2006年12月15日

[覓食府城] 在咖啡廳吃澎湖海鮮 -- 康堤咖啡



跑去咖啡廳吃澎湖海鮮?有沒有搞錯啊?

是的,沒錯。而且憑良心說,這裡的鮮魚品質還頗不錯。

之前就知道康堤咖啡也有賣餐,但一直沒有特別去注意。說實話,在咖啡廳吃飯素來違反我的覓食原則,尤其是那簡簡單單的「鮮魚特餐」四個字,實在是不能引起我的興趣。一直到某次邊喝咖啡邊跟老闆聊天的時候,他說「ㄟ,你要不要吃魚?我現在有三條澎湖空運過來的象仔魚,厚~足青耶~~你要不要試試看?」

一聽到是澎湖空運,又是野生海魚,哪有不要的道理?

好奇心起,我也跟進去看這個以前沒看過的近海象魚(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這就是《食物戀》裡面提到的「臭肚仔」),老闆一邊開著冰箱,一邊問我「你要清蒸還是蔥燒?」我則是很好奇為甚麼咖啡廳會有澎湖空運過來的海魚,這時老闆突然停下動作,抬起頭來看著我「我沒有跟你說過我是 200 噸以上魚船的輪機長嗎?我是有牌照的哦。」

「............... 」的確是沒有。我只知道你看起來像是道上的兄弟、喜歡聽古典樂、在不同城市開過好幾家咖啡廳跟餐廳,但是我不知道你居然還跑過船。

經過幾分鐘無營養的對話之後,終於知道老闆家本來就是打魚的,每當空運海鮮到台南的海產店時,老闆就去挑個幾條回來,如果那天有人點餐那就料理好上桌,要不然就當成員工餐自己解決。

等魚上桌,夾個一口~~嗯,果然是野生海水魚才有的肉質與鮮甜滋味。必須要經過努力覓食才有辦法填飽肚子的海水魚,跟養殖魚的肉質完全不可同日而語。表面無鱗的魚皮經過油煎之後增加了額外的香氣、內層的肉質細緻而有彈性、經過咀嚼,鮮魚才有的甜味則是慢慢地在口中散發開來。

一般來說,要吃到價格合理又這麼新鮮的野生海產需要知道一些門道,但我的確沒想過居然是在咖啡廳吃到。

每天現炒四樣小菜,一條鮮魚,一碗湯。澎湖海域無污染的海水魚,搭著飛機空運來台,光是這點就很讓人垂涎欲滴了。可惜的是這裡畢竟是咖啡廳,餐賣得不多,所以老闆每次也只挑個幾條,來晚了,可能就只能向隅了。

還好這裡還有一樣料理,品質也頗為不錯,雖然以我個人的看法,賣相還可以再漂亮些。

那就是用老闆以身為一個海邊子弟身份做出來 XO 醬海鮮麵。

用的麵條是特別訂做的,咬勁十足,口味有原味、咖哩、墨魚麵幾種。最重要的是,搭配上香氣濃厚、直到最後一口都還可以吃到干貝的 XO 醬,雖然吃的明明不是義大利麵,但是卻常讓我誤以為在吃義大利海鮮麵。



俗稱 XO 醬的干貝醬是老闆親手做的,從開始切紅蔥頭、切蒜頭、到炒製完成裝瓶,整個流程要花上兩天。不知道為甚麼,也許是哪裡的磁場不對,每次我都會遇上一些很堅持原則的怪胎,比如說這個老闆。用整顆的干貝蒸上兩個鐘頭,之後再用手一顆一顆的揉成細絲,我說你幹嘛不買現成已經是干貝絲的那種來用,至少可以省下一些工作?他卻回答說干貝他很挑,大陸的不敢用、來路不明的不敢用、所以只好這樣子。

好吧,別的我不敢說,至少我很相信在料理這件事情上,沒有堅持的人是作不出好料理的。

所以,現在來這裡的理由,除了想要喝一杯品質價格比不錯的單品咖啡之外,似乎又多了其他的誘惑.....




延伸閱讀:[飲品] 與自己對飲一杯咖啡的好地方 -- 康堤咖啡
延伸閱讀:[剔牙集] 我所認識的老闆們 -- 康堤咖啡

照片 請看這裡

2006年12月12日

[自己動手作] 古早味健康美食 -- 韭菜豆渣捲


以現在來說,很多人會自製豆漿,但是買回來的黃豆製成豆漿、豆腐之後,任務完成,收工。剩下的豆渣就等著被拋棄。

其實花點心思,豆渣做出來的東西不但有趣,而且好吃。

更重要的是,它非常夠營養,是非常「政治正確」的健康食品。

豆渣中含有豐富的不可溶性纖維素,可以在大腸內吸收水分、增加飽足感、減少吃太多增加不必要重量的機會。其次,豆渣中還含有異黃酮( Genistein),目前已經確定可以有效的降低乳癌、結腸癌、肺癌、前列腺癌、皮膚癌及白血病罹患率,另一方面,異黃酮也有降低血清總膽固醇,LDL 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等含量的功能。光是以上這兩個功效,對於缺乏運動的上班族來說就是個天大的福音了。至於目前市面上賣得貴的要死的膳食纖維,大部分也都是從黃豆中萃取出來的,如果嫌錢太多放在口袋中會咬你大腿,那拿來吧,我辛苦一點,幫你處理這個苦惱,不用浪費時間去買那些莫名其妙的藥丸,還要拿自己的身體當實驗平台。去「豆腐間」買點豆渣回家自己料理,便宜得很,還可以增加腸胃蠕動促進排便,從此一邊吹口哨一邊上大號,不用每天看完一份蘋果日報還走不出廁所。

會說到這個,是因為每次都想要弄點豆渣作點料理來玩,可是每次機會都不湊巧。一直到這禮拜又去北忠街的無名豆花,聊著聊著,老闆娘拿出了一大塑膠袋豆渣出來送我。

真的是一大袋。

回到家,跑去菜市場買了一點中筋的麵粉回來,根據老媽的指示,做了一個從古早味豆渣餅改良而來的豆渣蛋卷,吃到的每個人都說不錯吃,看來還算是成功。


材料:

  • 豆渣若干。
  • 麵粉若干。
  • 高湯若干(若無高湯則用開水代替)。
  • 韭菜三株。
  • 雞蛋若干。
  • 白胡椒少許。

預備:
  1. 韭菜洗淨切段,約5mm~10mm間。
  2. 高湯中加入麵粉調成麵糊,加入鹽、胡椒、再加入豆渣拌勻。如果太稀,請再加入一些麵粉。
  3. 一半的韭菜段倒入麵糊中拌勻。
  4. 把蛋打成蛋汁,加入另一半的韭菜段。

料理:
  1. 用平底的不沾鍋起油鍋,熱了之後把麵糊倒進去煎,轉中火,煎到韭菜的香味出來。換邊,煎另外一面。
  2. 這時候如果翻面弄的七零八落也不要灰心,豆渣本身沒有黏性,本來就很難成型。
  3. 兩面都金黃有香氣之後鏟起來放到旁邊。
  4. 起油鍋,倒入蛋汁,稍微轉一下平底鍋讓蛋汁散開成圓形。
  5. 半凝結後把剛剛的半成品倒入,鋪好,捲成蛋捲。
  6. 上桌。


這道料理可以拿來取代米飯作為主食,也可以作為配菜。過去二戰的時候糧食配給,很多人都是拿豆渣來作為補充飽足感的食物。

豆渣可以玩的料理很多,這只是其中一項。如果懶得這麼麻煩,可以不要另外作蛋皮,直接把蛋打到麵糊裡面去,然後一次煎起來,那就是加蛋豆渣餅了,這樣子的麵糊做出來的口感會比較結實些。同樣的道理,想要更豪華一些的,也可以加入新鮮的草蝦仁或花枝圈,那就變成了台式海鮮煎餅,若是加入碎肉就又是另外一種味道。

料理呢,存乎一心。:)


後記:
豆渣這玩意兒,作料理時不能用太多,因為它的口感蓬鬆而沒有黏性,用的太多做出來的食物口感會變。而且有些作豆腐或豆漿的店家會把第一次的豆渣加水再萃取一次,如果弄到的是這種「洗過」的豆渣,那香氣與營養成份就大大不同了。

吃不玩的豆渣可以裝袋冷凍起來。如果懶的讓他佔據冰箱空間,攤開來放在陽光下曬乾之後拿去種花草當肥料,保證那些植物長得比你還要好。有人這樣子種出曬乾後四顆一斤的蒜頭,還有一條一斤又十兩的巨大澎湖絲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