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7日

[剔牙集] 寫與不寫之間



我後來發現,之所以對於吃食這個主題寫的很慢的原因是,「找不到正確該下筆的時間」。

一般來說,從一家沒有去過的餐廳回來的當天,或者是隔天,其實是最有感覺、最會想要下筆的時候。不過通常都會故意壓抑這種衝動,我的看法是,一家店不是打 算只開一個禮拜,而一家店有那麼多的菜色,有那麼多的工作人員,菜色如何、出菜品質穩定與否、服務態度如何、都不是只靠著一次的飲食經驗可以評斷的。

好吧,那就多吃幾次吧。

結果,另外一個問題出現了,隨著去的次數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沒有新奇感,等到把菜單上面的各色菜餚都吃得差不多了之後,這家店也就變成了熟悉的老鄰居,除非正好有啥有趣特殊的切入點,要不然就跟看自己的手掌手臂一樣,應該沒有人會無聊到想替自己的手掌立碑吧?

這樣子不幸的受害餐廳首推金華街上的「鑫華」茶餐廳。它的東西不錯、價錢不貴、環境不差,即使只有一個人去吃也很方便,前前後後在那邊也吃了不少料理,一開始的時候的確是很想替它寫篇介紹,可是到了現在,連要寫都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

思來想去,還是收工休息喝茶純聊天最方便。:)

2006年3月5日

[覓食府城] 台南的三明治早餐 -- 麥芽糖



某次陪朋友針對「台南小吃」做掃街。

兩天週末假日結束之後,我回到台北,幾天之後,接到這個每天要吃七八家到十幾家店的朋友的電話,問我「你們台南人是不是只吃牛肉湯虱目魚粥之類的,沒有那種一般早餐店阿?」

雖然他說的不清不處的,不過畢竟我也在台北混了這麼些年,很清楚他要問的問題是啥。花了一兩分鐘苦思了一下,「也不是沒有啦,不過沒有像台北滿街的『美而美』之類的... 至少我知道在民生路上有一家『早安!美芝城』 ...」

說完連自己都覺得這個現象頗為神奇。

後來特別花了點時間注意了一下,發現似乎還是跟城市的氣息有關。

雖然外地人初到台南,尤其是台北人,總是會被種類繁多五花八門根本不像是早餐的早餐嚇到,但其實也不是所有的台南居民都每天早上牛肉湯、虱目魚粥、碗稞、春捲、肉粽這樣子吃的,畢竟偷懶賴床是人性,隨著工商業力量的逐步拓展,睡到最後一刻才起床的人只會增加,不會減少。所以簡單方便、帶了就走、吃起來不會湯湯水水的三明治等早餐需求還是蠻大的。

不過很有趣的一點是,台南街頭的確是很少看到「美而美」類型的連鎖加盟早餐店,取而代之的大多是獨立自主有著自己特色的早餐店。這點的確是頗為符合府城人的生活習慣。



這裡要說的是一家小小的早餐店。

位置在於萬昌街與民族路的交叉口,店面不大,環境... ㄟ... 幾年前剛開的時候還不錯,不過這幾年這樣子使用下來,也不要有啥特別的期待。

但是很有趣的,這家店的生意非常好,如果在週休二日的早上十點前後才要去買早餐,排個二十分鐘也不是甚麼稀罕的事情。東西品質好、味道不錯、口味實在、不偷工減料,都是這裡的特色。認真看,會發現老闆動作快速但是十分繁忙的在鐵板上做著各式早餐,即使是最簡單的原味蛋餅,也可以看到老闆認真的處理態度,先在一旁倒上一層處理過的厚厚蛋汁,然後另外一邊用鐵夾挾著一把切的細碎的高麗菜絲放到鐵板上,用小鏟子快速的翻炒,灑上黑胡椒,宛如在製作鐵板燒一般,等到蛋汁差不多了,蓋上蛋餅,翻面,把高麗菜絲移到蛋餅上,快速的擠上蕃茄醬,捲好,用小鐵鏟移到旁邊讓專門結帳的店員裝進漂漂亮亮的蛋餅專用塑膠袋中。

客人只不過是點個最簡單的原味蛋餅罷了。

其他如雞排堡、哈姆肉鬆法國土司等等,每個餐點都可以看到做的人對於自己產品的堅持。

當然,除非週末假日,要不然上班族應該沒有幾個有耐性這樣子等,所以這裡也有許多預先做好的袋裝三明治,客人只要結了帳抓了就走,簡單省事。可是即使是這種預先做好的袋裝早餐,還是可以看到這家店與一般連鎖早餐店的明顯差異。就算不吃,光是站在餐台前看著一排排色澤明亮、用著清脆萵苣葉、全麥麵包作成的三明治就覺得很舒服,至少不是一層單薄的小黃瓜絲配上蒼白的白土司。

飲料的選項則是黑豆漿、咖啡牛奶、奶茶三種,還有分冷熱。顧客依照自己的習慣自己拿著大中小杯子去旁邊裝好了之後拿到櫃台來結帳封裝,其實也還挺簡單省事,不但可以自己根據心情與氣溫調配飲料的溫度,如果想要嘗試新奇的,還可以來個黑豆漿咖啡之類的混合體...:P

這裡的早餐三明治與同一條街上相距不到150 公尺的波哥興華店的三明治各有擅場,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