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覓食府城] 台南小吃步行攻略


某天有個朋友送訊息來,問說有個女性朋友想要一個人去台南走走,可是她不知道台南適不適合沒有自己開車的人。還要找個適合住宿的地方。

還真是個好問題。

全台灣大概只有台北的大眾運輸網絡算是方便,高雄的公車網勉強還算好用,其他城市大概都只能用天助自助者這句話來形容。台南自然不是例外。

如果會騎摩托車,台南火車站後站出來,前鋒路上有一堆機車出租,價錢也不貴,應該是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尤其在台南這種街道不寬也沒有辦法寬的老城市,騎車遠比開車方便。不過這些年來,遇過很多台北長大的小孩,雖然講話都很機車,但是都不會騎機車。要死不死在台南又很難找到出租腳踏車的店家,這是比較麻煩的地方。

沒關係,那我們就回到個人最推薦地享受台南小吃的方法,走路!



其實很多的古蹟、景點與小吃都集中在台南的中西區,也就是當年被稱為「半月沉江」的台南府城內。而總括來說,台南的小吃有三個密度特別高的一級戰區,這三個地方又各有至少一家相對應的推薦旅館,對於沒有交通工具的旅客也十分的方便。

第一個一級戰區自然是赤崁樓週邊。這裡是外來客觀光客必到之處,連老共的觀光團與反老共的法輪功也都要來這裡插花,人潮彙集,連帶地許多原本不在這裡的店家也都得向錢看齊,在這附近開個分店。光是方圓一百公尺內就有翰林茶坊、松村煙燻滷味、義豐冬瓜茶、東巧鴨肉羹、山根壽司、無名豆花、阿峻師滷麵、度小月擔仔麵、阿忠魚粥、清子香腸熟肉、石精臼牛肉湯、福泰飯桌、世界一手私藏紅茶、鍋燒意麵、古都鴨家莊等眾多店家,若是再往外面推一些,不只可以銜接國華街小吃,還可以把舊永瑞珍、舊來發餅鋪、連得堂餅鋪也都包進來。

這個區域內最有名的住宿地點應該是劍橋大飯店集團的台南店或普悠瑪飯店。話講在前頭,身為在地人的缺點就是-台南本地的旅館都沒有機會住過。不過根據以前來出差的同學的說法,這家商務旅館的價錢OK,房間乾淨,算是想要簡單度過一兩晚的好棲身之處。

第二個一級戰區則是國華街一帶。國華街是條有趣的街道,從民族路到永華路這一段,一公里左右的狹窄的路面卻佈滿了許多著名的小吃。從被 Yilan 稱為台南小吃金三角的金得春捲、富盛號、阿松割包開始,往北有老古石碗稞、糙米碗稞、永樂燒肉飯、和豐排骨飯,往南有亞德當歸鴨、永樂阿輝牛肉湯、石精臼蚵仔煎、好味紅燒土托、修安黑糖豆花、阿村第二代牛肉湯、黃家鱔魚意麵、洪芋頭擔仔麵、阿娟肉粽、許家芋稞、鄭記吐魠魚羹、大菜市羊肉湯、江水號、阿瑞意麵、若是轉往東邊一些,則是接上羊城油雞、老鄭的粽子、小豪州沙茶爐、松仔腳、度小月擔仔麵...若是一路往南,過了府前路之後銜接上另一個小吃集結地保安街,那可以吃的就更多了。

如果要吃這裡,佳佳西市場旅店是個不錯的選擇。這家也算是「老屋欣力」的重生老旅館,其實比較像是曼谷的設計旅館或精品旅館,房間數不多,但每間房間都有自己的主題。前陣子編輯大人全家福與朋友就入住於此,據他們的評語是房間很小,但是服務很好。

第三個一級戰區則是保安街週邊。這一區不像前面兩個一級戰區都比較直線型,這一區東起小西腳圓環,西至海安路一段,是個比較方形的區域。在圓環週邊上的阿堂鹹粥、包成羊肉,現在大概是外地觀光客最愛也最熟悉的兩家「台南人的早餐店」(well, 台南人自己可能不覺得這兩家可以代表全台南的早餐就是了),附近的夏家魚麵、西門路上相鄰的小西腳青草茶與下大道青草茶,等到遊客彎進了底下是福安坑溪古溪流覆蓋而成的保安街之後就更有趣了,保安街上小吃林立,每家店開門營業的時間不同,從早餐到宵夜統統都有,可以一天三餐外加上午茶下午茶都在這裡解決。下大道米糕、阿龍香腸熟肉、另一家阿村第二代牛肉湯、八寶彬圓仔惠、20元意麵、茂雄蝦仁肉圓、阿鳳浮水魚羹、阿明豬心、阿卿杏仁茶,左轉海安路之後還是一堆,六千牛肉湯、阿魯香腸熟肉、林家魚皮、背後有故事的吉成蝦仁飯與矮仔成蝦仁飯、系出同源的全生小吃店與福生小吃店,若是繼續前行夏林路上水萍塭公園前可是海鮮與燒烤店林立。

這裡相對應的飯店是大億麗緻酒店。這是在遠東香格里拉飯店出現前台南最高檔的飯店,很有在地觀念,做了不少文化推廣。

前面朋友還問了一個問題,他的這位友人還是位古蹟控,想知道逛古蹟方不方便。要知道,台南可是全台灣省廟宇密度最高的地方,有小吃的地方就有廟宇,有廟宇的地方就有小吃,填飽肚子的小吃跟塞滿腦袋的信仰本就是一體的兩面,兩者是密切不可分的。不要說眾人耳熟能詳的赤崁樓、大天后宮、開基天后宮、武廟、開基武廟、水仙宮、大上帝廟、天壇、保安宮、府城隍,就算是外地人不見得知道的清水寺週邊也有包仔祿、萬川餅鋪與蜜桃香楊桃湯。更不用提雖然不算是古色古香但卻也有不少故事、值得消磨許多時間的台灣文學館、公會堂、氣象台、時鐘樓、前台南地方法院與武德殿。隨便找個廟宇鑽進去,與當地的耆老聊上個把個鐘頭,保證你會有完全不同的體會與想法。

另外一間頗受好評,連我自己都很有興趣的飯店則是台邦商旅。這間飯店在網路上的評價頗優,也聽過不少頗為正面的評語,算是口碑不錯的旅館。唯一可惜的地方是遠在永華路二段上,已經到了五期重劃區,與前面三個小吃密集區都有點距離,必須要有交通工具才比較適合。




附註:以上小吃清單只是說明,不代表本人推薦。:P

延伸閱讀:Flickr相簿 台南小吃

延伸閱讀:[覓食府城] 我的袖裡乾坤 -- 松仔腳
延伸閱讀:[覓食府城] 鹹粥篇 兼具美味與華麗的一碗 -- 阿堂鹹粥
延伸閱讀:[覓食府城] 在單純中見美味 -- 無名豆花
延伸閱讀:[覓食府城] 不可錯過的傳統自助餐 -- 福泰飯桌
延伸閱讀:[覓食府城] 義豐冬瓜茶 -- 冬瓜露

12 則留言:

  1. 用走的絕對可以攻克府城內三個小吃一級戰區和各一二三級古蹟,偶這連腳踏車都不會的台北純11路小孩可以掛保證.

    前提是不迷路. 尤其要留意那個七八條大馬路攪成一團的湯德章紀念公園, 其路牌標示如同初次看到公園名稱時令人一頭霧水,問人最保險; 台南車站到民族路二段之間的中山路則是人多車多類車站建物多(=台南醫院+南方公園那一塊)的恐怖關卡. 以上是唯二無法靠簡易地圖和咕狗地圖解決的小陷阱, 酌供其他走路控/古蹟控參考.

    佳佳服務真的相當周到熱忱, 同一個街廓的小吃還可以幫你買回到旅店裡在一/二樓的公共空間好好享用. 房間也很有設計感, 真要挑剔, 空間是略小些, 165cm以上的人建議從M型房起跳, 且需自備牙刷牙膏. 目前地下室正整修裝潢, 作為日後會議/展覽空間用. 大門外有看到腳踏車架和數台白身橙座的腳踏車, 租一天兩百, 給怕走到鐵腿的人參考.

    回覆刪除
  2. 佳佳西需要自備牙膏牙刷?@_@
    這個還挺美式的阿~~

    回覆刪除
  3. 作者您好:

    非常感謝您整理出這一本書。我也是台南人,自幼在舊市政府一帶長大,後雖到台北求學、工作,仍每個月回去一趟(這幾句好像在強調台南人的正當性,哈)。以下提出幾點供您參考:


    關於您自序〈每個台南人心中都有一張隱藏版美食地圖〉提到的「氣象測候所曾經是台南最高建築」,這點可能有不明確之處,該處就建築物本身並非最高,乃係原始地勢最高(所以才被日本人選為氣象測候所位址)。


    「洪芋頭」這幾年分店也不少,我在新竹市、台北市都看過,不過賣的東西也越來越亂就是了(所以我根本不敢嘗試)。

    另關於兩間擔仔麵之爭,就父執輩說法是大哥堅持手工罐頭,因為費工所以都很大罐,弟弟則是用機器生產,並有小罐裝,被大哥斥為不正統;比較有趣的是,像美國不准攜帶肉類製品入境,所以他們有罐頭外面畫蔥的假包裝,本世紀初我在美國留學時都還有,現在不知如何。


    水果行「裕成」、「義成」似乎沒有關係。A跟B租店面,B看人生意好就要漲價,A便轉租附近店面,而B也自己開,想吸收分不清的觀光客或不耐排隊的。這應該是幾年前在《壹週刊》看到的,麻煩您查證啦!


    而關於台南市的路牌標示左邊是幾號到幾號、右邊是幾號到幾號,這應該和我國其他地方一樣吧?


    一些手民誤植:「重金屬搖滾餐廳」前多一空格(147頁)、「不准碰杯」(157頁)、「貴上一截」(181頁)、

    最後,是一些個人吹毛求疵的文字潔癖。因為看到您在「土魠魚羹」沒有像許多網路文章造出「魚-土」或「火-庚」的非中文(攤販造這些字有歷史因素,但個人總覺得出書者不應再誤用。引用《台灣小吃之美:基隆廟口》一段:「基隆廟口小吃的招牌,大都把羹寫作火-庚、滷寫作魯,也把炭燒寫成碳燒,把常用的燒賣寫成燒邁,另外有人把割包寫成刈包等等。本書在使用這些字時,不去更動招牌的字,但內文則使用正字。」);

    應為「肉臊飯」而不是「肉燥飯」,還有「消夜」不是「宵夜」(但這個實在是太常被誤用了)。

    敬祝新春愉快

    讀者約瑟夫敬上

    回覆刪除
  4. 您好,我是蔣慧仙。在此想打擾您一些時間,與您分享一個訊息,並誠摯地邀請您的參與。

    上下游News&Market,是我們正在籌備一個新網站(創辦成員包括小地方新聞網馮小非,與莊惠宜、蕭名宏、蔣慧仙),預計於七月一日開站,目前正緊鑼密鼓籌備中。在此向您簡單說明網站的理念。

    上下游是一個關心農業與友善土地的生活方式的平台,我們主要關注台灣的糧食自主、食品安全、農村文化、地產美食及低碳綠能生活等議題。

    我們希望邀集台灣關心相關議題的讀者、作者、生產者、消費者,一起共襄盛舉,支持對土地友善的生活方式。

    由於平時就常拜讀您的部落格「被遺忘的島嶼」,您分享的在地食物史、飲食文化,帶給我們許多有趣的觀點與啓發。我們誠摯希望邀請您,也能來到上下游成為我們的作者,將相關討論分享給更多朋友。

    由於網站上找不到您的信箱,先在此給您留言。麻煩您抽空回覆我的郵箱chiang.hueihsien@gmail.com,我會向您詳細解釋我們的網站,謝謝您。

    回覆刪除
  5. to Yu-Chi,

    抱歉,一直到今天才看到您一月的留言,我這個blogger實在是太失職了。m(_ _)m

    感謝您的仔細閱讀與指正,雖然這本書並沒有再版的機會,但是對於您的指正還是銘感五內。水果行「裕成」、「義成」這件事情其實我也不是那麼清楚,還是召喚一下《壹週刊》的那位記者好了~~聽到請回答!!

    至於台南的路牌,嗯嗯,很顯然地是和台北不一樣的。哪天我貼張照片對比一下好了。

    BTW,必須認真的感謝一下您對於文字的指正。因為個性使然,敝人認為一個活的語言是一直在轉變中的,也因為此,所以即使我自己絕對不肯使用「火」「牛」這種形容詞,但我是可以勉強接受別人這樣子使用的。瞭解了這一點,也許您可以多少瞭解一些我對於肉臊飯vs.肉燥飯,或者滷肉飯vs魯肉飯其實沒有多大興趣的原因。也許這對於文自供作者來說是很不敬業,不過因為我從來也沒有自認為文字工作者,所以..... :P

    回覆刪除
  6. 經驗分享:路牌在屏東也不是像台南那個樣子的。XD

    回覆刪除
  7. 現在還買得到這本書嗎?
    我找了很多網路書店都沒庫存了...

    回覆刪除
  8. to 熊:

    抱歉,如果連博客來都沒有,那就是絕版了。 :P

    回覆刪除
  9. 您好,

    如果我們公司 想要一次購買大量(如 1000本)
    那這樣有辦法再版嗎?

    回覆刪除
  10. 這個....我猜是可以吧??
    不過還是請洽出版社 :P

    回覆刪除
  11. 這個....我猜是可以吧??
    不過還是請洽出版社 :P

    回覆刪除
  12. 謝謝您的回覆
    請教一下,出版社是 晴天出版社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