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9日

[覓食府城] 我的袖裡乾坤 -- 復興深海魚



在 TRPG 扮演賭徒痞子的時候,我的角色有句格言「每個人袖子裡都應該要有幾張牌以備不時之需。」不玩 TRPG 的時候,我會這麼說「每個人袖子裡面都要有幾家私房餐廳應急。」

位於東門圓環附近的「復興深海魚」就是我的袖中乾坤之一。

這家也算是海產店類型的,不過跟「華平海產」、「安哥海產」等類型又不太一樣,算是兩個人去吃也不會太有壓力的那種小型海產店。不會太喧嘩、份量也不會太誇張,屬於我招待至親好友吃飯的私房店之一。

這裡的海產新鮮、美味,價格雖不見得絕對便宜,但絕對物有所值。說到海產,最重要的當然是魚貨要新鮮,老闆有他自己的堅持,每日到安平港挑選澎湖漁船的漁獲,晚上五六點後才開張,當天入港的漁貨要是不漂亮,買不到好漁貨,寧可休息也不打壞自己的名聲。

小型海產店,只有幾張桌子,自然不會有啥龍蝦鮑魚蝦蛄辟這種高貴有體面的玩意兒,有身份有地位喜食此味者就不用麻煩多跑這一趟了。不過這裡的海產該新鮮的就新鮮,該肥美的就肥美,價錢跟一般只有幾十元之譜的台南小吃比起來自然也高些,我的習慣點法,大概是兩個人三菜一湯或四菜無湯,平均在六百多元左右。

海鮮每天進貨,自然也沒有辦法控制數量,早點去就有比較多的選擇,晚點去就沒有什麼可以挑的。不過幸好這裡除了海鮮以外,還有幾道菜做的頗為不錯。比如說「炒蚵仔麵線」,這道是福州菜,在南部魚米之鄉並不罕見,不過北部的朋友可能比較沒見過(根據美食家胡天蘭女士的說法,她是在溫哥華吃到的)。先將麵線另外蒸熟備用,用麻油爆香蔥、蒜、韭菜等佐料,加入鮮蚵後翻炒,此時蚵仔會出水,加入麵線炒至水分收乾後起鍋,香氣四溢,麵線柔滑卻不黏糊,極為爽口。這裡的幾樣內臟類熱炒也是我常點的,比如說「爆炒鴨心」,除了有麻油與薑片的香氣,又有鴨心獨特的咀嚼口感。

涼拌菜也是海產店很常見的,除了一般素的蘆筍、竹筍之外,這裡的「五味花枝」調味甚佳,該酸的酸、該甜的甜,比起許多餐廳隨隨便便調出來的五味醬好吃很多。

湯類的話簡單,看看當天有什麼新鮮肥美的魚貨,只要夠新鮮,弄點薑絲煮成魚湯就是最鮮甜美味的了。如果不太會吃魚,那麼就點個「鮢過魚清湯」吧,其實是石斑魚的一種的鮢過魚肉質甜美又有彈性,兼之肉厚骨硬,正是不善啖魚者的救星。要不然人數要是夠多,點鍋「烏骨雞湯」,沒有過重的中藥味,就算喝不完包回家隔餐再加熱也是一樣美味。

來這種地方點菜,接受老闆的善意推薦是很重要的。因為攤子上的材料五花八門,同樣一條魚可以蒸、可以烤、可以炸可以煮可以煎... 可是怎麼料理才最能最適合這種魚的肉質,最能表現它的風味?沒有長時間與魚販子接觸浸淫,是不會知道其中三味的,因此我通常請老闆建議,然後再從中挑選幾樣。更狠一點的,雖然是台式海鮮,不過還是可以像「板前料理」一樣,直接告訴老闆有多少人多少預算請他搭配,保證賓主盡歡皆大歡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