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

[台北覓食] 巷弄間的異國風味 -- 吳哥窟小吃



那天在路癡朋友的帶領下,在復興北路 313 巷裡面轉了兩圈,最後才發現我們要找的店居然就在「戚風」的對面。

賣的是柬埔寨風味的小吃。

跟無油、使用大量蔬菜的越南小吃頗類似,不過兩者在調味風格上面還是有所不同。

很乾淨的一間小店,不過看到老闆娘時還楞了一下,「這不是慶城街跟長春路交叉口,數字週刊介紹過的那攤的老闆娘嗎?」原來,老闆娘把那個攤子交給自己的妹妹,到這裡來開起新店了。

我第一個會推薦的是「酸辣鳳梨蕃茄湯」跟「酸辣九層塔碎肉」。兩者都可以加入河粉或米粉,前者甚至還可以選擇要豬肉或雞肉口味。這兩種湯頭我都很喜歡,但味道卻是截然不同。前者帶著點酸、帶著點甜、很有自己堅持的個性,表現出來的卻是一種溫婉的味道,後者則是九層塔的香氣、酸味伴隨著辣味、個性強烈、看起來大刺刺的表現,卻不至於過於莽撞。

若是以女人來比喻,一個是外柔內剛,一個則是外剛內柔。但同樣都是美女。

「牛肉炒粿條」,我第一次聽到時,以為是炒那種白色的扁平粿條,正在想這樣的東西會好吃嗎?沒想到端上桌來一看,居然是一盤如果不知道,怎麼看都是「日式炒烏龍麵」的東西。但是這個東西吃起來還挺有趣的,因為口感Q ,味道特殊,跟味道比較厚實的日式炒烏龍麵完全不同的路線。裡面加的洋蔥、豆芽菜十分爽脆,充分發揮了畫龍點睛的效果,而上面附的那個煎荷包蛋,跟有著東南亞香料的醬汁更是十分的吻合,相較之下,有沒有牛肉豬肉反倒不是那麼重要了。

這裡的「海南雞飯」用的是雞腿肉,一條雞腿只作成兩份,肉質軟嫩自然是不在話下。尤其是隨飯送上的兩種沾醬,綠色的味道清新爽口而有帶辣味,黃色的沾醬味道圓潤、帶著黃豆香與甜味,不管是大人小孩、吃辣不吃辣的都照顧到了。香氣濃、入口清脆香甜的柬埔寨泡菜也頗不錯,比較有趣的是辣味的來源不是辣椒,而是薑絲。正統的海南雞飯用的是泰國長米,在口感上面比較不符合本地的習慣,所以老闆娘稍微做了改良,用一半的泰國米加上一半的台灣米,加上胡椒與其他香料調味後同炊,另有一種風味。

7-11 推出的 Hello Kitty 磁鐵或 Snoopy 卡片都會有個隱藏版,收藏到的機率特別低,讓人心裡癢癢的。這裡也一樣有個隱藏版。

「糯香芭蕉」,作工繁複、保存不易、不定時限量製作,標準的隱藏版。用一層糯米包著芭蕉、外面再用芭蕉葉包裹製作而成,味道Q 軟酸甜,帶著點酸梅般的感覺。冷熱皆宜,熱的時候吃軟,涼的時候 Q,拿來做開胃菜或飯後甜點都非常的適合。據老闆娘說,柬埔寨當地常常拿這個來當作早餐。這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道,可惜可遇而不可求。

總括來說,雖然是個小小的店面,賣的食物種類也沒有一般泰國餐廳或越南餐廳來的多,但還是有許多值得試試的口味。更何況台北街頭賣柬埔寨口味飲食的可能就只有這麼一家,有機會的話,可以過來試試看。

2007年4月5日

【保留樂生 最後戰役 415樂生大遊行】請盡量轉貼



各位關心樂生院的朋友,我們誠摯地邀請您在415 這個緊急而迫切的時刻,也就是樂生院強制拆遷公告到期的前一天,與樂生院勇敢的阿公、阿嬷一起走上街頭,向政府展現民間社會的力量—我們竭力追求一個捍衛弱勢人權與歷史正義,尊重文化與生態環境的進步社會!三年多來有許多次告急,這一次恐怕真是最後決定的時刻了。

集合時間:4/15() 下午 13:30
集合地點: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


在社會各界朋友努力爭取下,文建會委託同樣專精捷運專業的欣陸公司研擬了
90%原地保留 方案。然而,方案2/5日才送至行政院,2/27就被行政院退回。 3/16兩百名警力入樂生院張貼強制拆遷公告,限期一個月。情急之下,我們兩次包圍蘇院長官邸,用身體作為唯一的武器換得行政院口頭上的緩拆承諾,委由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進行協商。然而,事情並不樂觀!!台北縣長說:「只要行政院不指示,四月十六之後隨時拆樂生。」

如今,恐怕是樂生院存廢最後的決戰時刻了!

要是這場決戰我們輸了,結局將是
4/16之後台北縣大批警力長驅直入,踐踏過樂生院老人家們殘弱的身軀;如果我們打勝了,行政院將決定扭轉政策的方向,細緻的研商雙贏的方案,讓樂生保存、院民續住的政策方向可以確立。

有人問,為什麼樂生院的留存值得我們付出如此的代價,甚至生命來捍衛?我們要說,樂生院是一個希望的空間,它將為我們存留一盞希望的燈火,讓我們看見不公 義的政策有機會改變,人性尊嚴與公義的價值可以被真正實現。樂生院的保存,不僅攸關這些被國家錯誤政策剝奪人權一輩子的老人家晚年的生存處境,也是渴求公 義與愛的民間社會的堅定呼聲:我們從此不再接受權勢與利益踐踏弱勢者的人權,不再容許粗暴的工程抹除屬於人民的文化、歷史與記憶;我們要往後的公共政策尊 重生態環境、真正照顧老殘疾病者的生活福祉與尊嚴。

正如日本動畫導演宮崎駿對於同樣是漢生病療養所的全生園的描繪:「這些病患生活過的地方,照理說應該充滿著悔恨和悲哀的氛圍,卻也沒有一點可怕的感覺;站 在這裡,只覺得有種嚴肅的、溫暖的心緒湧上心頭。」樂生院正是這樣溫暖而肅穆的空間,而當中勇敢的長者們為著美麗的家園、人性的尊嚴的艱苦奮鬥,更是這樣 激勵著我們:這一場戰役,我們一定要贏!

這一次,我們懇切地邀請您務必一定要在這個決戰的關鍵時刻走出來,讓這樣的呼聲足以撼動政府不公義的作為,讓公義的價值確立成為實質的政策,為台灣社會留下希望的空間!

我們這次遊行的訴求如下:

1.
政府承認機廠選址樂生院為錯誤政策,未來台灣之公共工程應徹底反省此錯誤確實尊重弱勢人權、生態保育與文化資產。
2. 恢復漢生病友名譽與去除污名,確保樂生院民免於強制搬遷之威脅,並保障其原地續住與在地老化的權利。
3. 依法審查與指定樂生院為古蹟,並爭取成為世界文化遺產,規劃兼顧院民生活、社會教育與地方發展之「樂生人權文化園區」。

主辦單位:

樂生保留自救會、
青年樂生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中華民國殘障聯盟、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性別人權協會、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漢生病友人權立法推動聯盟、IDEA TAIWAN、台灣勞工陣線

2007年4月4日

[樂生] 「看見.樂生」攝影暨影展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幾張記憶深刻、難以磨滅的畫面。

也許是人,也許是物,也許是景。

有一個地方,這裡的人,歷經了被社會誤解、強制監禁、不當診治、活體實驗,卻仍然保有一份純真的赤子之心,他們也許曾經怨恨過上天的作弄,卻已全部放下,只求一個安穩的晚年在地老化。這裡的物,見過無數的悲歡離合,有英國哥德式建築、有日本木造建築、有台日混血合院、有鬱鬱蒼蒼的蒼天古樹、有曲折迴轉的斜坡小徑。這裡的景,有藍天、有綠蔭、有穿過樹叢投射而下的燦爛陽光、有朝著天空伸出雙手吶喊的老樹、有懶懶散散曬著太陽不怕人的貓咪、有護衛著剛出生小狗的慈母。

2007/04/07,邀請您與我們一起,重新看見一個曾經被誤會的、一度被遺忘的、現在被污名化的、而最後,也許即將消失,僅能存在於我們記憶中的密境。





2007/04/07
 14:00 樂生中山堂前集合
 14:15 院區導覽
    幫助您更加了解這個水泥城市中的瑰寶,也幫助您的心靈開啟另外一扇窗、找到更好的切入角度。
 15:00 自由攝影
 18:30 天南地北時間
    幾位健談又風趣的阿公阿嬤們將與您砌一壺茶、共同分享他們的點點滴滴。
 21:00 夜間巡邏
    樂生的夜,很不尋常。因為這裡有一個由許多熱血青年所組成的巡守隊,如果您不曾參與過巡守隊,歡迎您來一同體驗。
 22:00 夜宿樂生
    此次特別開放 12 個名額給有意在這個被時光遺忘的國度過夜的朋友,有興趣的人請自備睡袋,於 04/06 前向許同學報名。(TEL:0921606434)

2007/04/08
 清晨 晨間攝影
    您有看過樂生的日出嗎?您看過被露水沾濕的蜘蛛網、或是在晨光中搖曳的野菊花嗎?樂生的老人家們個個早起、精神抖擻,歡迎您加入他們晨間活動的行列。

 中午 活動結束
    有興趣的,可以繼續進行拍攝。也可以開始準備作品,參加 04/14 的影展活動。



附註:
1. 樂生院本身沒有餐廳,參與者請自行準備晚餐。外食者可參考本資訊
1.1 引述Takayuki的話「要讓新莊市民感覺到樂生的存在對他們有利,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請所有去樂生參觀的人,務必到附近的商店消費,並且一定要對他們說,『如果以後樂生消失了,大概也不會再來這個地方了,因為這裡什麼都沒有。』
2. 拍攝時請特別注意禮貌與被拍攝者的隱私權,切勿造成攝影暴力
3. 其他注意事項,將於現場發放說明。



延伸閱讀: 樂生的後現代生活 (by 無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