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9日

[剔牙集] 吃太好良心不安?

喜歡到處吃的,聽到哪裡有好吃的就忍不住會跑去嚐鮮的,每個月最大花費就是吃飯的...會不會偶而想到而良心不安?

我不知道別人會不會,不過我偶而就會想起,剛剛那一頓可以救助多少需要幫忙的兒童。

我很少擔心體重/身材/卡路里,不是我不怕胖,而是那些東西擔心也沒有用,擔心的話就不要吃。愛吃又怕胖,不如去死。

比較容易打穿我堅固的心防的反倒是,每次在 東基/埔基/門諾/世界展望會 所看到的那些人。那些對於外在的環境、冷酷的社會、競爭的世界毫無招架之力、也全無防禦的那些人。尤其是小孩子。




今年就讀國小一年級的阿華(化名)因為不小心將棉花棒插到耳道,痛得受不了,原以為到學校拿些消炎藥吃吃就好,保健室護士不敢隨便開消炎藥,媽媽只好拿之前看眼疾所剩下的金黴素幫他塗抹傷口,結果疼痛更劇,既吃不下飯,也睡不著覺。阿華的媽媽無奈地拿出僅有的11塊錢,說:「我根本無錢帶他去看醫生啊!」阿華因為傷口處理不當及就醫太遲,已經傷到耳膜,再嚴重可能影響聽力…如果因此失聰,將是母親心中最深的歉疚與阿華未來永遠的傷痛。阿華一家四口就和大伯一家擠在簡陋的違章建築裡,受到經濟景氣不振的影響,父親長期失業在家。經濟的窘困,造成了台灣許多如同阿華一家一般的遺憾。

在國內許多貧苦兒童中,不僅父母學經地位的低落,無法擔負知識教育的責任,而大社會逐漸脫序下,更延伸出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家庭等問題,父母感染酗酒、賭博等惡習者亦不少。許多孩子為幫助生活家計,提早就業或輟學,早早進入社會討生活。

失學與教育程度的無法提昇,往往使貧困兒童及其家庭再次陷入貧窮的循環!家庭付不出孩子學費,連帶也付不出健保費,孩子生病,甚至有時連區區的掛號費也繳不起,只有忍心任由孩子叫疼,以致小病演變成大病的憾事時有所聞。而家庭貧困、父或母失業,以及父母婚姻失和,更是造成兒童受虐的高危險群,甚至走向攜子自殺的悲慘之路。



取自世界展望會[投資豐盛生命工程




大人的窮苦可憐,可能是命運的惡意作弄,可能是自己年輕時的輕忽怠惰,然而小孩子呢?只因為他們從不同的子宮出生,所以他們的命運就被定讞了嗎?

上頭的政客們,在發動一次又一次的政治造勢活動時,在算盡進退得失的政治鬥爭時,有沒有想過我們社會底層那些最需要他們的人?龐大的慈善團體,挾著自己的電台不斷的為自己做行銷訴求,不斷的把功德做到國外的時候,有沒有看過那些被採在腳底的雜草?

作善事不是不好,但是並不是把錢捐出去就好。

當你真的去看過東基/埔基/門諾這些地方之後,你就會知道,哪些地方更需要我們的愛心。

有些人不是不願意捐款,也不是沒有能力幫助別人,只是因為懶。懶的去銀行/郵局排隊匯款,我就是這樣子的人。不過,時代在進步,我們的慈善團體也在進步,非常方便的,懶人專用的信用卡扣款方式,就非常的適合我這種懶鬼。

有興趣的人可以考慮這個,世界展望會的信用卡捐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