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日

[覓食府城] 台南的蝦捲 <四> -- 洪芋頭擔仔麵



另外有一家很有趣的店,主打的產品跟蝦捲八竿子打不著一點關係,不過它的蝦捲倒真的作的不錯。

那就是台南小吃中最赫赫有名的、享譽海外的擔仔麵的發源地 -- 位於西門路與民權路交叉口的洪芋頭擔仔麵。

自從台灣割讓那年,也就是西元 1895 年在水仙宮前廣場立起攤子以來,超過一百年歷史,陪著台南人度過許多歲月的度小月擔仔麵終於在第四代的手上正式分家,長子繼承了祖父原來的位置成立了洪芋頭擔仔麵、次子則繼續沿用度小月的名號在中正路上開起了度小月擔子麵。後者則走向另一路線,裝潢精緻講究,在台北也開起了分店,而且走向國際路線,儼然成為日本人最愛的台灣名店之一。前者則成立了肉燥罐頭工廠,從此外地遊子也可以吃到香噴噴的度小月肉燥,將祖先的遺產推入了另外一個里程。

如果單以擔仔麵來比較,我個人比較偏好度小月。前者的擔仔麵在口味上不如度小月的準確細膩,份量上又不如路邊攤雜牌擔仔麵的大碗滿意,的確是有點尷尬。然而若是在蝦捲這一味上面,卻是後者不如前者了。



洪芋頭的蝦捲所使用的一樣是豬腹膜,然而與其他人不同的是它的味道,特別的豐腴濃厚。若說福泰飯桌的蝦捲以清淡取勝,這裏的蝦捲就是以濃郁勝出了。主要的是除了使用整尾的火燒蝦之外,還使用了蝦泥。一般的蝦捲總會用豬白肉與蔥、芹菜等拌成內餡,加入整尾的蝦子後包裹成形入鍋油炸,而這裡使用的豬肉比例更低,取而代之的是剁碎的蝦肉,因此整條蝦捲中包含了更高比例的蝦子,入口時的海鮮風味也更為強烈。

在目前吃過的台南蝦捲中,洪芋頭擔仔麵的蝦捲可以說是最為豐腴厚重的,一口咬下滿滿的都是大海與蝦子的香味,這種感覺就有點類似於保安街上的茂雄蝦仁肉圓與其他家蝦仁肉圓的差異。

不過說來頗為抱歉,跑到人家店裏卻只稱讚它的副食品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