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8日

[老頭胡言亂語] 我分享.好吃的.黑米(上)



一個多月前,有次跟朋友聊天,不知怎麼的扯到了 del.icio.us , MyShare Hemidemi

堅信網路服務最後就是要一定要商業化的朋友認為,del.icio.us 才是王道。

他不看好 hemidemi 自然有他的理由,而我因為不那麼在意是否可以「商業化」「被收購」「可不可以賺錢」,看法與結論自然跟他不同。我那時候是這樣子對他說的「對,你周圍的朋友都用 del.icio.us,可是你不要忘了,那是因為我們兩個都有閱讀英文書籍的能力,語文對我們來說完全不是隔閡,可是你不要忘了,台灣還有非常多一看到英文就會頭昏頭痛的人... 」

我認為以台灣的人口規模來說,當然是不可能有像 del.icio.us 那樣子龐大的市場,Hemidemi 跟 MyShare 的確也只是剛剛起步,但是我不認為 MyShare 或 Hemidemi 就沒有未來。

當然我們兩個最後又是陷入一國兩制、各自表述的場面。

不過在那之後,我的確對國外的 del.icio.us、智邦的 MyShare、還有 Hemidemi之間的發展與差異留意上了一些。

我最早使用的書籤是 del.icio.us,然後是 MyShare、最後才使用 Hemidemi。

以我自己這一路用來的經驗,這三者其實有著非常大的分野。

國外的 del.icio.us 用起來頗為順手,尤其是搭配上 Firefox的 plugin 之後,兩者簡直是融為一體,可是使用 del.icio.us 有個問題,好用歸好用,就是覺得很寂寞。你可以閱讀別人的書籤,你可以看目前大家最關新的熱門話題,可是絕大多數的人的書籤其實都不是中文網頁,你一樣可以做 surf,一樣可以看。可是那些主題你不見得會有興趣,就好像一頭牛在樹下聽一群麻雀嘰嘰喳喳地討論今天的風向如何,哪顆樹上的松鼠長的如何、哪塊土地上的蚯蚓口感如何,你聽的懂,但是那與你無關。

但是我還是持續在用 del.icio.us,尤其在於某些我覺得不錯的單頁文章,一時之間沒有辦法細看、或者我認為以後有需要回來多看幾次繼續思考,但是又沒有必要把整個網站或 blog 加入瀏覽器的書籤的時候。



MyShare 沒有這個問題,上面的資料幾乎都是中文網頁,種類分類也不少,最大的特色就是他有所謂的「網摘師」。

從首頁的視覺設計來看,就可以看出一些差異。

舉例來說,del.icio.us 的首頁之陽春之簡單,大概是我大學時候如果交出這樣水準的平面設計作品保證被當的程度。 MyShare 就好多了,配色與 layout 看得出來都花過心思,頗為中規中矩。然而從首頁的 layout 來看,MyShare 把焦點放在「最新收錄的網摘」。這點作法跟 del.icio.us 或 Hemedemi 都不同。其他兩家視為最重要的「熱門書籤」在 MyShare 上,則是被放在一個比較沒有那麼熱門的地方。而 MyShare 的熱門網摘,似乎是以點閱率來作計算?這也是它跟別人比較不同的地方。

可是 MyShare 用了幾個月之後,我就把它拋棄另結新歡 Hemidemi 去了。

原因?因為跟 Hemidemi 後面開發出來的社群功能比較之下,在 MyShare 我不知道我個人可以做什麼。以前,一般使用者所推薦的書籤還可以進入精華區,可是在有某些人專門推薦自己的網站、把它拿來當作廣告平台使用之後,智邦把遊 戲規則改成只有「網摘師」推薦的書籤可以進入精華區。可惜的是,這個新措施實行了幾個月,似乎還是沒有辦法消弭廣告的問題,我早上過去看了一下,一眼望去 都是某不孕症婦產科的廣告。

這又牽涉到一些我個人的價值判斷。從以前到現在,我就不是那種習於當飼料雞的人, 可是 MyShare 給我的感覺,就是個「飼料機」,你們使用者有沒有推薦什麼好文章,那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我們有「網摘師」們,我們會提供你這些網摘師們過濾後、挑選過的優 質網摘,你只要閱讀我們所摘錄的就好了,你只要相信我們餵養給你的就好了。

可是我寧願到田裡面去啄食掉下來的麥子,也不想要吃飼料。

先不說「網摘師」這個發音極為拗口,兩個一聲放在一起,怎麼念也不如「工程師」、「律師」、「老師」順,甚至還比不上「算命師」。也不說我對於某些「網摘師」的挑選標準與分類原則頗為好奇。真正最重要的一點是,當我知道我所推薦的、我覺得不錯的好文章在一段時間之後就會淪落在網路的茫茫大海之中,而且你知道沒有人會勤勞到去翻閱一個月之前有人推薦過什麼,那麼我的推薦有什麼意義??既然沒有意義,那麼大家就好聚好散吧。

當然,有人可能會說「你還是可以把它收藏在你自己的書籤帳號裡面啊!」

對,那我用 del.icio.us 就好了,還比較好用。我很確定 MyShare 跟瀏覽器的整合比不上 del.icio.us,反正都是我自己要看,我幹麼不找個我用起來比較順手的?而且,為了要 login 我的 MyShare 帳號,每次都要被智邦強迫我去翻找那個「因為要用MyShare 才被迫申請的 PCHome email 帳號」。而且,我每次都會忘記帳號密碼,要用的時候沒有辦法用,可以說這是我放棄 MyShare 的最大理由。

使用的過程比人家囉唆,結果沒有比人家好,下場當然是送進冰箱。而且毫不猶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