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3日

[磕牙閒話] 發霉的昆布....

那天在朋友那邊聽到一個真實的悲慘笑話。

常吃日本料理的人都知道,日本人很重視湯頭,而且跟中國菜比較不同的是,他們的高湯講究的是清澈,所以昆布高湯是他們最常見也最重要的湯頭。

曾在台北聯誼會工作過的朋友說,他們那時候煮拉麵用的高湯,用的是從北海道進口的頂級昆布,上面有一層白白的結晶,用剪刀剪下一節,稍微清理過後就直接放進開水中煮滾,30分鐘後去看,湯頭沒有什麼顏色,但是那個味道之鮮美... 嘖嘖...

「一公斤兩萬七千塊錢」朋友說。

我楞了一下,「那是幾年前?」

「十幾年前吧。」

哇,就算現在來看也是天價,更不用說當時的物價了。然後看看那個某牛排連鎖急團旗下火鍋店號稱使用的「北海道頂級日高昆布」一公斤 1500 元,嗯,顯然「頂級」的裡面還有非常非常大的差異。

「結果有一天去上班,那包昆布不見了...」

不會有人幹回家自己煮湯去了吧?

「有個廚師看到上面都白白的,以為是發霉,把它拿去丟了...」

「...........」

「我那日本師父聽到就攤在那邊不會動了,完全講不出話,我也是攤在那裡... 」

不要說你,就連我這個非料理人聽到都會倒地不起好吧...

「更慘的是那包大概價值五六萬,超過兩公斤...,然後我們那兩個月都沒有辦法賣拉麵....」

「.............」

下次要是你們家廚房請到這種天才,你早點告訴我,我去你們廚房外面的垃圾堆等...


後記:那層白白的結晶其實就是日本東京大學化學教授池田菊苗先生發現味精的靈感來源。

1 則留言:

  1. 這個慘痛的笑話~讓我嘴角上揚了~30度~
    這可也是我初買昆布煮高湯時的心路歷程啊。

    原來.味精的由來與昆布習習相關呢!
    外食一旦多吃了味精總覺得全身痠痛的我
    還是不能坦然將台灣味精vs日本味精之間畫上等號,
    或許是使用手法不同
    或許是氣候影響菌種不同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