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8日

[老頭胡言亂語] 我分享.好吃的.黑米(下)



至於 Hemidemi,常常會讓我想到當年我們這些人還在搞「時空之門」The AgesMUD 時的光景。若要說發展完善、制度完備、特色完整,後期的時空之門當然是比草創時間好多了,可是剛剛開始時候的The Ages,大家都很熱血、很狂熱,主 coder 整天都在想一些有的沒有的 idea,「這樣子做好不好?」「那樣子做會怎麼樣?」然後其他的人們,不管是管理者還是玩家,大家都會一股腦的提供各種稀奇古怪的鬼點子,然後這些實驗 性的新想法就在很短的時間內一項一項的上線給玩家測試了。當然,這些東西有些是成功的,有些是不行的,可是整體的氣氛就是很high,玩家跟管理者沒有階 級之分,其實是一體的。

我個人認為,黑米最大的成功處是在於「社群」的營造,也許目前的使用人數還沒有很多,然而從討論區的討論中可以看 出來,主事者其實是有自己的想法的、是有個想要前進的方向的,而在這種「燒熱血」的非營利行為中,吸引了一群有著類似想法的人,大家一起在這個網路的虛擬 空間中很自得其樂的「玩」了起來。

有活力、熱血,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開始。

以整體來說,黑米有許多優異之處。比如說,它 的使用者介面親和力夠,配色活潑,第一眼看起來就覺得很舒服。比如說,首頁上最大最醒目的那個欄塊「熱門書籤」可以讓你快速的接上其他人的討論,如果你也 能插上幾句與別人互動,很快的就可以感受到那種「我也是社群一份子」的爽度。而黑米首頁所提供的即時動態,如書籤最新討論、群組最新留言、話題書籤等等, 就像某朋友說的「就像是個大號的 MSN 聊天室」。

然後朋友又說了下一句很有意思的話,「可是在MSN 開聊天室,我覺得我是一個人面對多個人,而且顯目的;可是在黑米東一句西一句的哈啦,我覺得是他們多個對我,而且我是安全的」。

黑米的另外一個大優點是透明。

名列前面的熱門頭條書籤是怎麼出現的?有哪些人推薦?哪些人收藏?哪些人發表了甚麼意見甚麼看法,這些透過親和的使用介面,統統可以快速而公開的瀏覽。

針 對這些話題書籤的最新討論,其實是黑米的最大特色,也是它好玩的主要原因之一。網路的特性之一就是對傳統父權階級的解構,即使是總統文告、諾貝爾獎得主論 文、隻手遮天的媒體新聞稿,統統可以被我等凡夫俗子無名小卒拿來註解批評解譯。另一方面,雖然 blog 風潮方興未艾,可是要到每一個 blog 上面去留言與他人互動委實太過於麻煩,幾乎每個 BSP 都會提供有某種程度的發言限制,要在這麼多的BSP 之間轉換也未免太過於辛苦,可是黑米提供的「書籤討論」,正好結合以上兩點,給了我等 web surfer 一個可以自由交流意見、發洩怨氣、又不用受到 BSP 限制的發言空間。

當然,黑米也不是沒有缺點。

社群其實是一把兩面刃。要能夠快速的吸引更多人來使用,就要靠高同質性的社群,可是當一段時間之後,整個討論活動就會明顯的偏向某些領域,然後就會排擠到其他的人。

以 目前黑米的使用者們來說,我對這樣子的族群非常的熟悉,甚至有點如魚得水,因為那種氣息與我已經熟識了十多年的這些網路朋友們非常類似。網路玩多了,難免 會越來越「宅」,對於科技、網路、web2.0、ACG、kuso 等等非常的敏銳有感覺,對政治或社會現象也有某種程度以上的議論。

我們看看黑米上面的熱門書籤,大致上就是這些類型。

在 一般使用上,這些書籤我覺得頗有趣味,正好都符合我的興趣。可是當另外一面的興趣浮出來的時候,我赫然訝異的發現,黑米首頁的分類,是非常標準的「男人的 分類圖」。新聞、閱讀、美食、音樂、電影、旅遊、攝影、影片、有趣、動漫、科技、運動、部落格、web2.0... 那心情故事呢?女性議題呢?社會關懷呢?兩性關係呢?生活雜感呢?

當然,我們知道使用者還是可以收錄推薦自己認定的好文,還是可以加上自 己認定的類別、關鍵字。不過,根據日常生活中的經驗,架子原本是弄來收藏那堆亂七八糟難以分類的東西用的,所以那些東西是主,架子是輔。可是架子弄好之 後,我們買東西時,反而會先想一想這個東西有沒有辦法收到架子裡面去,所以架子反成了主要因素,變成新東西要來配合架子了。

我個人比較擔心的是,如果一直繼續保持這樣子,這個社群就會變得有點傾斜,慢慢地就會比較難以吸收新來的使用者。

在 話題的廣泛性方面,智邦 MyShare 的制度就比較佔優勢一些,反正被指派了的「網摘師」就會像是個 mine spider 一樣四處去爬文收集資料回來,MyShare 只要像個採礦母船般的等著採礦機器人運回來的資源就好了。另一方面,也許是因為 Roach 之前「南方電子報」的經驗,MyShare 在關懷弱勢族群的主題上面著墨就比較多。

還有一個小小的可惜之處是,黑米有時候會呆掉,小小的lag 個幾秒鐘,這個可能跟頻寬或機器有關?不過既然不像某有名小站可以大量使用學校資源,這個問題也就不是那麼嚴重了。

以上就是我分享的.好吃.黑米。






後記:
就在跟朋友爭論 del.icio.us vs Hemidemi 之後一兩個禮拜,我看到了一篇文章 ,當下真是爽度100。如果連龍頭老大都必須要正視使用者對於社群的需求,那麼 Hemidemi 的社群的確是正確的方向。

9 則留言:

  1. 我知道啊 :)

    不過....這個問題不是沒有辦法改善的阿....
    比如說,「欲練神功,引刀自宮」之類的~~~ :D

    回覆刪除
  2. 可是閃恩是女的啊!(是說老頭什麼時候搬過來的?)

    回覆刪除
  3. 而且,為什麼你的回應可以即時顯示?

    回覆刪除
  4. 我兩邊玩有好一陣子了(幾個月了吧),
    無名那邊對於JS的支援太鳥
    又跟 Hinet 兜不攏
    所以手工慢慢把一些舊資料搬過來,目前搬不到1/3吧
    只是開始搬資料了之後才發現,我無名的金卡帳號居然還有七八個月....$_$

    目前資料是兩邊都會貼啦
    只是這邊會先貼,而且是完整的
    無名那邊可能就只是精簡版

    回覆刪除
  5. 那是設定的問題啊........
    你說的即時顯示指的是左邊的sidebar裡面的最新回應吧?

    因為我不是用blogger提供的標準 RSS,我用的是另外寫的 JavaScript
    所以不會有cache time.....

    回覆刪除
  6. 豬小草如果有興趣,可以參考這裡
    http://jinyaolin.blogspot.com/2006/10/blogger_11.html

    回覆刪除
  7. 謝謝。不過,看起來是要【最新文章】與【最新回應】都用這個javascript是嗎?

    回覆刪除
  8. 是的
    兩個必須同時使用
    而且「最新文章」必須在「最新回應」的上面
    要不然「最新回應」不會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