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4日

[剔牙集] 好活不如早死?


每次要是看到電視節目或者又有好心人士寄來「現代人的疾病這麼多,就是因為吃的....」、「空腹不能吃的七種水果」、「早上不要喝冰飲料」、「飯後一瓶冷飲會得腸癌」之類的 email,然後開始訴求什麼生機飲食啦、有機飲食啦、素食啦、鹼性食物、不要吃冰啦...

我就會開始無法控制的罵人。

養生資訊?要養生之前麻煩先養好自己的腦袋!!

知不知道什麼東西叫做網路謠言啊??現代人疾病多?古代人疾病少?

要不要去查一下以前的平均壽命是幾歲?現在是幾歲?什麼叫做現代人的疾病多?知不知道人的身體器官會隨著年齡而逐漸退化?老化是一種自然現象,不叫做生病,懂嗎?

對啦,以前的人基本上是不太會生病的,這是真的。他們大部分人生的病,叫做「窮病」。吃得不好、穿的不好、住的不好、衛生環境不好,可是因為窮,只能勉強維持三餐,所以不能休息,也不能生病,因為不能上工就代表沒有下一餐。更不用說還有錢讓你去看病,想都別想。等到哪一天那個可憐的身體不看摧殘沒辦法繼續拖了,兩手一攤,駕鶴西歸去也。

古人真的很少生病。只是掛的比較早。

1972年,大陸河南掘開一個漢代的古墓「馬王堆」,裡面有個穿著金縷衣的貴族婦人屍體,死亡時約 50 歲,算是當時罕見的高壽者。經過解剖,這位貴婦「辛追」女士一共罹患了多少疾病呢?全身性動脈粥樣硬化症、冠心病、多發性膽結石、肺結核、腰椎間盤脫出,右手尺骨、撓骨骨折,慢性鉛汞中毒,還有鞭蟲、蟯蟲、血吸蟲感染等等,專家推斷她生前的最後幾年應該百病纏身為宿疾所苦。大家不要忘了,這還是個千萬人之上、有錢有勢看的起病的貴族哦,至於一般的農夫村婦的身體狀況?那就更不用說了。

可是我們以現在的角度來看看她所得的疾病。鞭蟲、蟯蟲、血吸蟲?這年頭,我們當中有誰得這些病的?鉛汞中毒?這一定是中藥的「仙丹」吃太多。多發性膽結石?肺結核?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不要說是個權傾一時的貴族啦,就算是個企業老闆都不會得這些病。

對,我相信現代人運動過少、吃得又過於精緻,所以造成許多這個時代才大量出現的毛病,比如說高血壓、痛風、心臟病、大腸癌、直腸癌。

但是麻煩一下,可不可以不要一副好像以前的女人比較美、以前的人都不會說謊、以前的武功比較厲害、以前的馬桶比較好拉一樣,可以嗎?

對,我們其實不應該吃太多那些人工添加物、我們不應該使用一堆化學肥料、我們不應該過度的使用土地、我們不應該過度的處理食物、我們不應該........

我們應該對於滋養生育我們的土地多一分的敬意、我們應該多做運動、我們應該要更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而不是錢、錢、錢。但,我們也應該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免於恐懼的自由。

不要每次都拿一些空穴來風、捕風抓影的狗屁資料,掐頭去尾只留中間的隨便組合一下就要拿出來嚇人,拿出來騙錢,好嗎?

不要每次都說現代人疾病多,以前的人都比較健康,好嗎?

我們常常看到的,某些人把某種的「健康飲食」視為解決一切健康問題的鑰匙、甚至是一種解救人類的法則。兄弟,這種信仰叫做「宗教」,不叫做「飲食」,可以嗎?



後記:為了破除這些完全不負責任的網路謠言,衛生署還特別弄了一個網站來專門回應這些 bullshit。能夠讓我們公家單位大費周章的這樣子回應,可以想見這些這些狗屎流傳的有多氾濫...

延伸閱讀: 衛生署 食品資訊網

4 則留言:

  1. 有個朋友經常轉寄這種內容的電子謠言過來, 似乎想表示: "我很關心你喔", 但真寫信過去釐清或糾正其轉寄內容時, 又會很生氣的表示: "我祇是轉寄而已, 你幹嘛那麼認真?"

    欸, 這是說她轉寄來的只要隨便看看不用當真囉? 那轉寄這種不能相信的健康指南是為了什麼呢?

    這種轉寄內容大多語帶恐嚇, 真要身心健康, 不如轉寄笑話比較實用吧.

    回覆刪除
  2. 「這種轉寄內容大多語帶恐嚇, 真要身心健康, 不如轉寄笑話比較實用吧.」

    我喜歡這一句
    說的真是太真實了 :D

    回覆刪除
  3. hahaha
    真是太好笑了
    我也是這麼想耶
    搞什麼老寄那種東西
    好吃的東西那麼多不吃
    偏要吃牛飼料(生機)
    那活了不等於死了一樣
    凡事不要過量就好
    反正人總會死的
    醫生和講究養生的人也都有患重症的例子啊

    回覆刪除
  4. 是啊
    活了兩百歲,結果有160年是躺在床上,那又有什麼用處呢?

    如果說生病了,多難吃的藥也得吃,那我沒有話說
    可是,一堆人是看到一些未經證實的、沒有根據的東西就開始四處轉寄、甚至身體力行
    除了說「因為怕死所以引起不正常的反射動作」這種推論外,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