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2日

[磕牙閒話] 萬能的諸葛孔明,請賜與我神奇的鳳梨酥!

中國時報 8/24 報導「從事烘焙達 40 餘年的大普美麵包店老闆何進興表示,鳳梨酥的歷史可追溯到 1700 年前的三國時期,劉備迎娶孫權妹妹之前,諸葛亮就發明訂婚喜餅來傳遞訊息,免除劉備的殺身之禍。」

有沒有覺得這個說法看起來有點面熟?

奇怪,怎麼會讓我聯想到「八月十五殺韃子」的月餅?

好吧,反正這年頭,什麼東西都要攀龍附鳳,要不是得找個名人來代言,要不然就要拿出一張穿鑿附會的血統證明書。

北京新華網 2005/09/27 報導「臺北消息:相傳饅頭是三國時代的諸葛亮所“發明”,他因而被中國傳統糕餅業者奉為“祖師爺”。26日是孔明生日,在臺灣的宜蘭縣,當地的糕餅同業特別製作了8000個鳳梨酥,以三獻古禮隆重“祭孔"」。

真是神奇的東西。

傳統糕餅業者要奉誰為祖師爺我是完全沒有意見,包子饅頭花卷是誰發明的我也沒有意見,不管是神農氏是軒轅氏是孔明還是孔子,大家高興就好。問題是,如果真 的是「中國傳統糕餅業者奉孔明為祖師爺」,怎麼會換成北京新華社引述台北消息?可能是我data mining 做的不夠,所以找不到這篇台灣新聞稿的出處,但是我真的非常好奇。

這種事情總是會讓我聯想到某次看日本電視節目《黃金傳說》,某個據說「在中國當過廚師」的黑人做了一個很大的「中國的餃子」,然後上面淋上一大碗蕃茄醬與 辣椒醬作成的黏稠紅色醬汁,簡單來說,整盤看起來就像是你去士林夜市點了一份蚵仔煎。整個攝影棚的來賓們都發出驚訝的聲音「中國的餃子是這樣子吃的 啊??」「對,他們都是這樣子吃的。」然後整個攝影棚發出一整片「哦~~~原來如此」的感嘆聲。

看的我手中的飯碗差點摔到地上。

回到這個神奇的諸葛亮的鳳梨酥身上。根據南京農業大學 中華農業文明研究院的論文《美洲作物的傳播及其對中國飲食原料生產的影響》, 裡面提到「菠蘿(Ananascomosus (L.) Merr.),鳳梨科鳳梨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果品栽培植物。別名鳳梨、王梨、黃梨。原產南美巴西,很早為印第安人馴化。16世紀初,熱帶各國相繼引種。亞洲 最早是由葡萄牙人引入印度(1550),後又傳入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中國在 17 世紀初(1605)由葡萄牙人將菠蘿苗帶入澳門,後經廣東傳入福建和台灣。廣東《東莞縣誌》(1639)和台灣林謙光的《台灣紀略》(1687)都有黃梨 的記載。約在18 世紀末傳入廣西,19 世紀初傳入雲南。」

而我們三國時期偉大的諸葛孔明呢?西元181 年出生,234 年逝世,享年 53 歲。

好吧,誰來告訴我這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老兄是怎麼拿到 1400 年後才傳入中國的鳳梨來做鳳梨酥?小叮噹的時光機?

ㄟ,等等,我知道了。原來中國最早的鳳梨酥完全沒有鳳梨?!對,一定是這樣子。

原來糕餅業對鳳梨酥的偷工減料完全是追隨老祖宗的優良傳統啊!


延伸閱讀: [磕牙閒話] 諸葛記者創造鳳梨酥
延伸閱讀: [磕牙閒話] 從台北鳳梨酥預測本學期第一次模擬考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