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2日

[閱讀筆記] 從大力水手到奇幻小說中的女性主角

朋友那邊正好提到大力水手裡面的女主角奧莉薇。

我從小就不喜歡那個女主角,可能因為她不夠美形吧?可是長大後,越想,越是覺得這種無腦、勢利,又整天搞飛機需要人家去拯救的女主角,到底是何德何能可以當女主角?

想了一下,也許可以臆測一下原因。

這是 1929 年創作的漫畫,後來在 1960 年被派拉蒙公司改編成卡通。那麼早的作品,女權大概還沒有抬頭,裡面的女主角說穿了不過是個被拿來彰顯男主角功用的道具。

然後想到這些年看的一些奇幻小說,其實也可以看到某些有趣的現象。

先看被稱為奇幻小說經典巨著的《魔戒之王》,在 1937 年到 1949 年間完成的這套小說,當中的女性角色其實都沒有什麼令人印象深刻或驚豔的戲份。即使在被女性劇作家改編成 11 項提名 11 項獲獎的奧斯卡大戲之後,即使在用上了美豔的麗芙泰勒之後,我們還是會覺得女性的戲份非常的輕。

至於《蠻王柯南》這種路線的,大概就更不用提了。

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對與男女之間關係的認知改變,奇幻小說中女性角色的個性與戲份,也都有了極為重大的改變。後期的奇幻小說,不僅女性的戲份變重, 更常常成為唯一主角,而且通常都有著比男性還要更為強烈的個性(從某個角度來說,是比一般的男性主角都還要恐怖的個性),反過來,男性才是故事中插花陪襯 的角色。至此,女性們終於脫離了「神女或女神」的宿命,開始掌握自己的命運。

舉 例來說,RaymondE.Fiest 雖然是以《Riftwar 》系列著稱,但是在1991 年與 Janny Wurtz 合著的《 Daughterof Empire》系列,命運開了主角Mara一個最殘酷的玩笑,在她即將宣誓成為修女的最後一刻,帶著噩耗的使者帶來了父親兄長盡皆陣亡的消息。在最風雨飄 搖的時候成為Acoma 家族繼承人的Mara,以她的剛毅個性、堅忍不拔,女性的細膩心思與驚人耐性,帶領著 Acoma 家族成為 Tsuranuanni 帝國血腥、慘烈、詭譎的政治鬥爭遊戲中最可怕的對手。

Cook Glen 1987 年的作品《Darkwar Trilogy 》,主角 Marika 從一個資源缺乏、酷寒極北的荒山峻嶺中存活下來。終其三部曲,Marika都在努力的求存活。往上爬。踩著別人的頭、甚至是屍體往上爬。為了最後那個正確 的目標,為了那個別人可能輕忽的危險,Marika 只好排除一切阻在路上的愚者。終其一生,Marika 都是個孤獨的人。先知總是孤獨的,尤其是個不只擁有智慧,還擁有強大力量的先知。

George.R.R.Martin 在 2003 年與 Lisa Tuttle 合著的《 Windhaven 》,主角 Maris 唯一的夢想就是想要在空中飛行,然而她並不是出身於一個 飛行世家,在一切注重講究血緣的這個世界,Maris永不懈怠的努力、抗爭 與戰鬥,終於永久的改變了這個世界,並且讓更多擁有同樣夢想的人,得以追求同樣的天空。

另外還可以提到的兩個例子,就是 Cook Glen 《 The Black Company 》系列中的 Lady,與 Sleep。

頗為有趣的是,這些女性的主角們,都有著極為堅強的意志力。她們一旦認定了目標就絕對不會放棄,她們通常也都有著比男性更為精準的判斷力。而當她們決定貫徹其意志的時候,所進行的手段也常常比男性更為激烈。

上面的幾本小說都還有一個共同的特性,這些女性的主角們,都是從最嚴苛最惡劣的環境下一路往上爬,我們可以說,這些小說都是一本本的奮鬥史。

頗為有趣的一個巧合。

或者,這根本不是巧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