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5日

[覓食台北] 清淡卻有味的雲南米線


可能是年紀老大,近來發現自己有越來越追求清淡的傾向。

倒不見得是口味上的清淡,畢竟韓國料理之類的重口味我還是頗為欣賞,但是對於吃完了覺得身體、精神與荷包都比較輕鬆無負擔的料理,卻是越來越有興趣。

在此要提到的是位於光復南路巷子裡的一家雲南米線。

很小的一家店面,但是整齊乾淨而且明亮,可以些許看出老闆娘的個性。

真正雲南當地的菜色如何我不清楚,不過台灣的雲南菜其實不太清淡。以「人和園」來說,油炸類的菜色其實也不少,若是以師大路「依落瓦底」的菜色來看,雖說不油膩,但口味其實也不輕。這樣子的料理手法雖然不錯吃,但如果說要每天吃卻會令人覺得有點負擔。

不過這家「雲南米線」卻完全不會有這樣子的感覺。

喜歡刺激一點的,建議點這裡的「酸辣米線」或「泡菜海鮮米線」,不喜歡吃辣的,可以考慮「豬肝米線」或「肥牛米線」,或者「涼拌米線」。重點是,這裡煮出來的米線湯頭不油不膩,即使是加了自製泡菜的酸辣米線,吃起來一樣覺得口感很輕鬆、身體沒有負擔。

第一次到這裡吃的是「泡菜海鮮米線」,本來以為會像科技大樓旁「賣麵子」的泡菜海鮮麵一樣走強辣的重口味路線,沒想到湯頭好,口味好之外,走的還是有餘韻的路線。

說起煮豬肝其實沒有多少技術,豬肝要選用新鮮粉肝,切片要厚薄適中,高湯溫度要正確,這樣子才不會讓豬肝過熟變柴變硬,或者過於不熟。而這裡的豬肝米線就是弄的恰到好處。第一次點「豬肝米線」的時候其實是因為懶得去想要吃什麼,那時候這家小攤也剛開沒多久,選擇不多,所以隨便點個最簡單無變化的豬肝米線來填飽肚子,沒想到這裡的豬肝弄的恰好,不乾不柴,雖然湯頭難免還是有浮沫,但已經算是很不錯了。

比較起來,「肥牛米線」的口感與油脂就略為豐厚,比較不是那麼的清淡,不過人家品名已經告訴你是「肥牛」了,就不要囉唆了,也還不錯吃。「涼拌米線」是中國時報介紹過的,不過我個人對涼麵有偏好,對雲南或越南的涼拌米線並沒有執念,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如果住在這一帶的,可以來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