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日

[覓食府城] 肉燥飯之旅 <2> -- 台南


別人二二八在參加啥慶典追思活動,我的二二八卻在努力啃肉燥飯當中度過。



一大早在朋友的建議下,兩個人頂著寒風騎著摩托車到了府前路與海安路口的「台灣鮮魚湯」。

小小的店面,幾乎客滿,大部分的人都是坐在騎樓吃的,很典型的台南風格。

朋友是識途老馬了,一進去,「兩碗肉燥飯,一碗鱸魚湯」。走過去正找位置,小姐又追上來,「先生,你們點的是一碗鱸魚湯,兩碗肉燥飯?」

「對。」小姐被我們搞糊塗了,他們的主力產品是鮮魚湯,不是肉燥飯,可能是第一次看到有人點兩碗飯卻只要一碗湯的。

東西很快的就上來了,端起肉燥飯來一聞,果然不錯,香氣四溢。

肉燥這種東西有沒有認真做是騙不了人的,尤其是台南的肉燥主要以豬頸肉的皮跟白肉這部分製作,與北部許多用瘦肉的滷肉飯截然不同。有沒有爆香、有沒有把肥肉的油先逼出來、有沒有慢火細燉到豬皮的膠質出來,描一眼,端起來聞一下,然後攪拌一下挖一口起來嘗試,至此大廚的功力與用心可以說是一目了然。

「台灣鮮魚湯」的肉燥飯毫無疑問的是直得推薦的。

而一碗只要NT50的鱸魚湯用的應該是十分新鮮的海鱸,肉Q而味美,煮薑絲出來的湯清味甜,也是上上之選。

隨後又去了同樣在保安宮附近的「林家魚皮」、「全生」、更遠一點與金徳春捲共用一個廚房的「江川號」,最後吃的則也是朋友推薦的「赤崁擔仔麵」的民族分店的肉燥飯與擔仔麵。

<全生 滷肉燥>

到「全生」的時候我們是從巷子後門進去,看到他們的肉燥是放在巷子邊煮,頗有古風。:P不過最重要的是下面加熱用的居然還是以前的木炭爐,這真的是帥斃了啊~~~~可惜的是我懷疑他們用的米是在來米,飯的口感在這幾家裏面是比較差的。不過他們的魚丸湯倒是還中規中矩,可惜用餐環境也是非常的有古風,可能會嚇壞不少自許為先進的台北人:P

「林家魚皮」的老闆似乎聽錯了,我要魚皮湯卻來了一個魚肚湯,不過這個湯也是相當的不錯,可以清楚的吃到魚的鮮甜。

「赤崁擔仔麵」的民族分店的肉燥飯並沒有如前一家台灣鮮魚湯一般的令我驚艷,不過朋友所推薦的是東寧分店,也許應該下次再去試試。不過他們的擔仔麵湯頭水準卻是不差,出乎我預料的優。

整體來說,我這次比較推薦的是「台灣鮮魚湯」,與另外一家在成名之前就常常去吃,現在因為懶的跟別人排隊反而比較少去的民生路上「卓家魚麵」的肉燥飯。

5 則留言:

  1. 台南已經沒有能吃的肉燥飯了
    不信 去點點看 有沒有魯蛋
    是魯蛋不是滷蛋
    沒有用陶碗裝 肉燥飯是被剝了殼的瓜子

    回覆刪除
  2. 老兄您的中文頗為神奇哦~~~
    可能要有一些慧根才能理解吧 :P

    回覆刪除
  3. 長榮路2段勝利國小後門對面,有一家長榮牛肉湯的肉躁飯,是我吃過最好吃旳,他們的牛肉湯也是超優,有幾會也去試試吧!!

    回覆刪除
  4. 開元路上,長榮路五段跟開南街之間,有一家賣虱目魚湯的肉燥飯是我念念不忘的.

    回覆刪除
  5. 那裡有兩家,一家以虱目魚肚著稱,另外一家以肉燥飯見長,您說的是哪一家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