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日

[老頭書介] 《The Black Company》之北地三部曲 <1>


一個世界,如果只有善與惡,那麼是不是一切的事情都會很單純?

一個世界,如果只有黑色與白色,那麼是不是一切的配色都會很方便?

一個世界,如果只有好人與壞人,那麼是不是一切的判斷都會很簡單?

大多數的小說都是這樣子的世界,至少在台灣,大部分奇幻領域的讀者所熟悉的主題都是這樣子。壞人就是沒有啥原因的壞的狗屁倒灶一塌糊塗,而好人通常都是善良正直的連大天使迦百勒見到都會自形慚愧痛哭流涕。

這樣子的世界當然很簡單。魔王通常都趨近於全知全能,主角通常都很有魅力,因為他們都是我們想要卻無法成為的人。他們都力量強大、不管是在物理上,還是精神上。他們也許會一時軟弱,但是整體上還是走在我們讀者這個社會所可以接受的道路上。

然而在 Glen Cook 的《黑色傭兵團》 (the Black Company) 這一系列小說裏裡面,這樣子純粹的世界完全不存在。

那是一個灰色的世界。

也是一個灰暗、混亂的世界。


這是一套少見的好書,但是並不適合喜歡「單純」的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