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日

[剔牙集] 南北大不同 -- 滷肉飯篇



啥是肉燥飯?啥是滷肉飯?這兩者之間有什麼關係?又有什麼不同?

以前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直到前些日子有人在某個我常出沒的網站上問了這個問題,仔細思考之後才發現這個問題的有趣性。

有人言之鑿鑿的說滷肉飯用的是塊肉,而肉燥飯用的是絞肉;有的人說肉燥飯用的才是整塊的豬肉下去切的,而滷肉飯用的才是絞肉... 而且每個人都確定自己是對的。

是的,以上的說法都是對的,以個人的成長角度來看的話。但也可以說,每個人都是錯的。

為什麼?

因為這牽涉到很有趣的一個問題,也就是我之前常常提到的,台灣南北差距雖然不大,但是飲食文化差距卻是不小。

要說滷肉飯用的是塊肉還是絞肉,肉燥飯用的是塊肉還是絞肉,我們得先問對方一句:「請問您府上哪裡?」

台北人會告訴你說滷肉飯用的是絞肉,不管是圓環的龍鳳號、三元號、民族西路的丸林滷肉飯、雙連街上的雙連滷肉飯....用的都是小小碎碎的豬肉,通通都是這樣子的產品。以台北看天下的話,對,當然沒有錯。

如果是台南人,他們沒有聽過啥叫做滷肉飯,只知道肉燥飯。而肉燥飯的肉燥所使用的,絕對不會是用機器絞出來的絞肉,因為形狀不對。歪七扭八的肉燥不符合台南人的標準。我所看過的台南的肉燥飯,都是手工切的四四方方整整齊齊的豬脖子肉。

可是要是高雄人,他們會告訴你滷肉飯用的是塊肉,而肉燥飯用的才是絞肉。道理很簡單,高雄的滷肉飯,在台北有另外一個名稱,叫做「爌肉飯」,飯的上面是有一大塊滷的香噴噴、肥而不膩、入口即化的三層肉(五花肉)。而他們的肉燥飯,用的也的確是絞肉。

好,所以現在除了滷肉飯、肉燥飯這兩個傢伙打的火熱之外,我們又多了一個新的東西,要把爌肉飯列入考慮。


吃飯就吃飯,哪裡來的這麼多的規矩?



延伸閱讀:[傳統小吃] 肉燥飯之旅(上)
延伸閱讀:[傳統小吃] 肉燥飯之旅(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