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日

[老頭書介] 《The Black Company》之北地三部曲 <3>

Glen Cook 的這套小說在 Amazon 上有 4.5 顆星的平均評價,以一個擁有 118 篇 review 的作品來看,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高分。然而另一方面,讀者評語也十分兩極,喜歡的人就非常喜歡,不喜歡的人就非常不喜歡。

主要的原因是,這部小說與一般我們習慣的奇幻小說截然不同。

首要原因當然是他的反英雄特性。主角們是一群傭兵,沒有遠大的夢想,也沒有救世的情懷,他們不是聖人,反倒是一群為了生存而集合的惡棍,為了生存,他們會作出屠殺對手立威的行為,他們在攻下敵城之後也會有放火強姦的行為。

在筆法的方面,全書呈現一種跳躍式的浮光片羽敘事法,很多場景只在事件發生後的倒敘中出現,這種描述手法大大的增加了故事進行的節奏。這系列小說要 是以電影來作比喻,那就是部動作片,一個接著一個的事件逼的讀者沒有辦法停下翻閱書頁的手來。與 《the Lord of the Rings》 那種可以花上整整兩頁的篇幅描寫一個山谷的景色的小說比起來,作者對於景物的描寫十分的稀少,大部分集中在於事件,或與事件有關的人物上。

書中不時可以看到令人莞爾一笑的場景,比如說只有共同越過生死線無數次的戰友情誼才能容忍的尖酸刻薄對話,或者是團中兩個法師 One-Eye 與 Goblin 之間不帶惡意的惡作劇法術對決。

雖然如此,全書所呈現的卻是一種灰暗的氣氛,這也是某些讀者不喜歡的原因之一。然而這種氣息與 Robbin Hobb 那種晦暗又有所不同,雖然同樣是第一人稱的敘事手法,Robbin 的 the Farseer Trilogy 所呈現的是一種逼的人喘不過氣來的絕望感,生命本身就是一張絕望的大網,緊緊的抓住了主角與讀者,不管怎麼作,怎麼選擇,命運還是會將事情逼上那絕望的路 途。而黑色傭兵團的灰暗來自於動亂的時代,來自於善與惡之間的不明確,試問:當星際大戰裡面的帝國並非絕對的惡,而反叛軍卻是毫不遜色的野心與邪惡時,魔 軍與反叛軍又有何差別?這時候的世界又是什麼顏色?然而,這種的灰暗是可以對抗的,只要有著堅定的自我價值就可以承受的,而主角們,正有著堅定的自我道德 觀與對抗一切的氣勢。

另外一個比較少見的設定是,這顯然是一個 low magic 的世界。

不要說團中的三個法師都只是沒有經過什麼正式訓練的法師,就算是號稱魔王手下的十大魔將 the Ten were Taken,或者是反叛軍領袖 the Council 裡面的 18 個魔法師,他們所使用的魔法若是以 AD&D 或一般 CRPG 的觀點來看,都是簡單的可憐。裡面既沒有 Fireball 也沒有 Lightning Bolt,自然也沒有 Ice Storm 或 Cloud Kill,施起法來自然也沒有 Forgotten Realms 裡 Eliminster 或 Dragon Lance 中 Rastlin 那樣子的華麗,但是並不代表書中的魔法對決就不夠驚心動魄。只是風格截然不同。

作者的用字十分的簡潔,可能是為了強調傭兵們沒有讀過什麼書的特性,這也是一些喜愛大堆頭書,所謂的 Epic Fatasy 的讀者所無法接受的,全系列都沒有什麼艱澀的單字,大概也只有三百頁左右,對於想要讀英文小說的入門者來說是個很好的選擇。




很久沒有遇過讓我擊節讚賞的奇幻小說了,這套是我大力推薦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