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1)獨行


出差的時候我喜歡一個人。

一個人出門當然有它的缺點,尤其是當你身在中國的時候。中國餐館一個人很不好點菜,太過於庶民的食物最好不要太勇於嚐試,走路時不可以東張西望、要特別挑選明亮的地方,在路上走常常會被三七仔或詐騙集團鎖定... 諸如此類的。可是我還是習慣一個人出門。行動方便、決定迅速、想到哪裡就到哪裡,走到哪裡吃到哪裡,不需要委曲求全的配合別人這個不吃那個不吃、也不需要虛與委蛇的搭腔。尤其如果是出差到日本,治安良好、漢字看得懂、飲食沒有問題、人民也算友善、不用擔心被坑殺...這真的是非常適合一個人旅行的國家。




有次被派去去參加東京電子展,一到了在幕張的飯店,我便馬上與飯店的服務人員攀談,完成了 Data Mining,問出了當地人覺得品質價格比最優、自己會去吃的地雞燒烤料理,也想好了那天晚餐的菜單。沒想到卻被隨後趕到的三個第一次到日本的美國同事拉著去去東京丸之內百貨公司的頂樓吃一盤要價  9980 日幣的和牛燒肉。接下來的一個禮拜由於是集體行動,每次都要陪著吃美國人挑戰尺度的日本料理。到了倒數第二天,我終於找到一個空閒的時間可以自己行動,於是一個人找了間居酒屋,點了一尾正是肥美的烤秋刀魚、一份納豆烏賊軍艦卷、一份蔥花鮪魚軍艦卷,雖然還是下午工作時間,不適合再來一壺清酒,雖然被侷限於幕張一帶,不能去尋覓傳說中的隱流名店,但是那氣氛與美味也足夠一個人樂和上好一陣子了。



可是情緒的低潮也是偶而會出現的。

還記得很多年前第一次到上海的晚上。

沿海的幾個大城市都去過了,可是因緣際會始終沒有到過上海。那年一個人到了上海,一個人進了位在東方路上的中油大酒店,時間還早,還不能直接忽略晚餐,還是得為自己的肚腹作點覓食的動作。其實人也有些累了,在週遭逛了一圈,沒找到什麼適合的餐廳,要不過於 local,怕接下來的幾天胃腸跟我抗議;要不就是日本料理,這是我在中國境內向來拒吃的食物。最後,在對街寬廣的人行道上發現一個剛出來營業的燒烤攤子,上前一問,價錢也不高,於是一路胡指亂點地買了幾乎所有的種類之後,走進後面的便利超商買了一大瓶冰啤酒,回到高樓的房間裡坐在窗邊看著下面冷冷明滅的車流燈火,慢慢地獨自啃完那二三十串燒烤與啤酒。

要說完全沒有一點感觸嗎?那是騙人的。

不過,這是自己選擇的路,苦杯與否,都得一個人飲盡。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5)情人節不可以一個人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4)蘋果日報是違禁品?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3)百年一遇?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2)中國的航班啊~


2 則留言:

  1. 一個人出差有一個人的好處,清靜、沒有多餘的應酬。何況你的上海境遇總好過我的北京行,到這個美食與美景聞名的老京城吃 Subway 與 31 冰淇淋大概不是普通的淒涼。

    回覆刪除
  2. 如果真的要講,我也有九月天正午在廣州市裡面走了一個鐘頭,最後繞回去吃麥當勞的經驗啊 :~~
    沒辦法,沒有那麼堅強的胃腸系統~~~

    btw,一個人出差不見得沒有應酬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