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3日

[台北覓食] 台南大胖擔仔麵


在林森北路小日本區的巷子裡面,有間引人注意的小店。

在一整片的使用投射燈、講究隱密私密的俱樂部與日本料理間,有家大剌剌地掛著白色招牌的「台南大胖擔仔麵」,分外的引人注目。稍微注意,就可以發現這家店的生意還著實不錯。走進店裡看看招牌,中日文混雜。注意聽聽周圍的對話,馬上就可以發現原因 -- 這家店的日本客人比例還真是不低。

台南的擔仔麵有個很有趣的特色就是小菜特多。既然是賣擔仔麵的,那麼就照正統程序來碗擔仔麵跟小菜吧。

端上來的擔仔麵賣相普普,也沒有正統台南擔仔麵該有的那尾火燒蝦,不過外頭的蝦子我本來就不太信任,所以無妨。反倒是省去了不吃浪費,吃了又不喜歡的尷尬。 略一靠近碗,就可以聞到肉燥應有的香氣,擔仔麵到這裏已經成功了一半。再喝一口湯頭,嗯,味道也不錯,那麼,剩下的也就不太需要再試了。幸好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遇過那種可以熬出不錯的湯頭跟肉燥,卻把麵煮的太過而毀掉一碗麵的擔仔麵老闆。如果真的有,那這種人也是頗為神奇

雖然他的肉燥跟正統的台南「度小月擔仔麵」比起來還是略遜一籌,不過跟台北街頭一堆的擔仔麵比起來已經是好很多了,難怪生意不錯。

鯊魚煙的調味料頗為有趣,不是一般常見的綠色山葵醬,反倒是黃色的芥末醬。這裡的鯊魚煙柔軟而味美,挑選的部位也恰到好處,不至於有皮與肉的比例不佳或其他問題,整體的口感與味道絕佳,算是我最近幾年吃到的鯊魚煙中極為出色而令人印象深刻的。

豬腳的話,所使用的是台語所謂的「七吋蹄仔」,也就是豬腳最前端的豬腳蹄,滷製的算是入味,口感也還不錯,可能是為了與其他的東西搭配,與一些豬腳專賣店如「富霸王」的豬腳比起來味道略淡,不過如果來到這裏時正好想吃吃豬腳,倒也是可以考慮的一道菜色。

白片小卷(燙小卷)與白片肝連(燙肝連)也都恰到好處。燙花枝燙小卷燙魷魚首要當然是材料要新鮮,其次當然是火候要剛好。燙的過久,海鮮的甜味全跑到湯汁 中,本體肉老味乾;燙的不夠,入口軟軟略黏的口感也叫人不敢領教,這裏的燙小卷時間抓捏的正好,而肝連肉挑選的部位也不至於是後段都是筋的那帶,都是想吃 時可以試試看的。

這兩者比較有趣的還有一項,就是淋在上頭的的醬汁。調味的是比較台南口味略甜的醬油膏加上蒜末等辛香料,正好可以引出舖在小菜盤底的高麗菜絲的甜味,難得有用來增加小菜視覺效果的舖底菜葉會被我吃完的,這就是其中一家。

不過,這裡比較令人訝異的是他的滷肉飯。

幾年前有次被朋友拜託要找出幾家還不錯的滷肉飯,雖然袖子裏有幾家常去的店,不過受人之託忠人之事,既然答應了朋友要幫忙,我也就很認真的把滷肉飯列入那一陣子的晚餐名單。

我很天真的想著,既然擔仔麵的肉燥作的不錯,雖然這與滷肉飯所使用的肉燥不是同一鍋,但理論上萬法同一宗,擔仔麵肉燥作的好的,滷肉飯的肉燥作的應該也不錯才對。於是我又去了,這次點的是滷肉飯。

我錯了。

滷肉飯一上來,光看就覺得賣相不佳了,肉切的不方不正,既不是台南肉燥飯的方式,也沒有台北滷肉飯的樣子。端到鼻子前一聞,沒有啥香氣。入口,嗯...果然... 沒有啥好說的,「也是一碗滷肉飯」。

那碗飯我後來是又加點了一碗白飯,兩碗拌在一起才解決的。

早知道點白飯配小菜就好。


做人還是不能太鐵齒。



10 則留言:

  1. 我一直搞不清楚肉燥飯跟滷肉飯差在哪裡?
    油蔥酥嗎?

    回覆刪除
  2. to Ann:
    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因為不同的地域而產生的不同名稱,就好像台灣跟北京的包子,在上海叫做肉饅頭一樣....

    關於這個部份,請參考之前的拙作「 [剔牙集] 南北大不同 -- 滷肉飯篇

    回覆刪除
  3. 那麼四川菜的"哨子麵"是不是肉燥麵的意思呢?

    回覆刪除
  4. 肉燥與魯肉的烹煮過程本來就大相逕庭. 肉燥的肉切的較細, 並經過油爆的過程. 魯肉並沒切的很細, 也沒有經過油爆的過程. 其實只不過是主食材相同, 副食材接近. 根本不同的作法, 不同的口味. 而現今交通的發達, 人口的流動 ...... 逐漸的兩種作法越做越接近. 本質上, 還是不同的東西.

    回覆刪除
  5. 原始的哨子麵是碎肉為主食材, 比較接近大滷麵, 湯汁有勾芡 ...... 不是肉燥麵

    回覆刪除
  6. to Taipaz:
    真的嗎?您要不要來看一看台南的肉燥飯是不是如您所說的「切的比較細」?
    到目前為止,肉丁切的最有氣魄的大概就是台南的肉燥飯了,台北似乎還沒有人這樣子大塊的。

    所以高雄的「滷肉飯」又是您說的哪一種呢?

    回覆刪除
  7. 當然,如果我們真的要說,我們也可以說「湖南粽子」跟「潮州粽子」跟「台灣粽子」都是不一樣的。

    但是,我們也可以說他們都是一樣的。

    重點不過是在於你用哪個分界點去看罷了。

    回覆刪除
  8. 說到最後,誰切的大不大塊一點都不重要,重點是要吃的到阿!本人在上海工作,想吃個肉燥飯或魯肉飯還沒那麼容易,只好買個度小月肉燥罐頭解解饞!

    回覆刪除
  9. 請問 度小月滷肉罐頭哪裡買得到呢? 我人在台北.

    回覆刪除
  10. 印象中明曜的超市好像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