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5日

[樂生] 最後的27趴



有些事情,是捷運局不會告訴你的。

比如說,其實樂生療養院的 70% 都已經成了泥地或鋼筋水泥。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堅持保留樂生的這些人這麼強硬、為甚麼要求這麼多、為甚麼一定要那麼貪心,90%耶,你們不會要求太多嗎?就不能妥協一下嗎?

他們這樣子問我。

然後我才警覺到,對,我們之前一直都沒有說清楚。

對於一個還不了解這個案子的人來說,這種的疑問是正確的。

於是我打開了 Google Map。幸好我過去有一年十個月的時間整天都跟各種的空照圖為伍,靠著一點地形地貌,我很快的就找到了我要找的這個地方。雖然那個地方我親自去了好幾次,但是從空中看到,還是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 --「怵目驚心」。

所有還在舊院區的院民、所有投入保留樂生院運動的人們,所有的陳情、抗議、訴求、乞求... 一次又一次與龐大的國家機器奮戰不懈,其實就是為了畫面中央那一小塊地罷了。

就算是最後通過了 90 %保留方案,保留下的也只不過是原來樂生療養院的 30% X 90 %= 27 %罷了。而捷運局所想要的,則是 70%+ [30% X(100% - 41%)]= 87.7%。

不過,那小小的 27% 土地,卻是院民們最後的樂土。


聽歌吧。

一同來感受那歌聲中微弱的乞求吧。也許,那會讓我們面對龐大的國家機器時,更有不能卻步、更有持續下去動力。


powered by ODEO

每天早上蟬在叫

詞曲:周富子 主唱:周富子
編曲:黑手那卡西吉他:莊育麟
現場聲音收錄:楊友仁、平烈浩 錄音:楊友仁、莊育麟

每天早上蟬在叫 抬頭一望樹在搖
樹頂鳥仔啾啾叫 啾啾叫
親像唱歌好聽的 聽來聽去真好聽
親像輕鬆音樂聲 樹仔大叢好遮蔭
有路寬寬可以走 還有新鮮自然的空氣

風吹帶來又微微 這是對我們幫助的
阮也沒邀求什麼 只要求原地保留的






延伸閱讀:樂生療養院 系列相關文章

3 則留言:

  1. 嗨,我們引用了這張美圖,跟辛苦的你說一聲^^

    回覆刪除
  2. 沒問題,全部的樂生系列文章都請自由轉載,讓越多人知道越好。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是在英國唸書的學生
    畢業專題網站以樂生為題
    想引用您這張圖片
    我會註明出處
    不知是否ok?

    謝謝!!

    Cind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