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2日

[自己動手作] 古早味健康美食 -- 韭菜豆渣捲


以現在來說,很多人會自製豆漿,但是買回來的黃豆製成豆漿、豆腐之後,任務完成,收工。剩下的豆渣就等著被拋棄。

其實花點心思,豆渣做出來的東西不但有趣,而且好吃。

更重要的是,它非常夠營養,是非常「政治正確」的健康食品。

豆渣中含有豐富的不可溶性纖維素,可以在大腸內吸收水分、增加飽足感、減少吃太多增加不必要重量的機會。其次,豆渣中還含有異黃酮( Genistein),目前已經確定可以有效的降低乳癌、結腸癌、肺癌、前列腺癌、皮膚癌及白血病罹患率,另一方面,異黃酮也有降低血清總膽固醇,LDL 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等含量的功能。光是以上這兩個功效,對於缺乏運動的上班族來說就是個天大的福音了。至於目前市面上賣得貴的要死的膳食纖維,大部分也都是從黃豆中萃取出來的,如果嫌錢太多放在口袋中會咬你大腿,那拿來吧,我辛苦一點,幫你處理這個苦惱,不用浪費時間去買那些莫名其妙的藥丸,還要拿自己的身體當實驗平台。去「豆腐間」買點豆渣回家自己料理,便宜得很,還可以增加腸胃蠕動促進排便,從此一邊吹口哨一邊上大號,不用每天看完一份蘋果日報還走不出廁所。

會說到這個,是因為每次都想要弄點豆渣作點料理來玩,可是每次機會都不湊巧。一直到這禮拜又去北忠街的無名豆花,聊著聊著,老闆娘拿出了一大塑膠袋豆渣出來送我。

真的是一大袋。

回到家,跑去菜市場買了一點中筋的麵粉回來,根據老媽的指示,做了一個從古早味豆渣餅改良而來的豆渣蛋卷,吃到的每個人都說不錯吃,看來還算是成功。


材料:

  • 豆渣若干。
  • 麵粉若干。
  • 高湯若干(若無高湯則用開水代替)。
  • 韭菜三株。
  • 雞蛋若干。
  • 白胡椒少許。

預備:
  1. 韭菜洗淨切段,約5mm~10mm間。
  2. 高湯中加入麵粉調成麵糊,加入鹽、胡椒、再加入豆渣拌勻。如果太稀,請再加入一些麵粉。
  3. 一半的韭菜段倒入麵糊中拌勻。
  4. 把蛋打成蛋汁,加入另一半的韭菜段。

料理:
  1. 用平底的不沾鍋起油鍋,熱了之後把麵糊倒進去煎,轉中火,煎到韭菜的香味出來。換邊,煎另外一面。
  2. 這時候如果翻面弄的七零八落也不要灰心,豆渣本身沒有黏性,本來就很難成型。
  3. 兩面都金黃有香氣之後鏟起來放到旁邊。
  4. 起油鍋,倒入蛋汁,稍微轉一下平底鍋讓蛋汁散開成圓形。
  5. 半凝結後把剛剛的半成品倒入,鋪好,捲成蛋捲。
  6. 上桌。


這道料理可以拿來取代米飯作為主食,也可以作為配菜。過去二戰的時候糧食配給,很多人都是拿豆渣來作為補充飽足感的食物。

豆渣可以玩的料理很多,這只是其中一項。如果懶得這麼麻煩,可以不要另外作蛋皮,直接把蛋打到麵糊裡面去,然後一次煎起來,那就是加蛋豆渣餅了,這樣子的麵糊做出來的口感會比較結實些。同樣的道理,想要更豪華一些的,也可以加入新鮮的草蝦仁或花枝圈,那就變成了台式海鮮煎餅,若是加入碎肉就又是另外一種味道。

料理呢,存乎一心。:)


後記:
豆渣這玩意兒,作料理時不能用太多,因為它的口感蓬鬆而沒有黏性,用的太多做出來的食物口感會變。而且有些作豆腐或豆漿的店家會把第一次的豆渣加水再萃取一次,如果弄到的是這種「洗過」的豆渣,那香氣與營養成份就大大不同了。

吃不玩的豆渣可以裝袋冷凍起來。如果懶的讓他佔據冰箱空間,攤開來放在陽光下曬乾之後拿去種花草當肥料,保證那些植物長得比你還要好。有人這樣子種出曬乾後四顆一斤的蒜頭,還有一條一斤又十兩的巨大澎湖絲瓜....


延伸閱讀:

6 則留言:

  1. 版主~~

    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耶!
    台北市好少地方有看到在賣豆渣的耶~
    麻煩吃不完的送些來吧!^^"

    回覆刪除
  2.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台北市哪裡有

    可能去深坑找會比較好找吧 :P
    我現在用的是我從台南扛上來的
    :~~
    很悲情吧?
    這種不值錢的東西居然還要讓我扛個320km.....

    不過比較好的方法,我是建議自己作豆漿啦
    那就吃的喝的從頭到尾都有了 :)

    回覆刪除
  3. 自己做豆漿是個好建議啦!
    不過~好多工夫唷
    要先浸黃豆.再打碎過濾.再煮成豆漿還要顧著避免燒焦跟撈泡泡
    哇~~想到就懶惰囉!

    回覆刪除
  4. 不會啦
    挑個假日不用上班的時候來作
    其實也頗悠閒地~~~ :)

    回覆刪除
  5. 奇怪....那個身份是怎麼跑出來的呢?

    老實說要像北忠街的豆渣那麼細的可能要靠機緣了,一般的「豆腐間」能夠取得的豆腐渣可能並沒有那麼的「細」;這大概是我有生以來吃過最不「渣」的豆渣!它己經細到接近粉狀了喔!

    千萬不要相信版主所謂的自製豆漿剩下來的那些「豆渣」,兩者的「礫度」是完全不相同的...

    回覆刪除
  6. 1. 如果你有login gmail,他就會記得你是誰了
    2. 顆粒大,幫助腸胃蠕動,健康的啦 !!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