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日

[鹿港小吃] 眾裡尋他千百度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 芋丸


說到鹿港各式各樣的特產小吃,也是相當的有名。不過,在大家耳熟能詳的玉珍齋、振味珍之外,有一個我覺得品質不錯、價格便宜,相對知名度卻不成正比的小吃,那就是在第一市場的「楊州肉圓」。

不過,要推薦的並不是他的肉圓,而是芋丸。不推薦肉圓的原因是因為習慣台南那種用蒸的肉圓後,對於整天在油裡面游泳的肉圓,有一種反射性的排斥。 :P

芋 丸不是我們一般常見的、甜的、小小一個、可能中心還包個鴨蛋仁的那種炸芋丸。而是鹹的。將芋頭經過削皮、剉籤之後,與蕃薯粉混合在一起,內餡則是以豬的後 腿肉和蔥炒香,然後將兩者混合之後在放入蒸籠之內蒸熟,取出放涼。大小與我們一般常見的肉圓差不多大,一般有乾的或湯的兩種吃法,如果是小倆口一起去鹿港 玩,正好各點一個,嚐嚐鮮,肚子還可以有空間容納其他的小吃。:)

如果一次買個一二十個帶回家自己處理也很方便。平時放在冷凍庫中,要吃湯 的就把芋丸放進燒開的大骨湯裏,切點芹菜末,灑點白胡椒粉,想要吃的豐富一點的,自己加點茼蒿,打個蛋包,就是一碗香噴噴的熱湯了。要吃乾的就更快了,平 底鍋上放一點油,放進芋丸後兩面煎到色澤金黃香味出來,然後淋上一點甜辣醬就可以大快朵頤了。

要注意的是芋丸不是每個季節都有的食物,大概是每年的九月到四月才有,而且每天賣完了就沒了。

雖然為了吃這個芋圓讓我特地跑了兩趟鹿港才吃到,但是總合來說,我還是覺得挺值得的。

說說我的悲情經驗吧。

第 一次去,完全沒有頭緒在哪裏,只是聽說有這種東西,而且因為同行的還有朋友的朋友,還是個從美國回來度假的長者,不好意思太拉著老人家用力逛街找小吃,所 以只是天后宮附近匆匆逛過一圈就放棄了。第二次又到鹿港已經是一年多後,這次可是準備好了地址電話,還特地放棄了金典酒店的 Buffet 早餐就殺到鹿港去找。

根據彰化縣政府的資料顯示,這裡著名的芋丸共有兩家,一家叫作第一巿場芋丸,地址寫的是「鹿港鎮第一市場地下室停車 口、鹿港鎮忠孝路284號」,另一家楊州肉圓的資料就更是帥氣了,就直接給你寫個「第一市場轉角處」。好吧,一個心智正常的、普通的外地人會怎麼作?當然 是先去找那家有地址的,沒錯吧?好,這個的結果就是我們一共在第一市場周圍晃了兩圈,問了大概十個人,沒有人知道那個地址到底是在哪裏。其實後來想想,這 也是非常正常的,哪個去菜市場買菜的人會去管我現在買豬腳買雞腿買熊掌的地方到底是哪個地址?浪費了30分鐘之後我終於決定打電話去問這家第一市場芋丸, 結果最後是勞煩老闆娘出來市場大門口帶路。事情結束了嗎?沒有,走到了攤子一看,我們當場就有點傻眼了,還真的是個攤子,就是那種傳統市場裡面賣豬肉賣雞 肉的那種攤子,還記得以前士林夜市還沒有拆掉的時候,裡面有個白天賣魚賣肉晚上搖身一變成為夜市飲食攤的那棟建築物嗎?就在那種裡面,只不過歷史更為久 遠、燈光更為昏暗。更慘的是,它賣的是外帶,根本沒有地方可以坐下來吃,結果我們餓著肚子勞師動眾花了這麼大的功夫還不能吃到我們期待已久的、傳說中的芋 丸,除了三條黑線外,只有想要當頭撞死的衝動。

很靦腆的、很抱歉的跟老闆娘買了"兩個"芋丸外帶之後,開始去找那個更為神奇的,位於「第一 市場轉角」的楊州肉圓。三歲小孩也知道,四方形"至少"會有四個轉角,而任何上過傳統市場買過菜的人也都知道,我們的傳統市場絕對會有非常、非常、非常多 個「轉角」。不過說實話,還真是意外驚人的好找,很快地我們就找到了傳說中的芋丸,而且很高興的發現它是可以坐下來大快朵頤的,於是...最後...終 於...在經歷一個小時的尋尋覓覓之後,皇天不負苦心人的,我們終於可以眼框中含著感激涕臨的熱淚的,吃到這個小小的東西。



金銀島尋寶的故事終於告一段落.........


不,故事還有後續呢。

幾年後,有次跟 Zero 還有 Rince 兩個鹿港人提到這次的經驗,他們兩個人居然完全沒有聽過這種東西,當下被我大大的嘲笑了一頓。

「你們兩個真的是鹿港人嗎?」這麼好吃的東西都沒有吃過,這兩個傢伙還真是白活了那麼多年。

「是啊,我們兩個都是在鹿港長大的啊。」

「靠,那你們怎麼會沒有吃過?」

經過一番非常費力的解說,這兩個對於食物完全沒有概念的傢伙還是不知道我在說啥。放棄。

又隔了好一陣子,我終於想到把介紹的網頁丟給 Rince 去看,然後要求他幫我買了之後快遞上台北。

「靠,原來你說的是那個東西哦?」

「對啊,哪知道你們兩個豬頭居然完全沒有聽過?」

「我們家裏自己就會作那個東西了,小時候吃到不想吃了,誰會知道外面那個叫做啥?」

「............................................................................」






好吧,是我命苦。我命沒有鹿港人好,這樣子可以了吧?@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