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日

[台北覓食] 拉麵道 -- 札晃樂山娘


至於同樣是連鎖店的「札晃樂山娘拉麵」的話,出現的時間就較上面兩家早上許多。

我個人最常去的是林森北路的那家,除了味道好以外,上次跟朋友去吃,因為兩個人只點了一碗強棒拉麵,外加可樂餅與沙拉那些拉哩拉雜的,結果服務生就很自動的多送上了一個小碗、一隻調羹,這麼貼心的服務是在台北其他拉麵店比較罕見的。

其實在台灣,我吃的第一家日式拉麵連鎖店是就是樂山娘的天母店,不過那次只記得它的餃子做的很道地,真的是超級日本的鹹,其他就沒有什麼印象了,不過後來在林森店又點過一次,就沒有那麼的誇張,比較適合我們的胃口。

第二次去天母店是拉著Willy去的,結果被那個死小孩嫌到翻掉,

「這是什麼豆芽菜?我在橫濱的拉麵博物館吃的那個......」

「................」

「你看,才兩片海苔,我在拉麵博物館吃的那個......」

「..............................先生,你在橫濱吃的那個一碗多少錢?」

「多少錢?(想了一下)日幣一千八」

哇咧....還真是有點想拿盤子往他的頭給它敲下去...日幣一千八?那已經是台幣五百四以上了耶,拿價錢差這麼多的東西來比不會稍嫌惡劣了些嗎,先生?


樂山娘最有特色的就是它的麵條,香Q彈牙卻又不至於過硬,據說是日本師父特別來台指導製作的。它的湯頭同樣是豚骨白湯,入口時沒有玫瑰緣別館的濃郁,卻多了一點後韻。它店內所使用的許多材料,據說都是來自日本。中山店離公司很近,它的老闆娘和天母店的老闆娘是姊妹關係,上次去吃的時候還有個某學校的教授大力的給它推薦,不過憑良心說,它的湯頭和林森店雖然差不多,但是在叉燒肉上面卻遜於林森店,不夠軟嫩,味道也比較淡。另外一提,林森店的可樂餅做的不錯,可是與傳統馬鈴薯型的可樂餅又不同,是扁平的兩大片,外皮十分酥脆爽口。然而他的沙拉上面擠的日式沙拉醬真的是打死賣鹽的,除非口味跟日本人一樣重鹹,不然不建議點這道。

對了,我個人最常點的是強棒拉麵。裡面有一片叉燒、魚板、白煮蛋切片,還有快炒過的高麗菜、豆芽菜等食材。熬了十多個鐘頭之後的高湯,已經將呈現乳白色,而且散發出淡淡的奶香味。這也就是一般所謂的「白湯」,這種麵湯特別適合配上可以吸捲較多湯汁的麵條,濃厚的口味在寒冷的冬天真是一大享受。

2 則留言:

  1. 回想16年前赴笈北上,就在「樂山娘」吃下我人生的第一碗拉麵,也開啟我對日式料理的無限遐想!

    回覆刪除
  2. to 魯蛋:
    呵呵.....樂山娘阿~~
    可以算是台北拉麵店的濫觴之一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