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日

[日式拉麵] 拉麵到 -- 赤阪 & 玫瑰緣別館

常常可以看到有人在網路上非常熱烈的爭論哪家的日式拉麵比較好吃,當然,飲食一道本來就是非常主觀的,然而那不代表我們不能給予她一些比較客觀的評量。事實上,像這種連鎖店的品質通常都很難控制到一致,因此討論的時候若是換種說法「XX拉麵的OO分店的YY拉麵很好吃」,可能會是比較持平的一種說法。

就聊聊拉麵吧。

日本拉麵如果以湯料味道來作分類,大致可以分為四種,骨湯麵、清湯麵、醬湯麵、和醬油湯麵。骨湯麵以豬骨或雞骨為原料,熬煮上數個到十幾個鐘頭,味道濃厚。清湯麵則清澈見底,調味以鹽為主,味道清淡。醬湯麵以日本的大醬為原料,醬香味濃。醬油湯麵則以醬油為原料。但不管何種拉麵,除上述原料外,在熬煮高湯的過程,還要加入其他的材料,也許是竹筴魚、柴魚(鰹魚)、也許是烤過的金槍魚骨,胡蘿蔔、洋蔥,甚至是蘋果等各種不同的食材,這樣才能使得各家的湯料各俱微妙的味道變化,也才能做出自己的味道。

台北第一家打著日本電視冠軍拉麵出現的,應該是開在東興保齡球館旁的「赤坂拉麵」。忠孝東路頂好商圈對面的分店開張的時候去吃了一次,老實說,除了它的黃金蛋以外,沒有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至於在某個網頁上面看到的,號稱說拉麵、筍乾、高湯都是來自於日本...老實說,我是很懷疑要是從日本運高湯過來,那一碗湯水要算我多少錢啦,所以... No Comments. :P

同樣是打著電視冠軍招牌的「玫瑰緣別館」的熊本招牌拉麵就不錯。它的豚骨白湯硬是比其他家連鎖拉麵店的白湯還要濃郁,只是這種用豬骨熬上十幾個鐘頭的湯頭常吃會有點膩,價錢也高(NT190?),也不太適合夏天的時候吃。尤其是年紀大了,又沒有運動,這種超重口味還是偶一為之就好了。

它在台北似乎有三家分店,分別在大安路、228公園旁、永康街,老闆似乎也會在這幾家店輪流出沒,所以品質還不至於出現太誇張的差異。反過來說,同樣是打著電視冠軍招牌的金子咖哩就有點遜色了,也不是說不好吃,而是與她的招牌拉麵比起來,相較之下就沒有令人驚豔的感覺,就是很正統的日本咖哩(甜味,放在白飯的外圈) 加上印度咖哩(辣味,放在白飯的內圈)。當然,這也有可能是因為我那時候已經先吃了一碗拉麵的關係。

1 則留言:

  1. 我覺得金子咖哩吃起來不膩阿而且那個咖哩醬吃起來很濃郁的口感!
    赤板的湯頭對我的感覺是有一些改變不像剛開始的時候的味道!而且他價位也算高呢。
    我比較喜歡玫瑰緣家的味噌叉燒拉麵。吃起來很過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