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0日

[剔牙集] 風華不再的建成圓環

有人可能注意到,我之前在講建成圓環一帶小吃的時候,用的是圓環以北、以東、以南、以西作為指標,偏偏就是沒有提到這個圓環本身。

簡單一句話終結,「以現在來說,那個地方沒有甚麼好提的」。

第一次到圓環一帶,年紀還很小,那時候我老哥在師大唸書,暑假老爸開了車上台北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圓環與重慶北路一帶。很模糊的的記憶了,只記得是個燈光明亮、人潮洶湧、非常熱鬧的地方。

第二次再到圓環,已經過了二十年,自己工作賺錢的年紀,騎著一台摩托車,從中和到士林沿路都是我的覓食範圍。那時候的圓環,已經相當的破舊了,然而,裡面 還是有著幾家老店在營業著,雖然環境有點髒亂、有點陳舊,但還是有不少老客人攜家帶眷得來這裡享用著滷肉飯、肉羹、草菇湯、蚵仔煎... 那時候的我,常常下班時候就故意走重慶北路,然後車子直接騎進圓環裡面,找個已經人去樓空的攤位前面停著,坐在攤位前、在木頭板凳上享用著我的滷肉飯與香 菇蹄筋肉羹。

再次見到它,則是我上班的地方又搬回了中山北路之後。

很漂亮的一棟建築,我只能這樣子說。

因為除此之外,完全不知道能夠說啥。

重慶北路原來蓬勃發展的小吃商圈,這些年間已經人潮散去不復存在了。即使是寧夏夜市,氣勢也已大不如前。

而原本圓環裡頭的老攤,在圓環改建的這幾年間,有的在附近租了店面落地生根了。有的則結束營業告老還鄉、頤養天年去了。等到幾年過去,新圓環建好了,市政 府說「來來來,你看看我替你們蓋了一間這麼漂亮的新房子,你們統統都搬回來吧... 」??那些已經在養兒弄孫的,會因為這間新房子長得很漂亮像個博物館就重出江湖嗎?那些老客人好不容易演出鳳還巢的,會願意再搬一次嗎?這種問題根本連問 都不用問,會笨到去開口的,通通都該送去作智力輔導。

問題還不只是這樣子而已。規劃空間的設計師,可能是個很優秀的人才也說不定,不過我比較懷疑可能是個從小在國外長大沒有逛過夜市的 ABC。新圓環裡面每個攤位的空間都小的可憐,大概就是百貨公司美食街的那種水準。這種廚房空間,賣賣炒米粉貢丸湯大概還可以,如果真的想要放開手來作點 貨真價實的飲食,只怕還得借用客人吃飯用的桌子。

這種環境,到底有哪些已經站穩腳步的店家願意進來?



好吧,我們換成用消費者的角度來看這個神奇的新圓環好了。

首先,這裡不太容易到達。捷運沒有到這邊,如果從中山站走過來,有點距離。想要自己開車?附近沒有停車場。

其次,圓環這裡是個非常重要的交通要衝,重慶北路、南京西路、天水路、寧夏路幾條道路統統交接於此,如果下班時候來過這裡,各位一定可以很清楚感覺到甚麼 叫做車水馬龍。這裡的空氣,非常的不好、這裡的廢氣,非常非常的多、這裡的紅燈,要等非常的久、還有,更重要的,這裡的綠燈,非常非常的短。

有次無聊時算過,大概 36 或 38 秒吧。如果從第一壽司那邊走向圓環,連我這種年紀的腳程在最後幾步都得加快腳步,要不然就很可能被衝過來的大巴士輾平在馬路上,更不用說上了年紀的老先生老太太了。

好吧,消費者好不容易走進了新圓環。

首先看到的,是一條神奇的圓形迴廊,所有的商家就散佈在這個走廊上。賣吃的東西的地方?在走廊上。吃東西的地方?當然也在走廊上。甚麼?你問走路的地方?當然還是在走廊上啊!廢話!要不然怎麼叫做走廊?

有兩位男性朋友,都曾經跟我提過新圓環的 layout 非常的... 神奇。我必須強調,這兩位朋友都不是路癡,但是為了在新圓環裡面找到洗手間,兩人都費了一些功夫,其中一位甚至把整個圓環都繞了一圈,甚至繞到了頂樓去,最後才在地下室找到了洗手間。

我必須承認,這位設計師是非常有創意的。

從照片上來看,這棟玻璃帷幕的透明建築物看起來很漂亮吧?非常有現代感吧?非常適合現代化的國際都市台北吧?那各位顯然沒有在夏天下午去看過,要不然一定 會更嘆為觀止。有沒有看過在那漂亮的透明建築物裡面還掛著一大片巨大的、碩大的、大面積的窗簾?如果沒有,請務必找個夏天的下班時間過來看,想必過不了多 久,這裡就可以列入台北七大奇景之一。

答案很簡單。太陽西晒。

要死不死,這周圍正好沒有甚麼高聳建築物可以替這個玻璃展示櫃阻擋西曬的炙熱陽光,如果不遮起來,這裡面西的攤販可能統統要改行去賣日光浴、三溫暖、情人 SPA、或脫水耐力訓練營。

這位天才設計師把所有的商家都排成了圓形,那中間呢?中間拿去做什麼用了?中間的精華地區被保留著開露天咖啡座。在一堆炒米粉、貢丸湯、越南魚露、日本小 火鍋旁邊賣咖啡?好吧,只要有人要買,有人要賣,我也沒甚麼意見。不過說句實在話,那個地方正好面向著一些比較老舊的建築,市政府想要賣咖啡,還不如改去 賣杏仁茶麵茶可能還比較有氣氛一些。

這個新圓環不管怎麼看,都是非常布爾喬亞的、來自玻璃帷幕辦公室、來自全天24小時冷氣空調房間裡面的設計。

沿著走道走,就有機會可以走到頂樓。我上次來這裡的時候是晚上,據說頂樓這裡是個「香草花園」。可惜的是疏於整理,加上冷氣排氣口與散熱水塔排出的廢氣、噪音與熱量,讓人完全沒有興致去瞭解那些長得稀稀落落東倒西歪的植物到底是香草、還是毒花。

老店不肯進來,一般客人就算進來一次大概也不會來第二次,誰來告訴我,這個玻璃展示櫃到底還有甚麼功用?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繞不出來的圓環?我看是繞不出來的蛋頭!!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活該他上十字架?-- 從建成圓環談起

延伸閱讀:我看圓環的沒落(Tourist named Giles)
延伸閱讀:吸引人潮圓環闢博物館 沒指望(中時人力網)
延伸閱讀:隨想(方向歸零)
延伸閱讀:[介紹] 建成圓環 (C'est La Vie)

延伸閱讀:[傳統小吃] 以建成圓環為中心... 往東/東北
延伸閱讀:[傳統小吃] 以建成圓環為中心... 往北
延伸閱讀:[傳統小吃] 以建成圓環為中心... 往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