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1日

[台北覓食] 以建成圓環為中心的小吃地圖... 往北



前些日子有人在問建成圓環附近有啥好吃的?


老社區嘛,要吃啥上的了檯面的大餐可能是不太多,不過其實也是看這個「附近」的半徑範圍怎麼畫,如果是住在台北縣進台北市的機車族或是內湖區過來的機車族,可能會把南京西路衣蝶百貨一帶也列入也說不定。不過如果連南京西路一段也算進來,那就太複雜了。

想了想,這帶吃的東西果真不少,還是分開來討論會比較好一些。就先討論台灣料理吧。

從建成圓環往北一點,姑且稱之為台北的「滷肉飯三連星」。

首先會遇到的是老字號的「三元號」,然後是從龍鳳號分出來的「龍緣滷肉飯」,然後是分家後的「龍鳳號」。三元號跟龍鳳號都是圓環裡面的老字號了,兩家近在咫呎,同樣都賣滷肉飯與肉羹,但是味道與手法全然不同。個人比較偏好龍鳳號的口味,它的豬腳筋肉羹也不錯,不過更有名的是它的雞捲,當然也有人偏好它的草菇豬肚湯或四神豬腸湯。三元號的滷肉飯跟魚翅肉羹也不錯。這兩家老店走進去,用台語直接跟服務人員說個「一組」,他們就會自動的送上一碗滷肉飯、一碗肉羹,絕對不會搞錯。

不過過去兩家均分天下的局面因為龍鳳號分家而有所改變,掌廚的老師傅出來開了龍緣,位置就在三元號跟新龍鳳號的中間,還真是增加了幾分詭譎的氣氛。特別找了一天去吃了龍緣跟龍鳳號,果然不愧是同根生,除了龍鳳號的滷肉飯略乾以外,兩家的味道還真是幾乎一模一樣。也許要等個一陣子之後,才會慢慢看的出來彼此口味上的變化。

不過,份量倒是變多了。

以前我一個人去吃大概要一碗滷肉飯一碗羹,然後再加半碗白飯,那天去試吃龍緣時,居然一組下來就差不多了。

這個也許可以算的上是自由開放市場競爭下的好處?

另外,專賣潤餅跟刈包的「萬福號」在新圓環重新開張又黯然落幕之後,也轉移到重慶北路這一段來,這裡的潤餅走的是傳統福州口味,用高麗菜、紅蘿蔔、豆干、海苔粉、豆芽菜、特製魚鬆、客家菜脯、蒜頭酥、跟無糖花生粉之後包捲起來,老客人都說跟10年前同樣味道,沒有改變。不過老實說,對於我這個吃習慣另外一種口味的潤餅的人來說,第一次吃到的確是有點衝擊。

比較有趣的是,中午時分,老店也為附近的上班族賣起了十分平民價錢的義大利麵跟黑胡椒豬排,據說生意還不差。


3 則留言:

  1. 版主
    龍鳳號分家後,分別取名為龍緣及龍「凰」號

    回覆刪除
  2. 我知道目前的那家叫做龍「凰」號。

    只不過我有點搞不清楚的是,
    當初一開始分家的時候,
    是龍鳳號跟龍緣,後來龍鳳號又被竄了一次,所以改名作龍「凰」號,
    還是一開始分家就是龍緣跟龍「凰」號。

    有點小複雜 :P

    回覆刪除
  3. 我記得的是三元號先在現在的地點開業
    過很久以後,龍鳳號才開業於三元號的那棟大樓的隔壁透天厝的一樓。
    接下來的記憶是某次經過龍鳳號再度歇業,過一段時間才由日本友人口中知道龍緣,又再某次經過重慶北路時看到龍「凰」號的招牌,至此市場才抵定為龍緣與龍凰號。

    其實第一次看到龍凰號的招牌時也誤把凰當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