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5日

[覓食府城] 火焰的魔法 -- 談府城的燒烤


台南的早餐琳瑯滿目,而且正式。幾乎所有想得到的午餐晚餐都可以在早餐吃到。

不過有個特例。



燒烤。燒烤大概都是晚餐才開始的。而且幾乎無一例外。

二十年前的晚上想要吃個燒烤,大概只能到民族路西門圓環附近的「姚記燒鳥」去吃烤麻雀。然而這幾年來台南的燒烤店成長迅速,為數頗為不少,尤其是永華路到健康路間的夏林路上燒烤店櫛比鱗次,幾乎可以說是燒烤一條街。

現在要吃到燒烤,只要是晚上,不但容易方便,而且選擇眾多。

一種是傳統的台式燒烤,除了食材、口味、調味料都走本土路線外,多少也會賣些大火快炒與各種湯類料理,若真要名之,我們可以將其視為「台灣的居酒屋」,代 表店家如「福樓」、「松仔腳」、「蛤蚧燒貨鋪」、「姚記燒鳥」等。另外一脈則是日式燒烤,不過台南還沒有真正的日式串燒店,要吃日式燒烤大概要得到日式居 酒屋如「聚樂」、「京膳」等店。



曾在某 blog 看過有人抱怨「松仔腳」,認為它不如民生路上的「聚樂」或海安路上的「清心」。不過以我個人的看法,「松仔腳」真正無人能比的特色是它的氣氛氛圍,而非它 的食物。當然它的食物本身也不差,然而影響到一個人對於某店家料理所認定的優劣等級,還有許多的其他因素會影響,比如說價錢、或者是裝潢服務。如果不先定 義遊戲規則,那麼很容易就會出現張飛戰岳飛殺的滿天飛的詭異景象。「松仔腳」的價錢來跟「聚樂」或「清心」相比……這個…
我個人是認為非常的不大公平。

「聚樂」自稱為日本料理店,不是燒烤店。但以我個人的看法,「聚樂」與壽司屋、串燒、串炸、天婦羅、關東煮等專門店相去甚遠,跟懷石或精進料理等作法更是 八竿子打不著,與其歸類到純正日本料理,倒不如說它是居酒屋。燒烤並非這裡的特別強項,不過「聚樂」有幾道菜做的還頗不錯,是在台南的日本人也會去吃的店。有冷氣有裝潢,氣氛不錯,裡面還有啤酒妹四處穿梭……但是,它的價錢跟台北幾條通這邊的居酒屋比起來也毫不相讓。

「清心燒烤」跟差沒有幾百公尺的「蛤蚧燒貨舖」,可能是我在台南遇過最好的燒烤專門店,尤其是「蛤蚧燒烤鋪」,性格老闆烤起東西一絲不苟嚴肅的態度,很難不讓 人想到日本專業的料理職人,或者是頑固的料理老爹。除了龜毛老闆堅持品質慢條斯理的烤,常常讓客人等的哇啦哇啦叫外,剩下的唯一問題是,這裡的東西品質 好,價格自然也不低。最近的一次四個人點了五樣燒烤,分別是碳烤牛小排、碳烤竹蛤、烤兩層肉(あぱら )、烤雞翅、烤風螺,這樣子就花了將近 NT 1500。

「福樓」,搬到現址之後,地方變大、裝潢好氣氛佳,雖然品質偶爾略有不穩,但品質價格比頗划算,即使招待吃習慣餐廳的台北客人也不至於丟臉。當然單論烤物 來說,它有些東西還是比不上「清心」或「蛤蚧」,但是它其他菜色種類繁多,已是頗有規模的餐廳等級。燒烤、熱炒、清燉、紅燒…樣樣都有,價格也不至於高到 太離譜。整體上來說,還是頗值得去的。

至於「松仔腳」??那是很標準的傳統台南味。

它開始賣的時候,其他這幾家店都還不知道在哪裡包尿布呢,所以很自然的,如果只習慣「進步的」城市風格的都市 人,可以直接略過這家店。要吹冷氣?沒有,只有自然風。要精緻小巧?沒有,只有大開大闔的路線。要服務?沒有,一切從簡。不過這裡有著旁人無法模仿的特 色、也有它獨有的傳統氣息,還有一些它處罕見的菜色。至於適不適合……嗯……這就要看客人自己的路線了………


延伸閱讀:[覓食府城] 我的袖裡乾坤 -- 松仔腳

3 則留言:

  1. 蛤蚧燒貨舖真的是棒
    價格也真的是......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建議可以去水仙宮對面國華街內,有一家曉璘碳烤,依些議員和市長會去的店,味道很棒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