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2日

[閱讀筆記] 戀的何止是食物 -- 《食物戀》


唐魯孫的文字裡有著看盡世間繁華的恢宏灑脫、逯耀東的文章裡有歷史家貼近庶民的寬廣氣度、林文月的字裡行間透漏著文人才女的溫婉從容,可是在張詠捷的低沉訴說中,我們看到了百繞千折、層層疊疊的情感與眷戀。

-- by DarkBringer







「『他們還是繼續所謂的建設,繼續在海邊丟肉粽(消波塊),繼續推倒咾咕石牆換上彩繪圍牆,只見鳥在牆上飛,魚在壁海游。我無力改變什麼,只能來寫食譜』。話還沒話完,這個澎湖女兒竟然哭出來,哽咽地無法言語,停頓好幾分鐘。」

看著別人紀錄的張詠捷的新書發表會,我的喉頭似乎也哽住了些什麼。

不,我不是澎湖人。《食物戀》裡面寫的二十四道澎湖料理,沒有一道我吃過,絕大多數,我連聽都沒有聽過。然而,若是有人這樣子對待我的家鄉府城呢?如果那 些紅磚彩瓦統統都變成了玻璃帷幕的辦公大樓、如果台南的生活步調變得跟台北一樣、如果人們連停下來品味一碗豆花的真實滋味的時間都沒有... 就在這樣子的轉念間,我完全理解領悟了她所失去的、她所擔心的、她的憂愁、她的悲痛。

那是一種後悔,一種對於故鄉環境變異的傷懷,一種對於自己也許可以做什麼但是卻沒有去做什麼的遺憾。

與無言的吶喊。

吃是什麼?食物又是什麼?對每個人來說,答案都不一樣。對生在台南的我來說,那是一種放鬆。找到一樣自己喜歡的食物,適合自己、不帶來任何負擔的食物,把它推薦給對自己重要的人,看到他們因為喜歡而從臉上散發出的光芒,那是一種無法替代的滿足。

在飲食中發展出來的人際關係、情感與記憶,才是最重要的,那遠比到哪裡去吃了什麼還要重要。繁複的料理程序可以展現出全新的食材風情,那很好,我喜歡。高 級罕見的食材有我所沒有接觸過的味覺經驗,那也很好,我很感激。但是,若除去了所有的人際關係、消去了所有的情感、抹去了所有的記憶,那麼即使是用上最高 級的食材做出來的紅酒燉牛肉,也不過只剩下「以財富驕人」五個字罷了。

《食物戀》這一本書之所以感人,不是因為裡面的食材多麼的高級、不是因為裡面的料理手法多麼的出神入化,而是因為真誠。為了妻小的存糧用舢舨冒死橫渡黑水 溝的阿公、有著老夫妻體恤愛憐情誼的黑豆酒、清明節時買幾張餅皮回家,媽媽炒個幾道小菜當餡料,全家人在餐桌上捲食、聊天,當做迎接春天盛宴的薄餅 皮... 在食物後面的一個個充滿深情的真實故事,才是真正最令人難忘的生命滋味。


延伸閱讀:[老頭書介] 鄉土的味與情 -- 《食物戀》

延伸閱讀:食物戀 (by 寫給台灣的情書)
延伸閱讀:食物戀 (by 阿布的心靈花園)
延伸閱讀:【悅讀分享】這不是本容易介紹的書 (by 冰釀玫瑰)

2 則留言:

  1. 久仰張詠捷的大名﹐ 看她的照片只覺得不錯﹐
    但看不出名堂。 看了她的書﹐ 才被她對故鄉
    濃烈的感情所震撼。 有那種心思才拍得出
    那種照片。 還好她除了拍照的本事外﹐也有
    寫作的本事﹐所以我才有機會認識她。

    回覆刪除
  2. 照片本身,其實就是一種瞬間的永恆
    然而真的要說能不能看的懂,看的出名堂?

    我覺得那就是跟讀詩一樣。
    看得懂,看不懂,看懂了五成四成三成,那都不是那麼重要。

    很多年沒有拍過黑白照片了,可是看了張詠捷的照片之後,我突然又開始想要重新拾起我的黑白底片。

    黑白照片自有一種質感,一種生命力。因為少了鮮艷的色彩,也就少了來搶走主題、分散注意力的其他因素。黑白照片拍的好,彩色照片就不是難事,因為黑白照片的重點,在於「精神」。

    它這本書真的是很感人的。至少,對於對自己所踩踏的土地還有感覺的人說,真的是很感人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