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日

[覓食府城] 料好實在的 -- 永記虱目魚丸



這次回去,連續吃了幾次「永記」虱目魚丸。

跟「福泰飯桌」相同的客戶至上 Customize 服務,牆壁上的菜單寫著「現有貨品隨君選配」。不只如此,冬菜放在桌上,喜歡這味道的人自己加,湯裡的材料有人喜歡就著原味吃,有人喜歡沾點醬油吃,有人 喜歡加上辣豆瓣吃,都可以,小碟子放桌上,喜歡怎麼吃就怎麼吃,請自己調配。不想吃飯的可以請老闆在湯裡面加冬粉,不喜歡冬粉湯的人可以點乾冬粉,老闆會自動替你淋上香噴噴的肉燥。

不過,這裡賣的東西種類實在太多,自由度也太高了,第一次來的客人,很可能因為排列組合太多而不知如何點菜。最簡單的作法就是用力的把「綜合湯」給它點下去。不要被一碗要價八十給嚇到,留著等下湯端上來的時候再來嚇吧。端上來這一大湯碗裡面,大概有一半的空間都被魚丸、貢丸、蝦丸、魚肚、魚皮、粉蒸、燕餃 給佔去了。如果是個食量普通的女生,這碗吃完大概也差不多了。

要是吃過這一大碗綜合湯,大概就知道自己喜歡甚麼,不習慣甚麼,下次就有個依據了。如果不是那麼喜歡嘗試奇怪新奇玩意兒的人,那麼就點個綜合魚丸湯吧,這是最低風險的美味保證。

不管你點的是哪種湯,都可以跟老闆說要加上油條。吸收大骨湯汁後的油條有一種特殊的美味,這是北部朋友沒有看過的傳統台南吃法。這裡的肉燥飯還不錯,不過 比起我比較喜歡的幾家來說算是比較清淡的,但如果有加點個份油條當配菜,倒是也頗為不錯。如果跟老闆說「一份油條」,老闆會拿一盤事先剪好的油條,上面輕 輕地淋些肉燥湯,然後端給你。可以直接當菜配飯吃,也可以把沒有淋到肉燥的油條丟到湯裡面來吃。

北部人可能完全不懂「粉蒸」是啥,這是台語發音,某一段的豬腸子,也有人稱為「生腸」,咬起來口感不僅脆、而且彈牙。至於「脆腸」,這也是豬腸子,不過是 不同段,雖然名字中有個「脆」字,但其實咬起來很有彈性、很有Q 勁,不要奢望要把它咀嚼到爛才吞下,那樣子一碗湯可能要吃上一個鐘頭,而且還會害你下巴發酸太陽穴發痛,這玩意兒咬的差不多就該囫圇吞下肚了。這兩者都有 薄薄地裹上一層粉,以我的看法,一般大眾對於粉蒸的接受度應該都還不錯,至於這個不脆的脆腸... 比較適合推薦給偏好此味,或喜歡嘗鮮的朋友。

如果有「不過就只是魚丸湯嘛」想法的人,一定要來這裡試試,保證你會有跟過去完全不同的感受。如果是平常就喜歡魚丸湯的人,永記更是不應該錯過的一個地方。



延伸閱讀: [傳統美食] 福泰飯桌 -- 台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