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日

[傳統美食] 全府城最難買到的粽子 -- 沙淘宮前菜粽



有人說這家「店」是台南市最難買到的粽子。

這樣子講一點也沒有錯也不能說全錯,除了它不是店,只能算是個攤販。而且跟「松仔腳」一樣,又是個在廟埕上、榕樹下販賣的攤販。又,這裡大概只能算是第二難買的粽子。

早上五點到達營業地點,五點半開始營業,只賣菜粽跟味噌湯兩味,幾百個粽子賣完即收,生意好的時候,九點就有可能開始打烊。

這家位於西門路沙陶宮前「老鄭的粽子」不僅是台南最難買的粽子之一,可能也是台南僅存最堅持古早味的粽子。到現在仍然堅持只賣「一市(只賣一餐)」的傳統,堅持不加花生粉、堅持只賣當日新鮮的粽子,堅持古老的味道。

菜粽似乎是南部的特產,這種在台北被人家稱為「花生粽」的粽子,從頭到尾只用到花生與糯米,然後用月桃葉包裹煮成。這跟我有次在台北吃到所謂的「菜粽」居然是裡面給我包了豆皮、麵筋等「素料」的菜粽可是截然不同的東西。

動作俐落地剝掉葉子、淋上兩大匙符合台南人口味的自製醬油膏、滴上些許香油、灑上一把細碎的香菜末,把叉子插入粽子與盤子之間,就可以上桌了。還沒有拿起 叉子,就可以聞到醬油膏沈鬱純樸的香氣,一刀劃下,傳回的是南部粽標準的軟黏觸感,送入口中,那口感雖然軟,但又另有一種 Q 的力道,這跟圓環頂菜粽那種純粹的軟爛口感,是截然不同的。年輕一些的台南小孩,可能已經分不出兩者間的差異,然而,我大腦的記憶庫卻有盞綠燈不斷地閃爍 著:「對!就是這個!這才是傳統的味道!」

一口之後,高低立判。

從民國三十八年開始就在沙陶宮前廟埕賣粽子,現在已經是第二代的老闆身上,我終於瞭解了許多祖先遺留下來的智慧。很多台南人可能都曾經跟我有一樣的疑惑,包肉粽用的是粽葉或麻竹葉,但是菜粽用的卻是月桃葉,這兩者涇渭分明,不會反過來用,為甚麼?

原來,月桃葉與月桃樹根兩者都有健脾暖胃、健胃整腸的效果,而老祖先們認為菜粽這東西完全沒有油脂,又是糯米怕不好消化,所以要使用月桃葉來包粽子,可以 減少飽脹感。而且月桃葉有種特殊的香氣,正好可以讓簡單單純的菜粽多出一些變化。至於菜粽為甚麼只包花生,這也是有原因的,因為糯米與花生都是屬於溫補的 東西,所以會放在一起,就好像綠豆薏仁湯一樣,因為兩個都是清涼退火的東西,所以會一起出現。

誠如老闆所說的「只有人傻傻買,沒有人傻傻賣的。人家的粽子,比我的大顆、賣的還比我便宜,可是利潤跟我一樣,人家賺甚麼?」這裡用的糯米,一袋一千二, 是人家的兩倍價,用的花生也比人家貴,所以雖然個頭比人家小,總價還是比一般行情價高出五元。問題是,只要來這裡吃過幾次,就可以知道為甚麼營業三個多小 時就可以賣完幾百顆粽子。很多老顧客過來坐下,吃個一兩顆,然後外帶個五六顆七八顆。也看過有人一來就是直接給錢,「等下幫我送十二個到家裡... 」

這裡大多是老客戶,可是老闆夫婦的眼色跟注意力也非常好。第二次到這裡吃早餐時,安全帽剛拿下來,老闆娘已經拆好一個粽子、淋上醬油膏、放在盤子上等我 了。也看過一對母子檔過來,完全不需要對話,一坐下,老闆娘自動替媽媽送上了一盤兩顆的粽子,念國中的兒子則是一顆,一人一碗味噌湯。有次跟老闆聊天提到 這個驚人的記性,老闆毫不猶豫說「那是當然的啦,有些客人你要是問他他還會不高興呢,那你是把我當生客是不是?」

這裡還有另外一個古老傳統,奉茶。攤子前有壺溫熱的決明子茶供客人自行取用。

喜歡台南的人,不介意早起的人,那麼就來這裡試試可能快要成為絕響的傳統菜粽吧。台南這個古老城市的美麗氣息,只有經由店家的堅持與消費者的支持,才能繼續傳承另外一個三百年。

1 則留言:

  1. Satan the DarkBringer兄:
    (好長的稱呼~~囧)
    我有發一篇引用過來 不過不知道是您沒開引用還是?
    好像送不過來
    又 想請問一下您在黑米補充的那句
    現在最難買的是哪一家阿?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