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8日

[剔牙集] 可以沒有理由 不可以沒有理由(上)



先說個笑話吧。

某次,在某個美食版討論區上,看到有人批評台北某家新開但正火紅的江戶前壽司店。

這位客人列舉了不少,不過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嫌店家提供的山葵(わさび)不夠辣。

內行一點的饕家看到這裡應該已經知道這位客人的級數如何了。

即使一貧如洗孤陋寡聞如我,也知道敢拿一人份套餐 NT3700 那種價錢的日本料理店不太可能使用其實是用辣根(Horseradish)作成的現成山葵醬,一定是貨真價實使用整根的山葵下來磨成山葵泥。

新鮮山葵的香氣重,但是嗆鼻感比山葵醬弱上許多。所以這位客人... 嗯,大概是歸類於「吃得起的客人」。

另外一次也頗有趣的事件,是有人抱怨一家在網路上評價頗不錯的 fusion 料理。

我猜,大概是很不滿意的一餐吧。從前菜、烤麵包、南瓜湯、沙拉、主菜、甜點到最後的飲料,一路被人家一樣一樣嫌下來,當真可以用「體無完膚」來形容。

不過最為有趣的事情其實不在這裡,而是餐廳的老闆兼大廚看到這篇留言後跳了出來,針對這位客人的批評,也從前菜的紅坩魚、烤麵包用的法國進口高筋麵粉、法國灰鹽到小羊排的油脂分佈,最後扯到甜點的水羊羹,逐點逐項的做出了回應,兩邊交手了兩三回合之後,旁觀者自然也就知道了其中的高下差異。

很難得的,兩次事件的店家都獲得平反,但是這兩位批評者其實還算是好的。

至少,旁觀者都可以從其中看到抱怨者的立論根據,也可以根據兩邊提出的辯駁發展出自己的評語。

但是,還有更麻煩的批評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