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7日

[閱讀筆記] 輕鬆小品 -- 《翻滾吧!男孩!》

今年有部很想看的紀錄片「翻滾吧!!男孩」,上個週末假日終於把它看完了。

很有趣的片子。

影片的拍攝動機從一張舊照片開始。幾個宜蘭公正國小的小體操選手們在校門口一字排開所留下的照片,時光飛逝,這些小選手們也四散飛逝,有的現在開體 育用品店、有的在賣炸雞排、有的在監獄裡面服刑...導演跟隨著輕度小兒痲痺、曾經是體操選手、曾經是徬徨無助的街頭混混、曾經是泛太平洋運動會銅牌得 主、最後又回到母校成為體操教練的哥哥,導演用鏡頭紀錄下哥哥現在所訓練的小小種子們。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一雙雙在短髮西瓜頭上閃閃發亮的大眼睛,全隊七個小朋友每個人都有著極為靈活漂亮的眼神。那是現在的我們所無法擁有的,那也是我們可能一日之間看過了上百個臉孔,卻始終沒有機會遇見一次的清澈眼睛。

充滿了力量與堅信的眼睛。

七個小朋友中,最大的是國小二年級,最小的只有幼稚園大班。

看到每個小朋友拉完筋後在旁邊默默地掉眼淚、看到小朋友們天真無邪惡作劇的搞笑表情、看到教練罵人的樣子、看到教練每兩個禮拜舉行一次的模擬比賽與 獎品採買、看到導演不斷地在旁邊詢問小朋友「教練會不會很兇?」「會不會不想練了?」、看到只有六歲的「牛奶糖先生」不甘心每次都只能拿到最後一名的牛奶 糖而躲到旁邊滴淚、看到他們每天每天的訓練、看到七歲的「兩分先生」每次鞍馬都只能轉一圈卻依然努力做完全程、透過片子看到他們的成長...

就像導演自己說的,拍好之後剪接出來一看,「哇!怎麼這麼勵志?!」連自己都被嚇到。小孩與動物是最難拍攝的主題,因為他們才不管你取鏡好不好,他 們只管自己高不高興,然而,是甚麼力量讓他們願意每天笑笑的來、哭哭的回去,但是隔天時間到了還是出現?小朋友們說「教練很強」的那種陳述語氣讓我們知 道,他們相信的不只是在體操技藝上面的強,而是一個精神、體力、與意志力上面自然而然散發出來讓小朋友們感受到力度。不是在講桌上空口說白話、不是選舉的 時候呼呼口號、當然也不是在神壇前開釋眾人。這種力道,透過每日的生活傳達給了還不懂得任何狗屁教條的小孩子,影響了他們,又影響了我們。小孩子平舖直述 的笑與淚、情緒與汗水,都是真實的。也因為真實,所以特別有力。

也許有人會覺得最後那場 2003 年在高雄舉辦的全國體操競賽的結果正是全片的高潮。也許吧。如果以商業片來說,前面的那幾十分鐘只不過是為了營造最後正反對決的高潮罷了。然而以我所見到 的,這是一部紀錄片,這是真實的人生。人生最後的所站的終點位置,不見得比走過的足跡重要。人生,不是為了那最後十分鐘的關鍵戲、也不是為了世界末日之後 的最終審判。

看到小朋友們的成長,比甚麼都還令人開心。

很輕鬆的一部片子,很另類的一個主題。

不過,真的很值得。:)

2 則留言:

  1. 很高興您也喜歡,
    最近我其實正好也想要重新看一遍這個紀錄片,可以卻怎麼都找不到 @_@

    有些小朋友都已經上了國中了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