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5日

[日本料理] 血統純正的台式美味 -- 第一壽司屋


這是家還頗為有趣的日本料理店。

「第一壽司屋」,這是它的名字。光是店名聽起來,就跟古川、泉屋、祇園、德川、貍御殿、三四味屋這種充滿日本氣息的店有著很大的差別。店名有差,裝 潢自然也有差,不但沒有上述那些店的日本味道,甚至看起來還有點像是個麵攤。要說口味,雖然說是日本料理店,不過端出來的卻是不折不扣的正統台式日本料 理。

雖然這家店跟小巷亭相距不遠,兩家也同樣的有歷史,而且都同樣的台式日本料理,但兩者之間還是有很大的差別。

這家名氣略遜於小巷亭的店有幾樣特色:東西新鮮、份量足、價錢不低、沒有裝潢沒有氣氛、以及口味非常正統道地的台...

先看它的握壽司。想到爭鮮壽司每盤才 30 元,以第一壽司這種麵攤等級的店面來說,一份要價 NT200,而且只有六個,實在是不便宜。不過不要被照片騙了,等到握壽司端上來,第一次看到的人可能會有點傻眼。沒看過有人把握壽司做這麼大的,看到那 個尺寸,正常女性應該不會有把它一口塞入嘴裡的念頭。不過等到開始咀嚼就會發現,雖然店面毫不起眼,但因為生意好流通量大,所用的魚貨還挺新鮮的,而且三 種魚分別是海酈、紅泔、鮭魚,所以這價錢也不算過份。

這就是第一壽司屋有趣的地方,要說他的東西便宜,其實看起來也沒有特別便宜。但是如果要說它貴,那更是冤枉好人,因為以人家端上來的份量與品質,拿那個價錢可是正正當當。

蛋包飯,每份一百。外觀當然也是毫不起眼,要吃啥伊丹十三風夢幻蛋包飯的,麻煩買張機票到日本橋泰名軒去。這裡的蛋包飯除了份量足以外,蕃茄醬也是用的一點也不手軟。味道嘛?非常的傳統,就是跟小時候吃到的一模一樣的家鄉的味道。

關東煮,也是非常正統的台灣口味,味道不差,每樣都很入味。炸魚天婦羅與野菜天婦羅也是都有一定的水準。至於日本料理店很常見的馬鈴薯沙拉,做的也 不錯,不過口味也是改良過的。炸豬排,每份 120,不是日本那種厚厚的、旁邊還要帶著一點肥油的里肌豬排,而是台式敲扁過的那種。炸豬排上來的時候,我正好離座接了一通電話,回來後發現炸豬排已經 屍骨無存,但是好幾個人都告訴我不錯吃...:~~~

為了這個怨念,隔了幾天又去點了一次B餐,NT120,內容是一塊炸豬排、一塊炸魚排、味增湯、一些擠上了沙拉醬的高麗菜絲與小黃瓜、蕃茄切片、一 碗份量非常緊實的白飯,還有一個證明它是十足本土套餐的... 煎荷包蛋一顆。這樣子的大份量不只出現在A、B套餐上,勝丼也是如此。那一大碗的豬排蓋飯拿在手上,吃了老半天只消失了一半,拿久了手還真的是挺酸的,實 在是頗想拿個磅秤來量一下這一碗豬排蓋飯到底總重多少,我想,絕對超過一台斤。這幾種套餐的份量真的是沒有話說,正常食量的男性一份下去,大概也沒有甚麼 再戰之力了。

菜單上面有不少海鮮料理,比如說「海膽醬烤軟絲」,若以他的握壽司品質來推斷,這些菜色應該都頗值得嘗試,只可惜因為都是時價,有了之前「平野家」的慘 痛教訓,實在是不太敢點。還有一個假日不供應,要價350 元的「便當」,光看照片就覺得非常過癮、非常豪華,而且物超所值,炸雞、炸豬排、炸魚排、野菜天婦羅、烤鰻、沙拉等等東西排的密密麻麻的超級誘人。若不是 考慮到胃容量問題,實在是很想點下去。

是要說有甚麼比較需要注意的,那就是這裡的味增湯了。點過三次,三次的味道都不太一樣,第二次最有問題,魚腥味重了些。後來跟老闆娘反應,她說可能是那天熬高湯的時候魚放的太多了。

簡單的總評,這是一家很有趣的店。人少的時候,適合單點套餐,人數多一些時,多點幾樣當成吃合菜,價錢分攤下來其實頗為合算,口味與新鮮度也都沒有問題。

第一次去時,看到別人吃日本料理居然是圍著中式圓桌坐,而且出菜都是一大盤一大盤的擺在中間大家你一筷我一筷的夾著分食,那時唯一的感想就是「太帥了!日菜中吃耶!!」後來號召了一堆人一起去吃,最後結帳不到 1300,每個人只出了 210 元。

雖然台,但是台的很有媽媽的味道。雖然非常的台,但是台的令人非常喜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