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4日

[閱讀筆記] 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

當初看《一粒麥子落在後山》的時候,在台大公衛學院院長王榮德教授寫的推薦序裡面有段文字引起了我的注意,那是聖經裡面的一段。

「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們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上帝要親自報答你。」(路加福音14章12~14節)

很有趣的一段。沒有想過聖經中也會有這麼直接的譬喻。

老實說,可能是因為那本書的作者的筆法吧,吳女士所描述的那些事蹟,反倒不如推薦序裡面的這段文字所留下來的印象深刻。

說個更實在一點的,如果要瞭解這幾位把一生都奉獻給台灣的「阿凸仔醫生」,去看看衛生署的歷屆醫療奉獻獎得主生平介紹,可能還更詳實感人一些。文字是有感染力的,文字也是有生命的,只有自己先被感動,然後寫出來的東西才能有光與熱,才能夠感動他人。

另外一句我很喜愛的。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

與大家共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