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5日

[閱讀筆記] 睡覺前看書

不知道從自己住的第幾年開始,有了睡覺前躺在床上看書的習慣。

不一定看幾頁,精神好就多看一些,不好時就少看一些,事情倒也單純簡單的緊。早些年大部分都是看實體書,而且是英文小說,事情其實頗為簡單。當發現自己眼珠子還順著一行一行的內文往下移動,可是大腦卻完全解譯不出剛剛看了啥的時候,就知道那是該坐起來關燈睡覺的時候了。

這些年大部分改成在PDA 上面看電子書,事情更加省事,一進房就把燈關掉了,靠的是 PDA 本身的光源在閱讀,看累了就直接把 PDA 關掉睡覺,連坐起來關燈的動作都省了。尤其是在連續陣亡了兩個便宜沒好貨的鬧鐘之後,,我在PDA 上裝了鬧鐘的軟體,於是晚上當書本看,早上當鬧鐘響,十分好用。

看英文書由於還是需要大腦解譯,比較耗費精神,也比較容易抓到該休息睡覺的時候,看中文書,尤其是小說類,常常會一不小心就看的過了頭。

前些日子博客來網站全面 79 折,趁機又去敗了兩千多元的書回來,外加朋友又拿來借我的,前前後後大概有將近十五本,整個床頭疊的都是書本。昨天晚上睡覺前隨手拿了一本來翻翻看,沒想到等到想要停下來的時候,時針已經指在兩點的位置... 我一大早還要上班打卡...

前幾年肝功能 GPT/GOT異常的高,去醫院作檢查,還被醫生消遣。照超音波,顯示有輕微的脂肪肝。那醫生眼睛從上到下打量了我兩圈,冒出一句「你又不胖,跟人家脂肪 甚麼肝?」先生,你以為這是我歡喜願意的嗎??「油炸的東西不要吃,雞皮豬皮不要吃... 」是是是,對對對,好好好。「有沒有抽煙?」沒有。「有沒有喝酒?」沒有。「有沒有... 」沒有沒有沒有。他想的到的每一樣問題點我都沒有,但就是脂肪肝。最後,眼看氣氛越來越冷,我只好給他一個台階下「可能是晚睡啦,我都睡得比較少... 」

唉,我可以說都是看書害我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