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3日

[老頭胡言亂語] 台南.府城.鳳凰城

西元1661年,鄭成功驅逐荷蘭人後在台南開府設治,作為政治中心。1684 年,清廷平台,在台南設「台灣府」,為全台首府。1885 年,台灣建省,遂改台灣府為台南府,這也是台南被稱為「府城」的由來。

到了日據時代,1920年日本總督府又將台灣行政區全部重新劃分,改為台南市,並一路沿用至今。日本人同時在現在的中山路 (昔稱大正町 )及府前路兩旁大量種植鳳凰木,平時為林蔭大道,五至七月間鳳凰花開時,整條街道一片火紅,恰如兩排奮力伸向藍天的巨大火炬,也像足了府城人在含蓄多禮保 持距離的內斂外表下,炙熱燃燒的內在。鳳凰木因此成為台南市的市花,而台南市也因此獲得「鳳凰城」的稱號。

以上大概是一般大家可能比較知道的台南「鳳凰城」稱號的由來。

不過我前兩天看了另外一個版本的說法,顯然更有情趣。

台南又稱為鳳凰城,因為台南的地勢。

在府城走路,尤其是騎腳踏車,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地形的起伏高低,這是因為舊府城位居於一片丘陵地上,形狀就像是一隻展翅的鳳凰,眼睛的位置在赤崁樓,而鼻孔的位置則在於普濟殿。普濟殿的位置正好就在於「蜘蛛結網穴」風水的正中心,為了網住鳳凰不飛走,所以以此為中心將馬路設計成放射狀,形狀類似一個八卦,期待保住府城繁華不墬。

不過,這幾十年來的都市計畫顯然把這個八卦網弄的七零八落。有人說努力開馬路的市長是最低級的市長,努力蓋下水道的市長才是真正幹活的市長,以此來看,中間幾任的台南市長官聲低迷,果然是其來有自。


後記:
這隻鳳凰的鼻孔位置在普濟殿,眼睛在赤崁樓,兩隻翅膀一隻通往玉皇宮、一隻通往五妃廟,心臟在上帝廟,尾巴則在東門圓環與東門城之間。有興趣的朋友也許可以拿出地圖來畫畫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