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5日

[剔牙集] 芒果滿晶華 斯人獨憔悴



有個新聞,我會在茶餘飯後拿來問朋友。

之前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對於在大陸馳名已久的「台灣小吃」,這些不同省份的對岸同胞們大概都覺得太甜了吃不習慣,但是有兩項東西是每個大陸人都覺得很好吃而且讚不絕口的,請問那是什麼?

沒有人猜到過。

答案是,米飯,還有水果









答案揭曉,我相信大家都覺得「啊,這麼簡單的答案我怎麼沒有想到?」的確,以台灣的農業改良技術來說,在世界上絕對是可以名列前矛的。保守一點的說,放眼望去,亞洲區能跟台灣農產品競爭的也只有日本的精緻農業,而台灣的農業發展正是從日據時代開始。

過去的農業技術團的農業外交,到現在改良的越來越好吃的每樣水果,我們的農業技術有目共睹。如果認真的去思考投注在這裡面的心血,其實絲毫不比我們台積電聯電的幾吋晶圓廠遜色。

可惜的是,我們的政府只看的到晶圓代工,我們的媒體只看的到郭台銘老婆的葬禮用了什麼花了多少,我們的農民唯一擁有的、唯一可以用的、唯一可靠的,只有自己。

還有那個詭譎莫辨的老天爺。

台南縣政府願意編預算來推廣本土農業,這是好事。雖然我個人對於在五星級飯店辦記者招待會,找一堆泳裝少女來載歌載舞,然後找一堆媒體來吃吃喝喝的 到底有多少成效頗為好奇,但是我仍然支持這樣子「走出去」的想法。至少,開始有政府官員願意到東京、大阪去拓展我們的市場,即使他只是個小小的縣長。

公視有一集,訪問了一些台灣的農民。其中一位是在屏東種植蓮霧的農民,他提到當他們想盡辦法排除萬難第一次把黑珍珠配送到加拿大時的心情。當他們戰 戰兢兢地詢問對方蓮霧收到了沒有,當對方回答「收到了,很好吃,不過就是太貴了。」電話的這邊、台灣的南部,爆發出一陣高興的叫好聲與恭喜聲。電話那頭無 法理解為什麼我跟你抱怨東西太貴你們還那麼高興,那頭的人,無法理解農民們彼此恭喜的是那代表嬌嫩的蓮霧沒有在運送過程中壞掉、代表蓮霧以後多了一個通 路、代表這些農民成功了。

然而,我還是沒有看到我們的政府在哪裡。

在日本,我們的一個芒果可以賣到日幣 3900,大概是台幣 1200 元。當然,可以賣到這樣子價錢的芒果也不是一般的泛泛之輩,必須是縣府評定合格的優質果園,每顆果實淨重 350 公克以上,外觀要有梗窪下凹,果皮三分之一以上更須轉紅色且無病斑,所有的芒果裡面大概只有最頂端的 5% 可以符合這種要求。但是我們的農民們還是做到了。而且這次,政府終於有所動作了。

加入 WTO 之後,我們的農產品勢必受到舶來品的衝擊。在過去,舶來品代表著高級、高貴、代表著身分地位。但是在未來,可以想見的我們真正遭遇到的是更多以低價位較低品質甚至是沒有品質的產品,衝擊著我們本土的經濟、工業與農業。

引入福壽螺、引入美國小螯蝦、引入巴西龜、引入牛蛙的這些人,有沒有想過這些被遺棄的生物對台灣的生態環境造成了多大的傷害?應該沒有。

美國米可以比台灣米好吃嗎?

泰國芭樂可以比台灣的牛奶芭樂好吃嗎?

外來品種可以比經過我們農民改良、實際測試過市場反應後的屏東黑珍珠、黑鑽石蓮霧、台南的牛奶棗子、金鑽鳳梨、台東的鳳梨釋迦這些還好嗎?也許可以,但是我相信絕大多數都沒有辦法。

今年的芒果貴,不是因為外銷,而是因為產量過低,這種事情只要稍微查一下資料就可以了,不需要去相信媒體上那些連自己正在唸什麼都不知道的傢伙。

不需要去爭論誰比較愛台灣,也不需要去爭論農產品應該要銷往大陸還是銷往日本。我們已經有太多的口水,我們已經有太多的媒體、太多的政治解讀。我們的農業必須轉型,我們的思考也必須轉型。在未來,Made in Taiwan 將不再會是代表著價格低廉且不耐用,因為那個位置你搶不贏,你不可能跟一個不需要全自動錫爐,只需要一整排十四五歲的女工用手工焊接 SMD 的國家競爭而在價格上獲勝。你也不可能出口雞蛋鴨蛋,因為人家不用養雞就可以手工製造雞蛋,成本還只要真正雞蛋的 1/4。

看完了無米樂,可能很多人都有其感動,有其感慨。

我們真正應該做的是,以行動支持我們的農業轉型,只有高品質的精緻農業才是我們農業唯一的出路。台灣幸運的是,我們的農業技術伴隨著我們的經濟一起起飛,我們的民眾都享受的起我們自己的農業成果。

讓我們的農民不是只有他們自己,讓他們還擁有我們。

我們。最重要的消費者


延伸閱讀: [閱讀筆記] 紀錄片 -- 《無米樂》
延伸閱讀: [閱讀筆記] 洗滌心靈的《無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