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3日

[老頭胡言亂語] 臺鐵不鐵 自強號不自強

其實我想罵臺鐵想很久了。

只是之前看過有臺鐵員工的子女出來說看到他們的父親真的很辛苦,只要有事故發生,不管是甚麼時間甚麼天氣他們都要出門搶修,想想這些基層員工也真的是很辛苦也很努力,所以隱忍不發。

但臺鐵真的是爛斃了。

每兩個禮拜就要從台北回台南一次,以前年輕的時候幾乎都是國光號,兩點半台南出發,六點半到達承德路民權西路口,然後走到學校在桌子上趴一下,正好趕上八 點的早點名。不過現在高速公路塞車的機率大為增加,年紀也大了,不太能適應那種搖晃的非常厲害的國道巴士,所以現在都是網路定位買自強號車票。

搭火車有幾個好處,一是不會遇到那種連環大車禍連環大塞車,一是車廂比較不會有混雜著煙味洗手間的異味,一個是火車雖然晃盪的也頗為厲害,不過至少還可以 看一下書,打發一下無聊的時間,我有不少的閱讀時間都是在火車上度過的。最近則是當起中年捆工,扛著 NB 到火車上寫點東西。

然而,臺鐵真的是令人越來越無法容忍。

不說別的,連買票都還是保持在白堊紀的作業流程。

不知道已經在網路上買機票、用網路付票款多少年之後了,國營的臺灣鐵路局終於推出了網路訂票的功能。但是,但是,很抱歉,只能訂票,不能付款,你還是得在 五天內找個時間乖乖的去火車站排隊付錢買票。又隔了一兩年,嘿,真的是千呼萬喚「屎」出來,終於有了網路付款的功能,不過呢,只有半套,你只能用 VISA 卡,不可以用 Master Card。我是不知道臺鐵跟VISA之間有甚麼暗盤交易啦,不過倒是很成功的逼迫我為此又去辦了一張 VISA 卡。

然後今年臺鐵不知道想到甚麼,把原本五天內取票的規定改成了三天內。托此之福,我的身份證號碼很快的就因為累積五次爽約而被列入黑名單。累積五次的原因是,定從台北到台南的票,算一次,台南回台北,算另外一次,所以只要忘記拿票一次,就會有兩次不良紀錄。

靠,你自己系統設計不良,幹嘛把你的愚蠢算在我頭上??

好,南迴鐵路有人故意破壞,當然不能算在臺鐵的帳上。天降大雨土石沖刷到鐵軌上,當然也不能算在台鐵頭上。問題是後面接著的採購舞弊案,你們臺鐵員工自己從上到下集體貪贓枉法,總不能還賴到別人身上吧?

大的弊案不說,三不五時號誌故障,必須要改用人工指揮,結果整條縱貫線大塞車,總不能又賴到「搞軌案」上面吧?先生,我搭的是火車,不是野雞車,你居然還給我來這套大塞車到底又是怎麼回事?

這幾年下來,我遇過搭到一半車廂冷氣故障的(自強號耶,密閉窗戶耶,又不能把車窗打開,當場就變成個大型鐵蒸籠)、發電機故障的(連燈都不亮了,臺鐵要不 要考慮下次在車票上面註明請旅客自行攜帶蠟燭?)、火車頭故障的(就在竹南站不遠處,結果居然等了一個多鐘頭才來另外一台車頭把我們這列車拉走),至於那 種其他零零總總亂七八糟的問題就不用說了。

以我這些年來的搭自強號經驗,幾乎,幾乎沒有遇過準點到達的。不管是台南到台北還是台北到台南,慢個十分鐘叫做正常,慢個二十分鐘叫做普通,如果比預計時 間晚個三十分鐘也不是甚麼稀奇的事情,慢個一個鐘頭叫做你有點小倒楣。而且更有趣的是,這種誤點只會累積,不會減少,如果從高雄開到台南已經誤點兩分鐘, 你可以預期到達台北的時候絕對會超過十分鐘,而不是利用這三百多公里的路程來追回那兩分鐘。有次我下了車,發現這班車居然只慢了兩分鐘,害我感動得痛哭流 涕,差點大喊「哈利路亞」外加跪著親吻月台土地。

當然我們是外行人,不懂這鐵路運作其中的奧妙之處。不過,要維持準時真的有那麼難嗎??

說來說去,還是那種獨門生意的老大心理作祟。為甚麼有網路定位卻沒有網路付款?因為臺鐵高層的思維還在於過去那種重大連續假期民眾夜宿火車站只為了買到回 鄉火車票的年代,我給了你們這些不會用電話定位的該死網路族網路定位了哦,還不趕快謝主隆恩滾到旁邊涼快去?為甚麼只能用 VISA 卡不能用MasterCard?顯然又有某些不足為外人道也的密辛。為甚麼班次客滿一位難求卻虧損累累?

每次看到日本的鐵路便當我就會有很強烈的感慨。

臺鐵賣鐵路便當,賣鐵路紀念便當,賣鐵路懷舊便當,不過不知道有沒有人吃過它的便當之後覺得好吃的?我不敢斬釘截鐵的說沒有,但是應該非常非常的少。臺鐵 的便當是我在台灣全島所吃過的各式各樣便當裡面,最難吃的便當之一。魯滷死鹹的排骨、豆乾跟滷蛋,看了就沒有食慾的鹹菜,如果有人嫌7-11 的國民便當難吃的,那麼我強烈建議你來試試看火車上60 元一個的排骨便當,強迫你連吃兩餐之後,保證你看到7-11 45 元一個的國民便當會高興的留下眼淚來。

人家日本的鐵路便當競爭激烈、價錢不高,打開來就算不吃光看都是一種享受。舉例來說,從宜蘭到台北間賣的可能是由廠商A 所製作的福隆便當,從台北之後到新竹間賣的可能是廠商B 的客家便當,新竹到台中間賣的是廠商 C 的米粉便當。廠商 A 的餐車從宜蘭上車廂,在台北一定得離開車廂,換搭另外一台回頭車賣回宜蘭,其他的廠商也是類似。對需要買便當的長途旅客來說,他們多了好幾種選擇,連帶的 逼迫這些廠商之間進行良性循環的競爭。

至於我們的鐵路便當??算了吧,我寧願買兩個御飯糰帶上車當晚餐。

另外一個食古不化的行為是在火車上賣「台中名產太陽餅」。這個東西一直到前一陣子還會聽到車長廣播,問題是,台鐵到底有沒有去想過「為甚麼乘客要在火車上 買太陽餅?」 30 年前,交通不易,出門一趟是個大事件,不管是北往南南往北東往西西往東,要是出門前沒有時間準備伴手禮,在火車上買個台中名產去送人,裡子面子都顧住了。 問題是現在台灣全島交通便利往來頻繁,在台北要吃到屏東黎記醬鴨花蓮曾記麻糬也都不是甚麼難事,比台中太陽餅更稀罕難買的東西所在多有,這東西拿來當早餐 還差不多,誰還跟你拿太陽餅當伴手禮?

反對民營化、反對改革、反對高鐵、反對這個,反對那個。國營的臺鐵從來沒有把自己的角色定位為「服務業」過,臺鐵的高層可能也從來沒有想過要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去思考「我的使用者們需要的到底是甚麼?」

反對高鐵最力的成員中,臺鐵一直是其中的主力。然而,真正會對臺鐵施予最後的致命一擊的,並不是高鐵,而是臺鐵自己。


延伸閱讀: 台鐵原來不自強(米果【私‧生活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