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5日

[剔牙集] 芒果滿晶華


上週四,參加了一個台南縣政府在晶華酒店舉辦的芒果發表會。

聽到這個消息的人,可能都會覺得有點訝異,我們今年的芒果先是三月寒害、端午節前大雨、然後又是海棠颱風來插花,產量銳減,可能只剩往年的三成,那天去頂好超市看到在賣愛文芒果,比土芒果大不了多少的個頭,一個要價 79 元,而且是論個賣。這種情況下,台南縣政府還有必要去啥五星級飯店開推廣記者會嗎?

我本來也是不得其解,一直到某個在公家單位上班的朋友給了我一個標準答案 ----「消化預算」。

也對,這筆推廣的預算是上個年度就要編列的,那時候誰預計的到今年會大豐收還是有這麼多狀況?雖然我們已經可以把觀測船送上火星,但是這麼簡單的開花授粉結果,卻還是要看老天爺賞臉。

跟在韓國出差的同事 conference call,晚了一些到場,正好省去前面一定要有的主持人開場白,眼睛吃冰淇淋的那些勁歌熱舞正好也直接省去。楷模公關的吳小姐非常熱心,不但之前一再的電話確認,當天活動開始後還有打電話來提醒,連作美食報導的記者朋友都說很少遇到這麼積極的公關公司呢。

那天按照順序推出來的有前菜、夏日芒果凍飲、中日西式各一的 main dish、以及瑞士主廚特製的甜點。

前菜說穿了就是芒果切片,但是這個前菜卻出的很漂亮,因為後面幾個都是加工處理過的,要讓人家知道今年台南芒果的原味,其實就要靠這三片小小的芒果。味道不 錯,雖然不是芒果味道非常濃郁厚重的那種,但是柔弱無骨完全感覺不到纖維而且入口即化,算是非常成功的開胃菜。所使用的竹籤也頗有意思,除了味覺外,又替視覺增加了不少分數。

隨後送上的芒果飲品,說的好聽一點叫做爽口,適合炎炎夏天飲用,說的比較挑剔一點叫做只有視覺沒有味覺,如果不是 menu 上面寫的清清楚楚的,其實喝不出什麼芒果味。不過,這其實是使用熟成的芒果作飲品的共同缺點,以前我老哥到菲律賓去喝了他們的芒果冰沙後如飲醍醐,回來後 卻百般嘗試也做不出那種味道,後來才知道原來要用未熟青芒果才能做出好喝的 Mango Shake。說起來,大概是類似於煮鳳梨湯不能用上好熟成的鳳梨,反而要用越酸越澀的鳳梨一樣道理吧。

再來看看主菜吧。

很漂亮的一盤,不愧是晶華酒店集合了三位主廚推出來的。

日式風味的「芒果鮮蝦干貝慕斯」吃起來的確有點幕斯鬆軟彈脆的口感,吃起來應該是使用干貝高湯加上蝦泥與蛋白打泡之後作成的。不過這個被朋友戲稱為日式麻糬的玩意兒,不曉得是製作的是學徒還是怎樣,裡面所包的芒果餡兒並沒有在正中心,一口咬下去全都是干貝高湯的鹹味,當場立刻淪落成為失格品,而且黏在上面用來配色的那片紫蘇葉美則美矣,味道卻是與本體不太搭嘎。至於日式海鮮醬,我雖然試了幾次,但是味道甚淡,只吃的出來裡面有柴魚,其他就無法判斷 了。

西式風味的「薄荷芒果釀果仁雞胸佐蕃茄莎莎」,味道其實還可以,只是雞胸肉稍嫌纖維粗了一些,不過也許老外並不是那麼在意這種口感,要不然火雞這東西怎麼會有人吃呢?:P 不過直得特別一提的反倒是所附的莎莎醬,頗有口感的番茄與香菜末,吃起來非常的清爽,為這道菜加分許多。

不曉得是不是骨子裡已經習慣了中國菜的調味風格,或者是台灣主廚特別知道我們的口味,三品裡面評價最高的還是這道「杏仁明蝦芒果春捲佐辣味芒果醬」。其實,不需要沾調味料,光是主體本身的香氣口感就已經很動人了,沾了辣味之後,又多出一層的層次感,更是令人覺得意猶未盡。

芒果雖然已經是風味很強的水果了,不過在搭配上還是以味道清淡的白肉海鮮比較合宜,這點想法不約而同的可以在三位不同國籍的主廚身上看到同樣的想法。

其實,這盤創意料理硬要去分中式日式西式,意義其實不大。如果要把那個日式幕斯看成小號有創意的壽桃,似乎也無不可,那個中式的春捲如果看成蘋果派的變形,好像也是可以。說到最後,美食無國界,硬要去分出劍宗氣宗,反倒是落了痕跡。:)

最 後上來的甜點則是「歐式芒果酥捲佐香芒冰淇淋」。對於對甜食沒有特別癖好的男生來說,這道芒果酥捲實在是吃的有點不知其精妙何在,只覺得裡面那些口感特殊 的細絲非常有趣,第一口咬下本來以為那種爽脆又略硬的口感是高麗菜乾切絲,但是高麗菜乾這東西如果出現在西式甜點裡未未免太過神奇,而且也不該有這種嚼勁。這個謎題終於在 Christabelle 跑去詢問瑞士籍的大廚之後分曉 -- 椰子絲。

芒果冰淇淋中規中矩,看來沒有添加任何牛奶或糖,講究的是芒果的原味,不會過甜過膩,習慣 Haagen Dazs 那種濃郁厚重口感的人可能會失望了。不過我有點懷疑這個到底應該稱為義式雪酪還是冰淇淋,不管如何,倒是頗適合這樣子炎熱的天氣。

最後,送上來的是公關公司或台南縣政府的貼心禮物,四個用綠色葉子包裹著的芒果被漂亮的置放在一個精緻的籐製籃子中,上面還擺著一張 7-11 的 iCash 卡。不過我比較期待的,其實是台南縣政府主辦,晶華酒店、統一超商、華航航空協辦的這個活動,既然京華跟 7-11 都出場了,華航怎麼沒有在禮籃裡面放上幾張機票優待劵呢?這家公司真是太不會做人了。: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