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4日

[剔牙集] 誰懂外國文化?

前些日子,在某個美食討論區上有人提到,台南的咖啡館或茶店都很愛賣火鍋,即使是名子取的很歐洲,裝潢很有特色,卻還是脫離不了火鍋。然後有人扯到台南人真的很愛吃火鍋,所以一些店即使打著異國料理的招牌,裡面還是賣火鍋,然後最後說到「只怪台南人太愛吃火鍋了, 店家只好迎合......台南不懂外國文化的人真的很多......@_@」

老實說,我本來只是笑笑的看,一直看到最後一句話,忍了兩三個小時,還是忍不住跳下去了。

我搞不懂的是,這幾件事情有何相關?姑且先不論是不是有數據可以證明台南人真的很愛吃火鍋,也先不管為什麼在咖啡廳吃火鍋聽來像是條「大不敬」的罪,我火大的是,這跟懂不懂外國文化有何關係?

就舉我們的鄰居為例來說好了,日本人真的懂外國文化嗎?

東京街頭滿滿的都是法國餐廳、義大利麵館...... 然而,有誰會真的認為漢堡排是異國料理?有誰會認為國民咖哩是異國料理?

其實不需要舉到歐洲那麼遠的例子,又有哪個中國人會認為日本的「中華拉麵」真的是中國菜?

那些號稱是異國料理的東西,其實全部都是日本人的發明,而且只有在日本才吃的到。但是誰介意?義大利人介意嗎?法國人介意嗎?也許介意,也許不。但是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日本人喜歡,而且這些東西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成為他們獨特的「洋食」。這些東西被融入了他們的生活當中,成為他們文化的一部分,那才是最重要的。

教條是死的、食譜是死的。

然而....... 飲食是活的,吃的人也是活的。

重要的不是在餐廳裡面拿的是刀叉或是筷子,而是你付出了這一餐的價錢,你獲得了什麼?你覺得值不值得?對我們來說,不要說拿刀叉吃飯稀鬆平常,就算是拿刀叉吃全隻的「百里香烤春雞」也不是什麼難事。但如果今天我們帶著高齡七八十,不習慣用這些洋玩意兒的長輩,我們是不是仍然必須要堅持他們必須跟我們一樣使用刀叉、然後點上一份 medium rare 甚至是 rare 的牛排?

我們吃的是飲食,還是排場?我們是在取悅自己,還是在彰顯自己?

台南本來就不是一個十分開放的城市,就像是日本的京都。是個即使歷史的榮光已逝,但仍然遺留著年少時風華的城市。

是的,我承認台南的餐廳數目、種類與品質都遜於台北與台中。台南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飲食,除了小吃,還是小吃。然而,是不是每棟大樓都必須要長的一樣?是不是每個城市都要有一樣的特色?我們是不是在極度的工業化之外,也能找出一片天地,容許步調緩慢地農村的存在?

我想,這牽涉到個人的認知。

但至少對我來說,我十分慶幸在台北諸國料理的萬花綻放之外,台中庭園餐廳的悠然自得之外,台南還能堅持著自己的路線,而不是一昧的想要成為「XX城市複製品」。


不只是台南。每個城市,都應該要有自己的風貌。







延伸閱讀:[剔牙集] 台南人的吃
延伸閱讀:[覓食府城] 台南的牛肉湯
延伸閱讀:[剔牙集] 牛肉湯中的相對論

1 則留言:

  1. 台南小吃~~真的很好吃啊~回台過年,最期待的事除了和家人團聚外,就是台南各式各樣的小吃了!!現在很恨沒喝到四神湯.... >_<

    賣火鍋也沒罪啊~我還蠻愛吃的...且誰規定不能賣火鍋啊~老闆高興要賣啊...也有人很高興的要吃啊~~

    你寫的很好~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