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2日

[老頭書介] 卑微的願望 --《The Alabaster Staff》


這是挺有趣的一本書。

被稱為 King of Skills、TRPG 中四支柱之一的 rogue,是最容易被人們所忽略的職業,也是最難定義的職業,可說是最容易角色扮演的職業,也是最難扮演的職業。

rogue 這個職業,幾乎沒有辦法適切的翻譯成中文。如果真的一定要找出一個名詞,「邊緣人」可能是比較適合的說法。小偷、騙子、賭徒、 惡霸、強盜、山賊、海盜、雜耍藝人、戲法師、殺手、情報販子... 他們通通都是 rogue 這個大家族的一份子。他們可能出身低賤,每天為了糊口而必須與執法者大玩捉迷藏,他們也可能英俊美貌、身著華服首飾、甚至有著貴族的頭銜,在水晶燈下、在 杯幌交錯間以甜言蜜語獲得旁人十數年的辛勞所得。

唯一相同的是,他們都活在正常社會的邊緣,有著正常人所沒有的特殊技能。




在 Fogotten Realms 遙遠的一角,Unther 正被自己同文同種的另一個國家攻擊著,只剩下最後一個城池Messemprar 的 Unther王國,滅亡已在門口,而 Farun大陸上的各野心勢力正以此地為最後地舞台活躍著。


一個善良的女街頭藝人 Kehrsyn,她人生唯一的心願就是不需要擔心自己的下一餐在哪裡,就是希望睡覺的時候頭上能有一片屋頂擋風遮與。可惜的是,在敵人正等著渡河發動最後 一擊的 Messemprar 城裡面,這個微小的心願卻是那麼的遙不可及 。緊接著,她發現了自己被測試、被陷害、被扯入了盜賊公會、反叛組織、 邪神班恩(Bane)、Zhentarim、Red Wizards 所牽扯的、充滿了政治角力的巨網當中。

好像這樣子還不夠複雜地,她還發現自己夾在於兩個神祇:龍后 Tiamat 與 God-King Gilgeam 的恩怨鬥爭之中。心地善良的她,曾經立下誓言不再偷取別人的財物,即使那代表著她必須餓著肚子睡在街頭,然而命運卻不肯就此罷手...


整本書的節奏極為明快,序章一開始,以 Gilgeam 的高級祭師 Zimrilim 的角度來描寫 Dragon Queen Tiamat 與 God-King Gilgeam 之間的正面對决 。兩軍一字排開,兩位神祇則是親自披掛上陣一對一死鬥,這種「殺必死」 的陣仗果然令人印象深刻。

對於許多在 TRPG 裡可能只是丟個 20 面骰就決定 pass 或 fail 的 rogue 技能,書中主角 Kehrsyn 也都有著詳細的動作,讓讀者一邊目擊到"原來她是這樣子辦到的啊" "原來要在別人搜身的時候隱藏東西可以這樣子做啊",一邊不住地對自己點頭 "原來如此...",這可以說是閱讀本書時的一大樂趣。

由於出場的勢力眾多,而且都是 Farun 大陸上著名的野心團體,彼此之間的陰謀詭計合眾連橫令人目不暇給。全書最後三分之一更是高潮迭起, 劇情直轉而下,令人無法停手。

有趣的是,在 CandleKeep 上有讀者抱怨,認為主角Kehrsyn 的說話太 過於 "美語(american)",相較的,有些人物則是故意的使用了古英文的用法如 thou / thy 等等。而作者 Edward Bolme 也提出了說明,並不是刻意要讓主角的說話 "美語 " ,而是因為有許多小說裡面的每個人物的說話方式都是同一 種語法,然而作者想要在這裡表現出一個沒有接受過良好教育的、在街頭求生活的年輕女子的說話風格。

換句話說,作者認為老美平常說話是比較沒有水準的?:P

WotC 在他們的 Cities series 系列之後,似乎有意推出以職業為主題的系列小說 ,而身為 The Rogues 系列的第一本,這本書十分成功的引起了讀者的興趣,同時也是此系列當中評價最好的一本。the Rogues系列目前已經有 The Alabaster Staff ,The Crimson Gold,The Yellow Silk 等數本,眼尖的讀者可以發現,這系列都是以一個顏色如 alabaster, crimson, yellow 作為書名,也算是一個特色。

不管是 FR 的 fan,或者是TRPG 裡面 rogue 職業的 fan,或者是單純地想要看一本角度不同的小說的讀者,這本書都是不可忽視的明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