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遊戲線上] 虛擬世界、真實感情──網路遊戲中的愛恨情仇(2)


話說在 1998 年,美國 Sony 公司出了一款遊戲 EverQuest(無盡的任務),這是一款3D 圖形化的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這款遊戲一出來,立刻就攫獲了許多角色扮演遊戲玩家的注意力,不但一舉登上PC games magazine 的封面,替自己拿到一個長達五頁的特別報導,甚至一舉拿下了《時代》雜誌科技類的 Best of 1999。

EverQuest(簡稱 EQ)的成功當然包含許多條件,例如流暢的連線速度。這個遠在美國的連線遊戲的流暢程度只怕是許多伺服器在台灣的中文連線遊戲也遠遠不及。當然還有其他重要原因,例如職業的平衡,對一個多人的角色扮演遊戲而言,職業的平衡是一定要做到的,否則一個線上全部是戰士、或者是巫師的角色扮演遊戲要如何進行?

但是在 EQ 的 14 種職業中,有兩個職業是標準的倒吃甘蔗,越到高等級越是重要,越到高等級人數越少,牧師(Cleric)與幻術師(Enchanter)。前者有著無人能比的醫療與復活能力,是維繫冒險隊伍生存的不可缺少的人物,後者則是有著特殊的、群體控制(Crowd Control)的能力。

所謂的群眾控制呢,簡單地說,就是萬一隊伍運氣不佳,只有幾個人,卻被一堆怪物圍毆,這個時候,幻術師可以用他特殊的能力,暫時地安撫、迷惑、混淆、甚至是誘騙,讓敵人不至於立刻一擁而上加入戰鬥,讓我方充分發揮以眾擊寡、以強凌弱、以大欺小的精神,讓隊友可以一個一個地個別擊破對方。

當然一個好的幻術師不僅是只有群體控制的功用,還有許多其他的輔助法術,使得這個職業成為在高等級區域冒險時不可或缺的角色。如果說幻術師與牧師的能力決定了隊伍的存亡,一點也不過分。

這裡要說的,就是一個苦情幻術師 Eibrab 的故事。

在 MUD 當中,有一個 consider 的指令可以幫助你延長自己的生命──在決定動手之前,先 consider 對方,可以讓你了解自己與對方的實力差距。EQ 也延續了這個指令,當對手的實力遠遠超過自己的時候,consider 的結果會是紅色的,當你的對手實力太弱、不堪一擊的時候,則是綠色的。因此,也可以說 RED 就代表著危險、實力相差太多、自尋死路、不知死活等等的意思。

對了,這裡要說的,還有一個 RED spawn 的故事。

再怎麼強的幻術師,當然也會遇到 consider 時是紅色的,無法安撫、迷惑的對象。

EQ 出來之後,吸引了許多曾經是台灣學術網路上面老字號 MUD 的大神級玩家,這些人本身的經驗夠、彼此的團隊作戰默契也好、工作事業穩定、每天可以固定上網鬼混、用英文罵起人來跟老外相比毫不遜色,一旦有狀況則是手機 call 來 call 去的全省大串聯。

某天,戰士 TN、德魯依 Ocsedet 還有幻術師 Eibrab 三人一起到當年還是屬於高等級區域的 Kanor Castle 去冒險,在路上又加入了武鬥家 Orez、牧師 Joshua 和巫師 PT。一開始一切倒也順利,Orez 負責把城堡裡面的怪物一隻一隻地引到外面,其他人則一擁而上,把對手圍毆致死。

突然間,牧師看到螢幕上代表著 Orez 生命力的紅色直線一路狂掉,然後就看到全身是血的武鬥家跌跌撞撞地向他們衝過來,後面跟著的是十多隻排成一長串像火車一樣的怪物群。

所有人立刻從地上彈跳起來,準備面對這個棘手的問題。

「Eibrab?? Go Go Go!!!」德魯依 Ocsedet 大叫。

但是最重要、應該要發揮群眾控制功能的Eibrab居然沒有反應,還只是呆坐在地上。

「完了,他斷線了!」

怪物們一擁而上,Orez 首先斃命,然後是醫療的 Joshua,再來是巫師,戰士 TN 苦撐到城堡門口不支倒地,全隊只有德魯依逃命成功。

隔了幾分鐘之後,正當全部的人都開始撿自己屍體上的裝備時,剛剛斷線的 Eibrab 突然說話了:「抱歉,我女朋友剛剛生氣拔了我的網路線……」



玩遊戲是要付出代價的,遊戲要玩的好,當然要付出更多的代價。這可能是你的時間、體力、金錢、可能是你的學業成績,最危險的,也可能是你和女朋友之間的關係。

Eibrab 的幻術師玩的的確是好,在這個有上萬名玩家的伺服器上的名聲也極為響亮,但是每個人每天都只有 24 小時,你在遊戲上的時間花多了,在女朋友身上的時間就會相對地少了,引發紅色怪獸出現的機率自然就大為提高。

這票台灣的老 GM 們所屬的公會 Dying Grace,算是這個伺服器上相當強盛的公會。全公會一百多人中,台灣與新加坡玩家佔了大多數,其他還有美國、澳洲、德國、法國等地的玩家。但是這些公會成員,不論是老中或老外,沒有一個人不認識 Eibrab 的女友 Sulpia。即使已經是最高等級的Eibrab,在 Sulpia 面前……仍然是完全無招架之力。於是 Red Sulpia 之名不脛而走。

Eibrab 的群眾控制的確高明,所以許多危險的攻擊行動,大家都會等到他出現才開始。但是……根據莫非定律,「一件事情如果有可能出錯,它就一定會出錯」,所以也就不難理解經常有意外發生。尤其是他所面對的並非一群中低等級的怪物,而是單獨一隻的 Red Spawn。

某次,在進行危險的次元攻擊(Plane Raid)時。Dying Grace 決定挑戰 Plain of Hate的邪神 Innoruuk,當年的最強存在。

一開始行動進行地非常順利,肉博系、醫療系與攻擊系的職業搭配的非常好,幻術師的表現也十分稱職,只要有多於一個的敵人出現,幻術師都能在第一時間內將其控制住,讓大家集中火力專心地解決眼前的第一個敵人。

然後,在戰鬥指揮專用的通話頻道傳來了以下的訊息:「緊急!緊急!Norya 請立刻換上你的幻術師角色,Sulpia 出現了,Sulpia 出現了!」

所有戰鬥的動作都突然停止了,公會裡面最好的幻術師現在報廢了,全部三十幾名參加攻擊行動的成員都稟氣凝神的看著 Norya 離線,換上他的幻術師角色上來。在這期間沒有人敢離開原來的位置一步,怕的是在沒有強力幻術師在場的情況下引來太多的敵人,下場不言可喻。一直等到 Norya 的幻術師角色出現,重新掌控起戰鬥節奏,所有人才小心翼翼地重新開始。

全公會近四十名最強的成員加起來仍然不敵 Red Sulpia,而且影響力不僅於整個亞洲而已,美州、歐洲、澳洲也都可以感受到她驚人的威力。

這就是我們可怕的 Red Sulpia。全 EQ 中最強的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