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剔牙集] 我所認識的老闆們 -- 清茂水果


大約是兩年前吧,當美食記者的朋友丟來了一個訊息,叫我去四號公園旁邊的「小品屋」吃完早餐後記得跟隔壁的水果行混混,朋友說,那家店是那種我會喜歡的店。

我覺得頗為有趣,於是追問說哪種店會是我喜歡的?


朋友的回答頗為傳神。

「大致上來說, 有實力, 謙虛, 對原物料堅持且講究細節. 重點是要對他所經營的東西有熱情, 還有一個是不能太貴. 步調也許緩慢, 也許拼搏. 但不苟且, 就降.」

後來想想,旁觀者清,別人看自己,有時候遠比自己還要來的清楚。

而「清茂」的老闆果然就很合我的脾胃。

曾經是十大傑出農民之一的老闆所開的水果行,也的確與一般的水果行有所不同。

這裡所賣的的水果,價錢不見得比別人便宜,但是都有一定的水準。真正品嚐過後,可以很清楚的發現,這裡販賣的產品都是經過特別挑選過的。跟老闆比較熟了一些之後... 不,其實正確的說法是,發生了幾次騎了七八公里過來卻發現鐵門深鎖撲了個空的慘劇後才發現,老闆每個禮拜會有一天自己開著車到各地去補貨,宜蘭花蓮台東雲林台南屏東... 就像以前逐水草而居的牧人,只不過老闆所追逐的是高品質的水果。老闆自己是傑出農民,花了不少心思跟苦心在如何種出更高品質的農作物上面,也有不少抱持同樣想法的農專同學、學長與學弟,把這些人脈串連起來,就成為一個有趣的優質農產品流通網。

第一次看到立起來像是座小屏風一樣的阿里山高山薑母,每支軀幹都有舊五十元硬幣的粗細。第一次在北部看到蘋婆、第一次看到一顆超過八斤重,怎麼看都像是迫擊砲彈的芋頭、也第一次看到有人不用人工催熟,而是把香蕉吊在那邊一個月讓他自然慢慢的熟透...

留在台北的假日,我喜歡到這邊來喝幾杯純果汁,跟老闆哈拉聊天,看看又有什麼新奇的農產品。到了夏季,這裡賣的水果種類就只剩下西瓜跟鳳梨,但是卻多出了許多種的新鮮果汁。這裡的西瓜汁賣得比別人貴,不見得比路邊一杯 700CC 20 元的西瓜汁甜,但是不加糖不加水,而且已經濾掉絕大部分的西瓜渣,保證喝到的全部都是百分之百原汁。最重要的,你可以清楚地感覺到西瓜真正的香味跟甜度。其他的果汁也是一樣,鳳梨汁、胡蘿蔔汁、椰子汁...都是百分之百原汁原味。

有次跟老闆聊到有很多人都不敢吃紅蘿蔔,因為怕他那個特殊的氣味,就更不用說氣味更強的紅蘿蔔汁了。老闆非常神秘的說,他這裡的紅蘿蔔汁不會有那種腥味,而且當場就現打了一杯出來。

我喝了一口,的確是非常美味,可能是我這輩子喝過最好喝的紅蘿蔔汁。

我問他,這裡面有加什麼東西嗎?

他反問,就在你眼前做的,你有看到我加了什麼東西嗎?

的確是沒有。所以我想了一下,終於猜到原因。這紅蘿蔔汁裡面有個很淡的鹹味,正因為這個淡淡的鹹味,反而把蘿蔔本身的甜味襯托的更為甜美,不比加了蜂蜜的紅蘿蔔汁差,而且風味更強。

答案是產地。

使用的是種植在靠近海邊鹽地的胡蘿蔔。

很多的時候,我們需要的不是繁複的料理手法,或者昂貴稀罕的材料。我們需要的是一顆心,一個對於我們所作的工作認真負責、追求進步的心。因為有心,我們才會願意花時間心思去探索、去瞭解、去追求原因、然後我們才有辦法進行改良、追求向上。

台灣農產品的品質與農民的技術在世界上絕對是數一數二的,問題是我們對於自己的優點到底知道多少?我們看「料理東西軍」,我們對日本人的原物料、對他們的堅持嘆為觀止大加讚賞,然後關掉電視抱怨我們為甚麼沒有類似的東西。

不,我們不是沒有類似的高品質農產品。

我們缺乏的,是願意抱持著正面思考去報導的媒體。

我們缺乏的,是願意花心思去瞭解自己優點的消費者。

當你在抱怨的時候,請先花點時間省思「我有沒有花時間去瞭解過這塊土地?」





7 則留言:

  1. 結語寫得真好!

    回覆刪除
  2. 很赞同你的说法。
    现在的人一直要求快。
    快的同时,就忽略了很多的细节。
    快的同时,就以很多不自然的东西来催成。
    结果,红萝卜没了萝卜味。
    鸡肉没了鸡肉味。
    最后,吃进肚子的全部都是调味料。
    什么是原汁原味,什么是真的美味。
    全部都品尝不出来了。
    还破坏了整个地球。

    回覆刪除
  3. 我當初真的是這樣回答你的喔??
    感覺好專業喔..
    真感謝你隔了兩三年還記得..
    慚愧慚愧

    回覆刪除
  4. to SH:
    Thanks.

    to Chenboon:
    你說的,是「慢食」的觀點沒錯吧?:)

    to Esther:
    知道慚愧就好,自己拿個板凳去旁邊高舉半蹲罰站去。

    好啦,告訴你實話啦,有兩個重點。
    1. 其實是這篇文章寫好放在那邊兩三年了都沒有貼出來
    2. 因為當初我們的對話是透過MSN
    所以自然你當初說的字句都可以很清楚的原音重現啦

    回覆刪除
  5. 請問如何在你的部落格搜尋相關文章
    例如,我知道你2006年也有寫到清茂水果,
    想要閱讀這篇文章,卻找不道搜尋的功能

    回覆刪除
  6. to Anonymous,
    所有blogspot的blog都有這個功能。
    你可以把滑鼠移到那個blog的最上方稍微停留一下,就會發現有個pull down的bar跑出來,那裡就有支援「輸入keyword搜尋本blog」的功能,你可以試試看哦~~

    回覆刪除
  7. 你怎麼把那麼多的第一次獻給了清茂呢?那邊是有什麼神奇寶貝呢?真想不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