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台北覓食] 中藥街中的新鮮滋味 -- 迪化果汁


常在外面買冷飲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大部分的金桔檸檬汁是啥味道。


絕大多數的金桔檸檬汁都不是現壓的,通常都有添加檸檬酸。就算沒有,壓好過了一陣子的檸檬汁也沒有那個現壓現榨時的香氣。有些時候,有的店家為了強調真材實料,還會故意放幾顆金桔進去裡面,久放之後桔皮的澀味滲到了果汁裡,不但沒有加分效果,反倒是扣了不少分。

有個朋友強力推薦,說在民族西路附近有家現榨的金橘檸檬汁有多優多讚。一開始,我也沒有特別去注意,尤其是這傢伙也是個標準的超級大路癡,我在附近的巷子繞過了幾次之後就放棄了這種浪費人生的行為。直到某次霞海城隍廟拜拜,遊行的陣頭把迪化街堵住了,為了節省時間,我決定繞道。

然後,就在迪化街跟歸綏街交口的轉角處,我遇到了這家小攤子。

真的就是一個小小的攤子,賣的也很簡單。檸檬汁、金桔檸檬汁、柳丁汁、綜合果汁,沒了。

是我喜歡的調子。

負責的是一對年輕的夫婦。樂觀、外向、努力這幾個正面的形容詞正好都可以用在他們的身上。攤子前面一層一層的重重置放著金桔、檸檬、柳丁、蜜柑等柑橘類的水果。綠色、黃色、大小不等的各種水果把小小的攤子裝飾的頗為熱鬧。

不管你要的是哪種果汁,現點現切現壓,用的不是那種保證可以榨出最後一滴水分的垂直式壓果汁機,而是更早那種傳統的L型的鑄鐵榨汁機。雖然同樣都是靠人力作動,但是兩者的機構原理卻決定了壓出來的果汁之間的微小差異。

為了省力,比較晚開發出來的垂直式榨果汁機通常有個類似凸輪的設計,一旦通過了某個點,曲柄就會自動帶到定位,這種設計比較好用,但是也比較容易隨手把柳丁皮的澀味壓出來。可是反過來說,壓檸檬汁的時候如果不帶出一些皮層中的檸檬油,香味就是差了那麼些。在這方面,比較傳統的L型鑄鐵榨汁機因為更為手動,所以在控制度與表現上面反而更好。

當然,使用哪種榨汁工具絕對不是這裡的果汁表現的令人讚賞的主要原因。

要酸一點,要甜一點,要冰一點,要淡一點、柳丁汁多一點金桔少一點、要加話梅不要話梅... 一切都可以隨客人需求量身打照。換句話說,任何人在這裡都可以找到自己最喜歡的口味。老闆老闆娘的動作都十分俐落又笑口常開,那杯現壓果汁感覺上就是多了幾分的味道。

然後,最重要的部份來了。這樣子一杯現壓現榨、量身打照的新鮮果汁要多少元?

30元。只要三枚十元硬幣,你就可以享受到最香醇新鮮不加水的鮮果汁。

泡沫紅茶店的老闆應該要感激這樣子的果汁攤不是每個轉角都有,要不然這個冬天應該會更冷吧~~~

6 則留言:

  1. Welcome back! 原以為只是單純的不玩了﹐ 把 bookmark 都拿掉了說。

    回覆刪除
  2. 死老頭有復活跡象是好事。
    但是有人完全掛點就很可惜,例如那個吉利爾斯先生~

    回覆刪除
  3. to Eric,

    Welcome Back, too. :)

    to Fish:
    黑死病是很恐怖的。
    anyway, Ash to ash, dust to dust.

    回覆刪除
  4. 星期五去化工行,所以就繞過去喝了。
    剛壓出來的金桔檸檬味道真是鮮啊,奇怪的黏液回沖只有酸味啦,這個還有水果香香的味道。
    老板真的很可愛。大推。

    回覆刪除
  5. to Fish,
    對阿,所以要是有經過那一帶我都會去喝一杯再走,便宜又好喝。那種現榨的香氣不是一般的泡沫紅茶或7-11賣的糖水可以比擬的啦。

    回覆刪除
  6. 台北應該找不到第二家
    好喝濃純的金桔檸檬
    要酸要甜
    老闆提供客製化服務
    人很親切和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