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7日

[自己動手做] 檳榔心芋頭丸



禮拜六下午,閒閒沒事跑去清茂,這次弄了幾個檳榔心芋頭回來。

禮拜天,居然在夢到一個人跑去吃阿吉師的握壽司的夢裡醒來 ,好吧,既然沒打算出門,那就來動手做點東西吧。夢中還在猶豫,到底是要作成芋圓呢?還是要作成芋丸呢?醒來之後,倒是沒有這些躊躇,直接就準備動手了。

有些客人買芋頭回去不會處理,弄的兩手發癢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而清茂賣的芋頭是自家種植的,沒有噴農藥,因此有些可能會有瑕疵,所以老闆很貼心地自動幫客人把芋頭都去了皮檢查一番。

把買回來已經去好皮的芋頭稍微沖洗一下,切成小塊,一部分用塑膠袋分裝成幾小袋,以後要煮的時候比較好處理。剩下的,統統丟進大同電鍋裡面蒸熟。

這個時候最好使用稍微有點弧度的容器,蒸熟之後不用換容器就可以直接處理了,如果容器是直角邊的,可能會有些芋頭塊躲在邊邊,比較沒有那麼容易壓成泥。


拿隻容易施力的硬湯匙,就可以開始進行苦工了。如果芋頭夠好夠鬆軟,要壓成芋泥不是什麼難事,但如果遇到那種死硬派的芋頭,這就很吃力了。準備一些紅糖,趁芋頭還熱的時候撒上去,然後開使用力的壓、壓、壓...

有兩個重點,第一是,熱的芋頭比較好作成泥,冷了之後就比較硬,所以如果涼掉了,最好是再蒸一次。第二,糖不要一次加一堆,這玩意兒是熟的,你可以一次加一點,和勻了,挖一點芋泥起來嚐嚐,不夠?再加一些。千萬不要一次加了一堆,到時後做出來的芋丸甜的像是個糖丸,芋頭的風味盡被壓過,那就不妙了。

接下來,就是決定你到底要做芋丸還是要做芋圓的關鍵時候了。想要作成九份芋圓的,請另外準備開水與太白粉。想要做炸芋丸的,可以加一點點麵粉、或者是加一點點太白粉來增加聚合力。有人說不加太白粉的話,在炸的時候會整個散掉,但是以我過去的製作經驗倒是從來沒有遇過。主要問題可能在於壓製的過程與水分的多寡,壓成芋泥的階段我都頗認真,搞到芋泥自己都產生黏性了,所以不管是太白粉還是麵粉都不大需要。(又,這裡其實也可以偷偷加點奶粉、或牛奶,這樣子做出來的會比較有奶味)

準備一個盤子,裡面灑上買來的麵包屑或炸粉,如果都沒有,那就省下也無妨,這只是讓外皮有像炸豬排的酥脆感用的。雙手手掌沾上太白粉防黏,取適當的量在掌心搓揉成球形後丟到盤中滾上一圈,沾滿麵包粉之後拿出來裝盒。

做好的芋丸放到冷凍庫裡面,想吃的時候拿出來炸一下就有香噴噴的飯後甜點囉。



(這是沒有沾麵包粉的芋頭丸。你問我為甚麼沒有沾?因為我懶得出門去買........)

9 則留言:

  1. 好像少了什麼吧 ;)

    請讓我們欣賞一下以馬上就可以吃的成品長啥樣子

    回覆刪除
  2. 那個就是馬上就可以吃的阿
    蒸熟的芋泥加上紅糖作成的
    馬上就可以吃阿~~~~
    :D


    好啦,其實是我自己根本就還沒有炸 :P

    回覆刪除
  3. 原來除了品嘗還是實踐家呢
    棒!

    回覆刪除
  4. 原來版主搬新家了.....

    這個芋丸搓的好漂亮啊
    圓圓滾滾的
    我們南加還真的是很少看到芋頭呢

    回覆刪除
  5. 呵呵,圓圓的不就只要多揉兩下就好了?

    芋頭本來就不是那邊的生物吧?
    據說米國的水果種類也沒有台灣多,但是每一種水果自己的次分類倒是挺多的??

    回覆刪除
  6. to 李:
    我是被大廚肅正的實踐家 :P

    回覆刪除
  7. 我本身是做芋頭丸批發的,也積極的想要研究出更好的芋頭丸,不過加太白粉有另外一個用意,增加它QQ的口感,至於加奶粉,算是餐廳作法,我也是台南人喔!

    回覆刪除
  8. 我想請問一下要怎麼樣壓才會讓他自己產生黏性呢? 有沒有具體一點的提示
    (之前看到你這篇文章 便不自量力的想嘗試不加粉類 結果浪費了一整顆芋頭 /.\)

    回覆刪除
  9. 油炸時可加一些豬油較酥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