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7日

[府城之美] 台灣的吳哥窟 -- 安平樹屋



十年前,跟人家說「安平樹屋」可能還沒有人知道,說鬼屋,大家倒是馬上就知道你說的是哪裡。

這裡本是英商「德記洋行」的倉庫,宣統三年(1911年)安平的洋行全數關閉,日據時代改為「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光復後,再改為臺南鹽場辦公廳舍,民國六十八年台南市政府將德記洋行收回整修成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這裡卻因屋瓦傾屺而繼續廢置。鬱鬱陰陰的大榕樹、傾倒頹敗的屋瓦廢土、正午亦不見天日的樹蔭、荒煙蔓生的雜草,於是這裡成為安平人口中的鬼屋。



而台南市這幾年努力推動「閒置空間再利用」,正好替安平樹屋帶來一個全新的時局。

從某個角度來說,這是一個「自然 / 人為 / 歲月」融合的最佳範例。人類創造了屋瓦牆壁,榕樹自然地順應著人為的環境而成長,而在人類離棄了此地之後,榕樹反過來改變了人為的地貌,將其慢慢地回歸自然。而不肯死心的人類,在這裡完全被自然吞噬之前,又衝回來將其改造一番。



幸好,這是一個頗為不錯的改造專案。進駐這裡的藝術家、設計師,並沒有完全大剌剌地宣示人類的主權,而是將此地視為一個人與自然共生的開放空間,沒有刻意去翻修什麼,而是把已經損毀破損傾倒的屋頂掀開,成為一個似乎開放、又似乎密閉的特殊空間,雨水可以自然地落下,綠色草地的上方有木頭棧道、榕樹與榕樹間有低調的黑色鋼製空橋,讓參觀者可以從空中俯覽這個帶著幾分神秘、幾分危險、幾分古老破敗、又有幾分現代的地景空間。

於是,我們可以看見長得整整齊齊地樹根樹幹、我們可以看到根節盤繞的樹根、我們可以看到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





這裡,現在已經成為安平最熱門的觀光景點。情侶來這裡約會、新人來這裡拍婚紗,藝術家來這裡演出,演出者以木棧道為表演舞台,觀賞者以戶外草地為觀眾席。室內則有兩種固定的展覽,「安平灘的故事」及「榕樹生態展」,到了這裡,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吃的愛玉也是榕樹的一種。



延伸閱讀: 台灣台南安平樹屋 (by 魚腸劍譜)

2 則留言:

  1. 愛玉也是榕樹的一種?! @@

    陽光與氣根搭起來的自然和絃, 望過聽去, 很柔和.

    回覆刪除
  2. 晚上去的話,另有一種風情。

    可惜上次去的時間不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