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5日

[老頭胡言亂語] 韓國印象 <2>

  • 因為太多人住在首都附近,所以人口密度之高,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從機場到辦公室一條路上,當比較靠近人煙密集的地方的時候,視野中就出現一區又一區整齊劃一高聳入雲的大樓住宅區,每棟的高度大約都有二三十層樓,而且排列的非常密集,每棟大樓的側邊還會大大的寫上住宅編號如「 3201 」「3202B 」之類的。
  • 因為太多人擠在首都區,所以這裡的地價也非常高。以我們辦公室所在的城南市為例,由於這裡是後期興建起來的住宅區,規劃的比較好,價錢自然也特別高。這裡一間 20 層樓大樓裡面的一間 30 坪公寓,要價大約七億韓幣(70 萬美金),約莫也就是每坪70 萬台幣左右。可惜「天下雜誌」的編輯沒有來這裡訪問,要不然應該可以寫出比那篇《下流社會—中產階級蒸發了》更聳動 10 倍的文章。
  • 雖然是高級住宅區,不過小廣告顯然是人類(至少是亞洲人類)共同的天性。這是在辦公室附近的公車亭拍到的,而且還非常貼心的用了膠帶作成一個簡易的小袋子,裡面放著許多張小廣告名片。


  • 雖然說韓國人痛恨日本人,不過從很多地方還是可以看到受日本影響的地方。而且影響的還挺深的,比如說百貨公司裡面見到走過去的客人就會彎腰點頭的店員、名為「紫菜包飯」但看起來根本就是壽司的食物、到首爾街道所呈現的景觀... 都常常讓我誤以為在東京而有著說日文的反射動作。

  • 來了三天,每天的食物都是同一種顏色--紅色。

  • 據同事說,台灣有三種事物比韓國便宜:拍婚紗照、看牙醫、吃飯。

  • 最好不要以為可以來韓國自助旅行,除非你看得懂那些0-|| 0|-。標示牌有英文的不多,有漢字的更少。許多餐廳的 menu 不但沒有漢字,連照片都沒有。要不是有會說中文的韓國同事陪著,我的下場要不是辣死、拉死、要不然就是餓死。

  • 據韓國同事說,韓國以前的食物是很單調的,不過近二三十年來吸收了不少日本與中華料理,已經發展出自己的一套路線。我們公司附近的大樓樓下滿滿的都是餐廳,不過因為地價貴,每家都不大。

  • 不知道是不是韓國人不太吃海產,或者他們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水產補之不盡,在台灣的魚市場已經大為沒落的此時,首爾的魚市場裡面仍然可以看到許多跟日本類似的海產,比如說松葉蟹、章魚、大鰈魚,也可以看到許多中國的黃魚、花腳蟹等等。

2 則留言:

  1. 看到圖片中的辣炒年糕
    害我口水直流
    每次去韓國
    我總會去吃上一盤(??嘿嘿嘿..其實是一大盤=..=)
    超好吃的

    回覆刪除
  2. to Mandy,
    呵呵,老實說,那玩意兒我吃不是很習慣說 :P
    太有咬勁了~~~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