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5日

[老頭胡言亂語] 韓國印象 <3>



  • 韓國大男人主義盛行,不過一直到了某天吃中飯我才見識到。這種意識大概已經到了深入骨髓無法分離的地步。一個算是韓國華僑的同事知道我喜歡嘗鮮,點了道我沒 有吃過的「辣炒年糕」,而另一位血統純正的韓國同事對於這道菜則是連動筷子都沒有,理由居然是「那(東西裡面有加了糖)是給女人跟小孩子吃的東西兒,大男人是不吃這玩意兒的」。
  • 大家都知道韓國的大型企業勢力龐大富可敵國,不過這些企業究竟大到了怎樣的地步呢?根據同事的說法,韓國大約有百分之五十的中小企業,是靠著接三星、金星、現代、SK等這幾家公司的訂單維生。


  • 跟同事聊到大宇企業,他說雖然大宇在出售了兩個大型的事業體給其他企業之後氣勢減弱不少,但是它還是很大的企業。怎麼判斷?看它開出來的支票在市面上的流通情況就可以知道,這些大企業的支票是可以拿來當作銀票使用的...
  • 不知道是因為地方乾燥,還是因為他們吃的辣,首爾到處都可以看到一堆的飲水機。在台灣,去西餐廳吃飯會提供開水一杯是正常 的,但是這裡不只餐廳,連小餐館、麵攤、家樂福的美食街、甚至超級市場、賣電子零件的商場、到處都可以看見可以喝到開水的地方。真有點全民喝開水運動的感覺。
  • 昨天晚上去超商買飲料,站在冷飲櫃前五六分鐘,只認得三種飲料,分別是可口可樂、雪碧、柳橙汁(因為有畫一個柳橙),外加礦泉水。其他的,沒有一種看得懂,既沒有英文、也沒有漢字。看到一堆黑色的玻璃瓶裝的東西,懷疑是啤酒,請老闆娘來溝通三分鐘之後放棄,不管是說 Beer 還是ピ -ル都無法溝通,最後買了一瓶 Coke Cola 回家,到了電梯才想到,這瓶在超市打折時兩瓶合售 45 元的可樂還真不是普通的貴,要價韓幣1900,折合台幣63 元。
  • 其實裡面算起來最便宜最能買的飲料叫做「真露」。這是一種蒸餾過的燒酒,幾乎可以稱得上是韓國的國民飲料,到處都買的到,而且幾乎每個人都喝。乍入口有點類似日本清酒,但是味道較重、口感沒有清酒溫純,酒精度 20%。很有趣的是它的酒精度雖然略高於清酒不多,但是對清酒頗有忍耐度的我幾乎每次跟同事喝每次頭暈,不知道是跟韓國人的喝酒習慣有關還是怎樣。
  • 據同事說,真露這種酒喝多了「上頭」。因為它酒精度不高(20%叫做不高?),容易入喉,要是一個人自己多乾了兩三瓶,隔天 早上要不是爬不起來就是爬起來頭痛。不過說真的,這酒還真的是便宜,跟日本清酒差不多的大小,在路邊的便利超商買只要台幣 40 元左右,難怪會成為國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