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9日

[老頭胡言亂語] 酒、喝酒、韓國酒 -- <上>

去魚市場那天,看到一個讓我印象頗為深刻的畫面。

就在我們前面幾桌,一個大約只有十幾歲,身材瘦削長相清秀、穿著一件類似日本高中生水手服制服的女孩子,正拿著一瓶「真露」酒瓶往自己的杯子裡面倒酒。

我轉頭問同事「我們前面那個穿著學生制服的女生你看應該是幾歲?」

「那個?大概十五六歲吧?」

「我剛剛看到她拿著一瓶『真露』在喝....?!」

同事又多看了一眼,然後以一種覺得我是鄉下土包子大驚小怪的神情回答我「她是跟她老爸喝啊,這有甚麼?」

「可... 可是... 她才幾歲啊?」

「當然是先跟家裏的人喝,酒量就是這樣子慢慢練起來的啊。」

好吧,是我大驚小怪少見多怪。

雖然我是個男生,雖然我老爸睡前也會喝兩杯,不過當年這種歲數時,我家似乎也還沒開放到可以拿著瓶酒在老爸面前自斟自酌。



這種酒精度20% 的「真露」,大概可以稱為韓國的國酒。男人喝、女人喝、大人喝、十出頭歲的小毛頭也喝。第一天到了辦公室已經是晚上八點多,同事帶我去吃韓國烤肉當晚餐, 二話不說,就是先上一瓶真露。肉才剛剛放上去烤盤,酒杯已經被倒滿了,肉都還沒有翻面,已經被人灌了兩杯下肚,一瓶喝完不夠,再來一瓶,然後接著又來一 瓶。隨後幾乎是每天的晚餐都要來上兩三瓶。

中國人喝酒,習慣上是先吃飯、再喝酒,先打個底喝起來比較不會醉、也比較不傷胃,然後吃飽閒閒沒事就拿著酒瓶四處敬酒強迫別人喝酒,好像喝完都不用付錢一樣。而韓國人則是先喝酒、再吃菜。問過華僑同事,他的說法是,如果先吃了飯,他就不太喝的下去了。

從這裡也許可以看到一些不同文化下的飲酒差異。:)

2 則留言:

  1. 是啊
    我也對他們喝真露喝得那樣凶
    感到很錯愕呢
    在韓國時
    自始至終吃烤肉時跟外子都無法解決一瓶真露
    就會搖搖晃晃無法走直線的回家
    但是每次放眼望去
    桌桌都是5 6個真露的酒瓶

    回覆刪除
  2. 哇!! Mego :)

    在產品上面,說韓國有多好我是完全不相信的
    但是在喝酒上面,韓國的強度我是完全自嘆不如
    很奇怪,喝清酒我可以喝的比較多
    但是喝真露....我真的是一瓶多就準備要被打包了.........:P

    回覆刪除